樂觀的人運氣好,正向的人機會多

採訪、撰文 / 林奐呈、文及元

台灣愛普生科技(Epson)董事/總經理李隆安與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相識近20年。兩人結識的淵源,起於李隆安在20年前,花費了近一個月的薪水,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

李隆安自1985年進入台灣愛普生之後,很快就因為表現傑出,而在1989年被拔擢為印表機事業部執行經理。然而,上任短短3個月之內,6名部屬就走了5名。為了找到答案,他決定接受卡內基訓練®,啟動了改變人生的關鍵時刻。

2003年,李隆安被拔擢為台灣愛普生設立20年來,第一位本土出身的總經理。20年來,李隆安從「黑臉」經理,變成了「笑臉」總經理,從當年只懂得「做事」的工程師,蛻變為懂得「帶人帶心」的領導者。他更在1991年,將卡內基訓練®引進企業內訓,成為主管晉升時的必修學分(沒有上過卡內基訓練®就無法晉升)。

黑幼龍是在1987年,決定順應自己的專長與內心的呼喚,於年近半百時揮別安穩高薪的工作,選擇創業,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因為結合了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價值觀,黑幼龍成功地將「職業」轉換成終生的「志業」,充分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

自1993年起,台灣卡內基訓練的業績,已連續15年排名世界第一,而黑幼龍更是成為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大中華區(台灣、中國大陸與香港)的推手。

卡內基訓練®究竟如何改變「黑臉李桑」(李隆安暱稱,日文指「李先生」)與「黑約翰」(黑幼龍英文名)的人生,兩人展開一場精采對談。(以下李隆安簡稱「李」,黑幼龍簡稱「黑」。)

Part 1 卡內基訓練成功之道
為經理人提供:「聰明工作」的五大動力

黑: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卡內基訓練®在台灣這麼成功?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曾說過,以前成功只要「work hard」(努力工作),但現在要「work smart」(聰明工作)。關鍵在於,在台灣受教育的經理人往往錯失「聰明工作」必須具備的條件。

其實,就國民平均年收入、人口與經濟實力,台灣都遠不及歐美先進國家,但卡內基在台灣每年的業績及學員人數,卻是世界第一,主因在於,這套訓練所主張的自信、溝通、領導、人際關係與正向處理壓力,正是「聰明工作」的五大動力,所以讓許多人覺得有效。

有趣的是,我們的講師都不是名師,但學員還是上(課)得很起勁。名師只是讓聽眾開開眼界,講師的責任則是改變學員的行為,就像是教練,負責訓練學員採取行動。

李:我們家是名符其實的「卡內基家族」(笑)。除了我以外,我太太也參加過卡內基訓練,我的兩個女兒則是參加青少年班(針對青少年開設的戴爾卡內基班)。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比較叛逆,加上升學壓力,所以我讓她們盡早接觸卡內基訓練®,對人際關係滿有幫助的。

黑:大約在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三、四年後,有位媽媽學員看到宣傳海報就說:「我們來上卡內基都已經太晚了,應該讓小孩子來上課才對。」當時,我為自己辯駁說:「一點也不晚,我看過很多成功案例,一定有效。」

不過,之後我自己靜下來思考,成年之後學習卡內基訓練,雖然也可以成功,但如果早點接觸也不錯,因為青少年尚未定性、定型,改變比較容易。

所以,我就向美國總部申請試辦,結果非常成功,前三年只請學員的子女參加,後來才開放非學員的子女參加。

Part 2 卡內基是領導養成訓練
從「黑臉」變「笑臉」,工程師性格脫胎換骨

李:我之所以會參加卡內基訓練,是因為我在1985年進台灣愛普生後,因為專業能力和績效都不錯,1989年就升任主管。結果,才不到3個月,旗下6個部屬就走到只剩1個。當然,我自己也沒有跑掉啦(兩人大笑)!那是促使我改變現狀的「關鍵時刻」,我開始自我反省:「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想,部屬是因為我的管理方式不當而離職。我是處女座,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加上工程師專精於技術,習慣以理性態度做事,凡事一板一眼。不過,對機器可以這樣,帶人可就行不通了。

這讓我體驗到,管理是一門很深奧的藝術;甚至可以說,管理與科技完全背道而馳。於是,為了學習管理與領導技巧,我參加了卡內基訓練®,這是促使我由外到內徹底改變行為模式的重要契機。當然,我並不是一夕之間就改頭換面,這是需要長時間養成的。

比方說,我為了從嚴肅的「黑臉」,轉變成「笑臉」迎人的主管,就在浴室鏡子上貼了一張笑臉貼紙,每天提醒自己要笑得像貼紙一樣的仰角嘴型(兩人大笑)。笑久之後,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內在的改變。

黑:就像李桑一樣,很多經理人多半是專業表現非常出眾,或某個領域學有專精,所以被拔擢為經理人,但是他們卻是在經過卡內基訓練®的課程實做後,才逐漸建立起更寬廣的領導模式。

《從A到A+》(Good to Great)書中提到了「第五級領導」的概念,意思是說推動企業邁向卓越的領導人,他們通常沉默內斂、不愛出風頭、甚至有點害羞、個性謙虛,但他們對別人很關懷,你可說他們同時具有謙沖為懷的特質,以及不屈不撓的專業堅執。

事實上,我見過很多高階經理人不僅具備專業能力,也具有讓人謙沖為懷、關懷別人的特質,這與卡內基提倡「真誠地關心別人」「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李:我想,人的本性原來就懂得關懷別人、就有同理心,只是我們從小身處在「小孩有耳無嘴」的環境下,父母根本不鼓勵孩子表達與溝通。這樣的小孩長大成人之後,很容易就成為不善於說出自己的感覺與關心的主管。

另一個情況是,父母自以為,「我(們)心裡想什麼,你(小孩)應該都知道」,但是如果父母沒說出口,小孩怎麼會知道?同樣的道理,在職場上我也會向部屬或別人主動說明我的想法,也讓對方有表達的機會。

黑:我留意到一個現象,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安排,我所知道許多外商台灣分公司的第一任本土總經理,都是卡內基訓練®的結業學員。台灣愛普生設立20年以來,第一任本土出身的總經理就是他(手勢比向李隆安),另外還有現任中國大陸長安福特總裁的沈英銓(編按:沈英銓2002年升任福特六和總裁,打破該公司成立30年以來,均由外籍人士擔任總裁的紀錄)、前任Google台灣暨香港業務總經理張成秀(編按:目前擔任中華綠色經濟發展協會籌備處共同創辦人)等,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從「做事」到「帶人又帶心」,跨越鴻溝

李:一般經理人通常是因為專業領域表現得很好被拔擢,但是通常還來不及學會如何帶人。做事(專業表現)與帶人(管理)其實是兩件事,中間隔著一道很深的鴻溝,經理人如果跳得過去,就「吃百二」(兩人大笑)(編按:「吃百二」表示長壽);但跳不過去,就會開始逃避退縮,嚴重的情形甚至會對精神或心理層面造成不良的影響。

受過卡內基訓練®之後,每當要發怒時,就會想到「三不原則」(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及時按下生氣的停止鍵。久而久之就建立起新的行為模式,做什麼事情之前都會多一點思考。

不過,如果說受過卡內基訓練®之後就完全不生氣,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那叫做「木頭人」。我認為,卡內基訓練®是協助我做好「態度控制」,避免因為脫口而出的情緒性字眼可能造成的傷害。因此,我在溝通方面收穫最多的是盡量做到「在意對方的感受」,在說話前先思考這句話會不會傷到對方的自尊心?或是,如何讓對方感受到我真誠的關心,而非一味地責怪他?

黑:我記得有個美國人叫布萊恩‧懷特(Bryan White),在著名設計公司IDEO工作。他的辦公室非常有創意,半空中還吊著腳踏車,總經理很欣賞他,拔擢他為團隊領導人,可是他非常不喜歡交際應酬,晉升沒多久後,就離職了。你說,這是不是很可惜?

如果企業在拔擢經理人或領導者之前,能先提供關於培養自信、溝通、領導、人際關係與正向處理壓力的訓練,讓他們做好「成為經理人或執行長的準備」(Manager/CEO Ready),就不至於讓善意的拔擢反成失去人才的元兇。

說故事,更能打動員工的心

李:聽黑老師講美國懷特的故事,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台灣版的懷特(兩人大笑)。回想當年剛當上部門主管時,我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溝通」上。

溝通可以分為表達跟聆聽兩個層面,表達要主動、聆聽要積極。不過,當時我根本都不懂,一心以為反正我要求部屬的事,一定是為他們好,部屬只要照做就對了,別問太多。但是,這種管理方式對基層生產線員工勉強還行得通,在行銷部門就施展不開,因為行銷人員很有點子,絕對不可能凡事「說一動,做一動」。

後來我自己去上了卡內基訓練®的「宏效簡報班」,特別著重「溝通」,不管是對小眾、大眾或媒體。當時我最受用的是黑老師的一句話:簡報或溝通並不是只用三、五個小時準備就足夠,而是要用30年的時間準備。

黑:對,簡報或溝通甚至要用一生的經驗準備。

李:卡內基溝通的基本原則是「掙、興、享」:從自己的學習與經驗「掙」(earn)得說故事的資格,對自己的經驗與故事感到「興」奮(exciting)或印象深刻,並且渴望與聽眾分「享」(share)。我後來領悟到,溝通表達其實很簡單,就是「說出自己的故事」,這絕對是舉世獨一無二的故事。

黑:我記得李總經理那時結訓之後,回到台灣愛普生開辦企業內訓,很多同事都對他說:「黑臉李桑竟然被卡內基改變了!」(兩人大笑)

為什麼卡內基訓練®可以讓人產生明顯的改變?因為很多主管愛講大道理,可是員工最想聽的其實是主管親身經歷的故事,如果主管能說出自己的經驗談,會比講大道理更能打動人心。

李:我以前在讚美別人時,「最高級」的用語就只到:「你做得不錯喔!」經過卡內基訓練之後,這已經是「最基本」的讚美詞了。現在,如果你聽到我說「不錯喔」,可能只是一句「寒暄」,表示你可能要檢討一下(兩人大笑)。

我的意思是說,現在我已經能把讚美隨時掛在嘴邊。其實一開始,我練習對部屬說出這些話時,全身都會起雞皮疙瘩,心裡想說:「明明他做得沒有比我好。」現在,我會在讚美別人時,都會列舉出「事實」與「證據」,觀察對方的個性特質或實際的工作表現,表示這不是敷衍之詞。補充一點,我還會親手寫卡片感謝員工。

黑:卡內基是一種訓練,不是教育。教育提供人思考,只提供知識。訓練的目的在於改變人的行為,必須持續練習才能達到效果。如果學員只是光聽不練,是無法養成新習慣的。例如自信,在理論上都講得通,但是如果沒有親身實踐,就不知道效果如何。

Part 3 卡內基訓練有助改造文化
愈成功的企業,愈要未雨綢繆培訓員工

黑:卡內基對企業最大的幫助,大致可以歸納為兩點。第一,為企業員工提供完整訓練,成為稱職的專業經理人或領導人,讓工程師、財務長也能成為總經理。第二,是培養員工如何在各有立場的團隊之間,贏得合作。

很多人以為企業在很成功的時候不需要培訓員工,其實很忙的時候更容易產生摩擦,就像是機器一直運轉卻沒有加一點潤滑油,零件就很容易損壞。所以說,企業在很成功的時候,更要未雨綢繆,加強員工培訓。

李:台灣愛普生是在1991年將卡內基訓練帶入企業內訓,人事單位辦開業式與結業式時,我一定會參加。從2002年起,我們還開始鼓勵員工在內訓課程中,透過公司內部網路(intranet)發表創新想法,或是在卡內基結業時,以行動劇等方式發表他們的創新成果。雖說不是專業的表演,但是當員工接受訓練之後,普遍都更有自信。這讓我深刻感覺到:透過講師與學長的鼓勵,人一旦有了自信,表現出來的成績也會更加可圈可點。

如今,在台灣愛普生,沒上過卡內基訓練®(編按:企業內訓)就無法晉升。這套課程幫助最大的地方,是協助我們公司落實正向積極的企業文化,也是我非常認同的管理方針,讓員工都有機會用正向的觀點看待工作、同事、或是生活周遭的人。

我常想,工作很輕鬆就表示快樂嗎?其實若以創新的方法、正向的態度去執行有挑戰性的工作,還能做到成功,才會有高度的成就感。

黑:哈哈!我猜測你覺得很有成就感的關鍵時刻可能還有一個,就是2003年被任命為總經理的時候吧?成為台灣愛普生第一位本土出身的總經理,那需要一些領導的才華。

不過,正好趁這個機會談台灣愛普生的內訓。他們是一星期一次,在上班日的下午。上完課之後,距離下次上課正好有一星期的時間,可以將課堂學到的事情,實際運用在生活或工作中。如此持續8或12個星期後,就會顯現效果。至於課程是濃縮的兩天、8周或12周,就看企業的決定。以廣達為例,就堅持要辦完整的12周課程。

Part 4 從卡內基學到的3堂課
順境逆境,都能看到機會

李:我學到的3件事是:溝通表達、自信與堅持(才能持續練習)。其中,「溝通表達」最基礎;不過,最重要的是堅持,持續練習才能收到效果。

1.溝通表達:我想,卡內基訓練之所以堅持每個人上台分享,原因在於成年人對於學習通常已有固定模式,包括喜歡聽高深的道理,或只聽不說,但是卡內基訓練卻要求講師說得少、讓學員說得多。而一旦說多了、說習慣了,就能漸漸提升表達溝通的能力,甚至突破對於公眾演講的恐懼。

2.堅持:我自己覺得很奇妙的是,一般人只要度過第三堂課,就會開始發現,自己確實能夠從親身實踐中,得到改變與收穫。換句話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受到激勵又更樂於持續下去,收到的效果很可觀。

3.自信:我現在不論遇到再困難的目標、或根本沒做過的事,都樂於接受挑戰,因為我的自信心很強,我相信「我一定辦得到」,就算直線到不了,也會另尋出路。

黑:我從卡內基訓練學到3件事是:

1.跟自己內心對話:最快樂、最有成長、最有進步、最成功的人,通常也是最懂得跟自己內心對話的人。有些人根本沒有想過「自我內省」,但我認為這很重要,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通常會應用「加減乘除」的方法與內心對話,「加」就是「哪些地方可以更好」,「減」就是「可以改進哪些缺點」,「乘」就是靠著激勵讚美,達到「正的綜效」,「除」就是「與他人分享」。

2.積極正向:正向的人懂得從挫折與困難中找到機會;相反地,負面思考的人,即使大好機會來了,反而會從機會裡找困難,為自己找尋「我做不到」「不可能」等藉口。

3.感恩:感恩的人通常也比較是快樂的人。不知感恩回饋,會將自己眼前的成果視為「這都是我拚命得來的」,反而會不快樂。我觀察到,有不少企業文化有感恩的元素,企業也會比較快樂,整體表現也會比較好。

李:黑老師說的正向態度,我把它串成「樂觀的人運氣好、正向的人機會多」。正向的人無論在順境逆境都看到機會,而且在成功之前絕不放棄。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2085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杜拉克60問

整理 / 齊立文、劉揚銘

找出「經營的本質」關鍵8問
「我們的事業是什麼?」
1)「我們的顧客是誰?」誰是我們真正及潛在的顧客?這些人在哪裡?他們如何購買?如何才能接觸到他們?
2)「顧客購買的是什麼?」
3)「在顧客心目中,價值是什麼?他採購時究竟在尋找什麼?」
「我們未來的事業會是什麼?」
4)假定市場結構和技術都沒變,5~10後的市場潛能和趨勢為何?
5)市場結構會因為經濟發展、流行趨勢和品味變化,或競爭對手的動作,而有何改變?
6)哪些創新將創造新需求、改變或淘汰舊需求、改變顧客對價值的看法,或帶給顧客更高的價值滿足感?
7)哪些顧客尚未從現有產品和服務中獲得充分滿足?「我們的事業究竟應該是什麼?」
8)「我們走對行業了嗎?還是應該改變我們的事業?」

招募升遷6問
1)「我是否了解出缺職位的主要任務?」
2)「是否有3~5個合格候選人可供挑選?」有多個選項是挑到合適人才的關鍵。
3)「出缺職位最需要的能力為何?」重點不在「求職者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4)「是否已徵詢3~4位上司或同事的看法?」不應憑個人好惡驟下判斷。
5)「新人(官)任職3~4個月之內,我是否已給予他提醒與協助?」確保員工了解工作內容。
6)「人事決策完成6~9個月內,是否已檢討成果?」必要時讓員工回任舊職或重新設計職務內容。

知識工作者的自我省思2問
1)「我是不是在做適合自己的工作?」
2)「我目前工作的地方,是否能讓我真正有效地發揮自己的長處?」

向上管理7問
1)「你必須向哪些人報告?哪些人能指揮你和你的下屬?哪些人會評估你的工作,對你的表現有意見?你必須仰賴哪些人的支持,你和部屬的工作才能發揮成效?」
2)「我和部屬所做的哪些事情,能幫助你們(上司)做好工作?我們所做的哪些事情,會阻礙你們的工作,增添你們的麻煩?」
3)「我的上司在哪方面能力特別強?他向來在哪些方面表現最出色?他需要知道哪些事情,才能充分發揮所長?他需要從我這裡得到什麼協助,才能有好表現?
4)「上司的工作習慣是有哪些?」
5)「上司比較喜歡透過什麼方式獲得資訊?」
7)「上司希望你以什麼方式向他報告?」

投入工作、產生貢獻5問
想投入於工作、把握機會,對組織做出貢獻,並非思考「組織要我貢獻什麼?」應該自問:
1)「我想對組織貢獻什麼?又應該貢獻什麼?」
2)「現況需要我做什麼?」
3)「我該如何運用自己的長處、工作方式、價值觀,來完成這些必須完成的工作?」
4)「我必須達到什麼成果,才能有所不同?」
5)「我要採取什麼行動?從何處著手?如何開始?目標是什麼?在多長時間內完成?」

有效開會4問
1)會議前:「為什麼要開這個會?」以決定會議的類型。
2)會議中:「預期藉由會議獲得什麼具體的貢獻?」
3)會議尾聲:「會議的結果,是否有利於原本預期的貢獻?」
4)後續追蹤:「採取的行動與原本的目的是否相符?」

鍛鍊取捨力2問
1)「如果我們還沒著手做這件事,我們現在是不是還願意開始做?」若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就該停止或縮減這項活動。
2)「這個工作是不是還值得去做?」只要答案是否定的,就勇敢捨棄。

排除無效活動3問
1)「如果完全不做這些事,會發生什麼後果?」
2)「在我的時間紀錄表上,哪些活動是交給其他人做,也能做得一樣好或更好的?」
3)「在我(經理人)所做的事情當中,有哪些事對你(部屬)的工作成效根本毫無貢獻,純粹只是浪費你的時間?」

創新4問
1)「必須放棄,才有創新的空間嗎?」
2)「你們會有系統地尋找機會嗎?」
3)「有沒有一套井井有條的流程,可將各種點子化為實際的解決方案?」
4)「創新策略和企業策略是否吻合?」

決策7問
1)決策的前提:「這個決策真的需要嗎?」
2)「這件事是屬於一般狀況或例外狀況?」一般狀況要建立通則,特殊事件用個案處理。
3)「既有定義足以解釋所觀察到的事件嗎?」針對錯誤問題找出正確答案,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4)「應該解決什麼問題?希望達成什麼目的?最起碼應該完成什麼目標?」
5)「這個決策是『正確』的,還是只因為『可被接受』?」
6)「負責執行的人是誰?他有能力做到嗎?截止時間為何?應該告知哪些利害關係人?」
7)「最初有效的決策,是否因為時間久遠而失效?」

 

提升專注力3問
1)「是否低估了完成一件工作所需的時間?」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出現,必須規畫寬裕的時間來完成重要的事。
2)「是否一心多用?」你必須集中時間與心力,一個時間裡只做一件事,而且那件事必須是「最重要的事」。
3)「能否和緩、確實地完成最重要的事?」欲速則不達,要緊的事更需要慢慢做。

領導組織3問
1)「如何設計理性的接班制度,讓繼任者能從建立功績中產生,而不是從內鬥、爾虞我詐或私心偏袒中產生?」
2)「如何激發成員保持忠誠,把組織目標放在個人目標之上?」
3)「如何均衡『專才』與『通才』,以培養領導人才?」

績效評估6問
1)「他(員工)以往在哪方面表現出色?」
2)「他今後或許有能力在哪些方面表現出色?」
3)「為了讓他充分發揮長處,他往後應該學習哪些知識、技能?」
4)「如果我有子女的話,我會願意讓他們在這個人手下工作嗎?」
5)「如果答案是願意,原因為何?」
6)「如果答案是不願意,原因為何?」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2139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解]利用曼陀羅聯想,九宮格進行虛實思考

圖解09052  

動腦會議上,很多人即便被要求「自由發揮、天馬行空」,卻也根本想不出什麼東西來。

《圖解超強圖像記憶法》作者蔡煒震表示,這是因為多數人不習慣於自由聯想,也就無法在兩種或兩種以上想法、事物或感覺之間創造關聯。

可以藉著練習「曼陀羅式思考」,來訓練自己聯想的能力。所謂曼陀羅,是佛教經典中的一種花卉,被視為「把意識轉為可實際運用的智慧」,做為悟道過程中的思考工具。

引伸到創意思考上,就是在一個九宮格的中央填進主題,然後嘗試將外圍8格,填入相關的聯想詞彙,幫自己進行具象與抽象之間的轉換,協助一個人進行水平式的串連思考,以及水平放射式的垂直思考。

在練習時,可以幫自己限定聯想模式,強迫鍛鍊自己的聯想力。例如要求自己必須將中央的「具象詞」,轉為外圈的8個「抽象詞」,透過「實轉虛」來練習「概念化」,例如主題是「手機」,那外圈就必須是「娛樂」「和諧」「色彩」等概念性詞彙。

或是反過來,強迫自己將中央的「抽象詞」轉為外圈的「具象詞」,挑戰自己「虛轉實」的功力,來練習「圖像化」,例如中央是「政治」,外圈則可能是「旗幟」「廣播車」「鈔票」等具體事物。

另外,也可以同樣以中央主題為發想原點,嘗試在外圈8格填入相同性質的事物,練習垂直思考,例如中央若是「手機」,那外圍就填入手機的8種用途,例如「遊戲」「照片」等等,勾勒出手機的特性。

(整理‧撰文 / 謝明彧 本文取材自特刊「一張表格解決所有工作難題」)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33985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條秘訣,讓你今天就有高效生產力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做得事情較多,有些人卻沒辦法達到?富比世(Forbes)網站專欄作家娜塔莉‧西森(Natalie Sisson)認為,人人都該面對現實,雖然希望在生活中有更多時間,但真相是你必須讓自己更有效率地使用時間。以下是15條能立即上手、充分利用時間的技巧,為你省下更多的時間,高效率地完成待辦事項、獲取收穫。

1. 比平常早起一小時。

2. 在周日晚上制定好下周的計畫。

3. 承認自己能力有限,學會拒絕。忽略瑣碎的事,關注於想實現的目標。

4. 關掉你手機上的電子郵件通知功能,以免不斷干擾。

5. 使用簡單的待辦事項列表工具,每天在列表中只安排3件一定要做的事情。

6. 根據最重要的重大任務安排每天的計畫,而不是從最簡單的小任務開始。

7. 盡量減少避免開會,如果真的必須開會,務必要得到具體的成效。

8. 每次的談話結束後,都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

9. 每工作2小時就做20分鐘內的適當休息,如聆聽喜歡的歌曲、出去走一走。

10. 真心問自己「我現在做的事,是不是能讓我更接近自己想實現的目標?」

11. 在筆記本上記下讓自己分心的事情,一個星期後回來檢視。

12. 別再拖了,現在就開始行動!

13. 停止上網,如果你正在從事不需要上網的工作,就把瀏覽器關掉。

14. 別再說「我應該做」,而是「我會做」。想想尤達大師曾說:「沒有試試看,只有做與不做。」

15. 有能力分辨重要與不重要的事情。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31060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測量你的「受害者指數」

整理‧撰文 / 林奐呈

所謂的「受害者循環」,是指人們在處理問題時,往往用一些乏善可陳的藉口來推託或卸責。美國知名管理顧問羅傑‧康納斯(Roger Conners)和湯瑪斯‧史密斯(Thomas Smith)列出了20個常被人們使用的藉口或理由,可用以評量工作者或組織是否陷入了「受害者循環」的狀態。

假設你是軟體公司的行銷企畫人員,公司今年度從國外引進一項新軟體,準備在國內推廣銷售,而你就是這項行銷專案計畫的負責人,必須整合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並且領導團隊達成任務。

在接手之後,你發現各團隊成員間,有著根深柢固的本位主義,誰也不服誰,不但每次開會毫無效率,對於交辦的事項也執行不彰。一季過去了,專案計畫進度嚴重落後,也未達成原先的業務目標,老闆在會議上興師問罪。這時候,你會用什麼理由跟老闆解釋呢?(請勿以社會價值觀來回答,而要以最真實的態度自我坦白,你曾有過或說過以下的念頭與藉口嗎?請作答。)

受害者循環Check List
□1.我做事的方法沒錯,是其他部門同仁的做事方法太古板,跟不上變化。
□2.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你應該去問問業務部的小張,看他幹了什麼好事。
□3.我不知道你是要我「現在」報告專案計畫進度,我以為那是「下一季」的事。
□4.進度嚴重落後不是我的錯,我早就把工作分配下去,你應該問問我底下的人。
□5.這不是我的團隊應該做的事情。
□6.沒有人告訴我該做些什麼,所以我不知道是正常的。
□7.我在等上級核准,不然我不敢進行下一步。
□8.沒有人告訴我不要那麼做,如果你早點在會議上說的話,進度就不會落後了。
□9.不要怪我,那是企畫部經理的點子,要追究責任就去找他。
□10.我不知道、我不清楚、不要問我。
□11.我忘了!你有跟我說過這件事嗎?什麼時候講的?
□12.如果你早點告訴我這很重要,我就會馬上去做,所以錯在你沒告訴我。
□13.我忙得沒時間執行這個專案,可不可以找別人做呀?
□14.有人叫我這麼做,我也只是聽命行事而已,請去找那個出餿主意的人。
□15.我早就告訴過你會有這樣的後果,事情如果失敗了,我完全沒有責任。
□16.你為什麼不先問問我的想法?你怎麼可以擅自做出這樣的決定?
□17.沒有人叫我來參加會議,我也沒拿到會後紀錄,也不知道現在專案執行到什麼程度。
□18.這是我的手下丟給我的爛攤子,原本就不是我的份內工作。
□19.沒有人來追蹤這件事,所以我以為它沒那麼重要。
□20.我告訴過某人該負責這件事,我已經盡我的本份了。

結果診斷
打勾的數目是0題,恭喜你,你是一位有105%責任感的「當責者」。
打勾的數目在3題以下,你有100%的責任感,對於自己的本分盡責盡職。
打勾的數目在4~10題,你有80%的責任感,是一位「保權者」,懂得自掃門前雪,循著固有的官僚體系做事。
打勾的數目在10~15題者,你有60%的責任感,總是設想自己是「受害者」,只會漠視、責怪和迴避問題。
打勾的數目在16題以上,你只有20%的責任感,已經成為「受害頹喪者」,有功無賞也毫無所謂,只求在做錯事情時,老闆能放你一馬。
(資料來源:《翡翠城之旅:創造負責任的文化,取得競爭優勢》(Journey to the Emerald City))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934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服務力個人特質:責任心,把事情做完,更把事情做好

熱門電視節目《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主持人、英國名廚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目前擁有22家餐廳,從紐約、杜拜到東京都有,擁有的米其林星數超出任何人的想像,他也許在電視螢幕前言語粗暴,態度誇張,但是他為美食所設定的標準,就是對自己工作的堅持和責任心的最高表現。

責任心包括負責、職業道德、勤奮和注意細節等觀念。《1%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一書中表示,有責任心的想法會讓你一個人一天工作16小時,讀更多書、更用功、學更多、做更多,自然回收就會更多。

找出發自內心的動力,創造自律性組織
有責任心的個人會關切自己的工作、做事井然有序而且有始有終。以服務業為例,個人責任心的體現可以在現場的工作表現表露無遺,大部分的服務業為了建立工作的標準化,往往會設立SOP(標準作業流程)來確保服務品質,但是,如果大家只是為了應付公事,只求把事情做完,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結果,反而違背了當初設定SOP的初衷。責任心是「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根據應該依據的步驟,切實地完成目標。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1%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作者法蘭克.藍茲(Frank Luntz)就坦承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他在主持電視節目時,如果訪談者在接受提問時不發一語,會被他趕走;而他在書籍出版的過程中,不只對內容一改再改,瘋狂地想讓每個細節都變得完美,甚至因為錯過截稿時間,而不惜花錢購買頭等艙機票,為的是可以讓文章更完美。

他引述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話語:「我們的行為是一再重複的。因此,卓越不是一項行動,而是一種習慣。」

只有個人具備責任心,才可能打造出有責任心的團隊,《現場力》一書作者遠藤功指出,自律性組織(PDCA)是建立強而有力現場的重要條件,自律性組織包括計畫(plan)、執行(do)、檢驗(check)到改善(action)。多數人在設立目標時,往往野心勃勃,可是時間一久,原先的熱情早被其他工作淹沒,整個計畫沒有一絲進展,離原訂的目標也愈來愈遠。

所以,在訂定目標的時候,必須清楚地知道目標的意義,想像目標達成時的情景,為自己找到足夠的動力,因應當時的情形,找到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展現力求完美企圖心,正視問題並徹底解決
即使是對自己所訂的目標,都應該進行定期地檢驗,如果進展的情形不如預期,就該負責任地找出原因,遠藤以為,要建立強有力的現場就必須不逃避問題,他建議,發現問題時,要追溯問題所在的源流,找出真正的原因。

有「豐田生產力大師」之稱的大野耐一,有句名言是「要連問5個為什麼」,讓問題浮現檯面,再找出繼續執行的方法,而在檢驗的過程中,目的在於有系統地深入剖析問題。問自己「看到了什麼?」「發生了什麼?」「情況是什麼?」「問題在哪裡?」「該如何解決?」追根究柢剖析問題本質,深入找到真正原因的做法,就是源流主義。

自律性組織運用在組織內,在檢驗成果或階段性進展時,應該設法讓組織內的現象可視化,再尋求對策,需要可視化的範圍包括過程、問題點、結果以及智慧;針對資料所反映的問題,找尋適當的原因和理由,再因地制宜,採取具體的改正措施,實現問題解決對策。

責任心是這一切的原動力,在《現場力》一書中稱為「主權在現」,也就是讓自己能夠主動積極的工作,並且力求完美。現任商業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表示,服務業不可能自動化生產,而是靠人來做,所以,人才非常重要,而一個願意承擔責任,持續追求完美的個人,正是服務業所需要的幹才。

培養責任心的8個好習慣

❶ 責任心是努力贏來的,而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如果上司或團隊不願意讓你承擔更多的責任,可能你需要檢討自己在目前工作上的表現。一個不負責任工作者的典型表現,工作只會維持非常短暫的興趣,一旦熱度消失,就不再盡力。

❷ 好好處理一些強加在你身上的責任,並且試著在其中找到樂趣與意義。

❸ 對你手邊正在處理的事務表示負責,如果你希望別人認為你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就對你正在做的事,付出更多的心力。

❹ 不要找藉口,「不論在任何情況,總有一些事情是無法控制的」,不願意負責的人就會以這些理由,解釋事情沒有做好與自己無關。

❺ 從小事做起,建立自己的信心和能力,讓承擔更大的責任使生活快樂,感受到更大的價值。

❻ 不要遺漏任何事,不要只顧著開始新的工作,要確定任何工作有始有終。

❼ 從錯誤中學習,不只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也要避免重蹈覆轍。

❽ 把自己當作改造者,如果你真的看到變革的必要性,就勇敢地承擔起責任,促成改變吧!

資料來源:www.wikihow.com/Be-Responsible

(整理‧撰文 / 郭明琪 編輯 / 張良姿)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32003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班時,有生產力的人會做的8件事

撰文者楊士範 整理

不管你的工作職稱或專業是什麼,每個人都在尋找如何在工作上更有生產力。而現在是時候停止猛灌咖啡、丟掉三頁長的待辦事項和停止寫超長的email。

體驗超級有效率及生產力的一天會讓你心情超爽,但是真正有生產力的人不會專注在做更多事情,相反的,你應該做少一點事情。底下是創業家Ilya Pozin在LinkedIn的專欄上建議的8件事,讓你能夠更有生產力。

1.打造一個比較小的代辦清單:
盡全力完成一堆待辦事項不表示你很有生產力,你應該要試著列一張短一點的清單,專注在完成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2.休息:
當你持續在某個任務上好幾個小時導致你頭很痛,這是身體告訴你該休息一下了,去走一走,找點東西吃,運動或是沉思一下,給你的大腦一些休息時間。要在工作時候更有生產力,你應該要定期清理你的大腦。當你回來時會充滿了能量並更有效率。

3.遵守80/20法則:
試著在工作時除掉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他們對你整天的生產力影響非常小。比如說在一個專案中,試著系統化移除不必要的任務直到你用20%精力來達到80%結果。

4.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來開始一天:
如果你一天的開始是檢查email,那就是讓別人來決定你要完成什麼。忽略掉email並專注在自己身上以便走正確的方向,你可以吃頓好的早餐、思考,或是看看新聞。

5.早點處理一天中最難的任務:
在你的頭腦最清醒的時候來處理最有挑戰性的工作,別等到你下午的昏睡期再弄。

6.多用電話:
Email是生產力殺手,而且常常會讓你從真正重要的任務中分心,副本給一堆人更是一種騷擾。當你的信件來回超過兩封時,是時候拿起電話溝通了。用電話溝通會增加你的生產力。

7.打造系統:
如果你知道某些事情會毀掉你每日的生產力,打造一個系統來管理他們。你一整天常常檢查email嗎?排一個早、中、晚的時間來定期檢查你的email就好。不然你會從完成更重要的目標中分心。

8.別用散漫來搞混生產力:
雖然沒人喜歡承認這點,純然的怠惰是失去生產力的最大貢獻者。事實上,一些省時間的方法,只是把事情做完的錯誤方法。把你的專注放在那些重要的事情,並盡可能的有效率。

記住,當談到工作中更有生產力時,少就是多

來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19111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十一則親情的素描

1. 爺爺去世了!媽媽平靜地處理完後事,晚上回來她栽倒在床上抽泣道:“女兒,你知道嗎,媽媽沒有爸爸了……”,我頓時心酸至極!

2. 出國一年,回來時媽媽已患上老年癡呆,迷迷糊糊,不認人。我走到床邊看她時,她竟忽然衝我笑了,說:“你胖了。”

3. 今天坐火車,兩個老婆婆坐在我身邊,其中一個是來送另一個的,兩人雙手拉在一起不停念叨著。要發車了,一個老婆婆下車,回頭說了句話-“姐啊,今年我89歲,你90歲,這是我們這輩子最後一次見面了……”

4. 小社區裡有個小朋友剛出生不久媽媽就去世了,一直都是奶奶帶著。有一次小朋友對她奶奶說:“我偷偷叫你一聲媽媽可以嗎?”

5. 家裡買了一臺大電視,我想放客廳,可是老媽想放在他們臥室,一直爭執不下,最後還是老媽妥協了。很多年過去了,有天老媽發信息:電視放我和你爸臥室其實是想讓你能來我們房間看,這樣可以多陪陪我們……當即心情一沉,忍不住大哭。

6. 我問老公:“如果是我得了絕症,你會給我治嗎?”老公快睡著了,迷迷糊糊說:“別瞎說……傾家蕩產也得治!”我說:“如果你得了呢?”老公:“那就不治了。剩下你一個人,掙錢不容易。”

7. 那是一次“意外”,我拿老公的手機玩,無意間看到一條短信,那是爸爸去世前和我老公見面沒多久後發的-“今天我把我的寶貝交給你了,拜託你一定要好好照顧她,我到天堂都會感激祝福你的。”幾年來,一想到這件事不知哭暈多少次。

8. 爸媽離婚後我跟了老媽。等老爸有了自己另一個家、另一個女兒,我就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即使再難也絕對不給老爸添麻煩。後來有件事還是得要他幫忙,然後事成了,於是發短信給爸爸說謝謝,短信上打出“謝謝”兩字時,我心裡痛得跟抽筋一樣。過了許久,爸才回覆我,只有兩字:傻瓜!

9. 爸爸一次重病,在床上躺了大半個月都沒醒,後來在一個下午突然醒了。醒來時他嘴一直在動,媽媽把耳朵湊近了對他說:“你慢點說,我聽著呢。”爸很虛弱地說:“女兒該放學回家了,你去把飯做了吧…。”

10. 外婆去世了,第二天家裡上上下下忙著張羅各種事,大人都在樓下搭著的靈堂忙,我到樓上找外公,外公一個人坐在籐椅上,看到我來了,勉強擠出笑臉說:“孫女,怎麽辦喲,以後咱家訂的牛奶也沒人喝了?”我背過身去大哭。

11. 大年三十晚上,因為在外地加班不能回家過年,雖然爸爸知道我不回去,但他還是一個人冒著刺骨寒風到人煙稀少的小車站一直一直的等,媽媽叫他回來,可爸卻說:“萬一她是騙我們的呢,萬一她晚上就回來了呢。”後來聽到媽媽給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心裡面就像被錘子狠狠的砸著那麽難受。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種癌症的可能前兆

1.食管癌:吞咽食物有遲緩、滯留或輕微梗噎感,可自行消退,但數日後又可出現,反復發作,並逐漸加重。或在吞口水或吃東西時,總感覺胸骨有定位疼痛。平時感覺食管內有異物且與進食無關,持續存在,喝水及咽食物均不能使之消失。
  
2. 胃癌:突然出現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症狀,而且比較頑固、進展快;突出的表現為食欲迅速下降、食後腹部飽脹感及不適感,同時,體重明顯降低。或者,過去沒出 有胃痛(“心窩痛”)的人,突然出現反復的胃痛;以前雖有胃痛,但近來疼痛的強度、性質、發作的時間突然改變,且原來治療有效的藥物變得無效或欠佳。
  
3. 大腸癌:凡30歲以上的人出現腹部不適、隱痛、腹脹、大便習慣發生改變,出現便秘、腹瀉或者交替出現,有下墜感,且大使帶血,繼而出現貧血,疲乏無力,腹 部摸到腫塊,應考慮大腸癌的可能。其中沿結腸部位呈局限性、間歇性隱痛是結腸癌的第一個報警信號。下墜感明顯伴大便帶血,則是直腸癌的信號(大腸癌包括結 腸癌和直腸癌)。
  
4.肝癌:早期肝癌無特異性症狀,如有亦多是癌前疾病的一些複雜表現。但是如果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右上腹或肝區出現刺痛或疼痛加劇,身體不適,食欲減退,進行性消化不良,伴有頑固性腹瀉及體重明顯下降時,應高度警惕。
  
5.鼻咽癌:鼻咽癌的早期徵兆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症狀(和體征)多發生于單側。單側涕血(指擤出)、單側鼻血、單側耳鳴、單側聽力下降、單側頭痛、單側頸淋巴結腫大。
  
6.腦腫瘤:主要表現為頭痛和嘔吐。頭痛很特別,往往是在清晨醒來時頭痛最重,起床後可逐漸減輕,以前額、後枕部及兩側明顯。頭痛多伴噴射狀嘔吐,與進食無關,尤其是疼痛劇烈時,而嘔吐後頭痛即減輕。
  
7. 肺癌:咳嗽是肺癌的早期症狀,其特點是以陣發性刺激性嗆咳為主,有咳不淨的感覺,一般無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繼發感染可出現膿痰。如經抗炎治療2周後 無改善,應警惕肺癌的可能。或在原有慢性咳嗽基礎上出現咳嗽性質改變,甚至伴有“氣管鳴”、“氣短”應予注意。肺癌的另一警號是間斷性反復少量血痰,或痰 中帶血絲。此外,還出現胸背痛、胸悶、發熱等症狀。
  
8.乳腺癌:乳房發生異常性變化,如摸到拉厚或包塊、脹感、出現微凹(“酒窩征”)皮膚變粗發紅,乳頭變形、回縮或有鱗屑等,疼痛或壓痛,非哺乳期婦女突然出現單側乳頭流水(乳樣、血樣、水樣液體)。
  
9.子宮頸癌:宮頸癌的早期症狀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不規則陰道出血,尤其是停經多年又突然陰道出血。
白帶增多,呈血性或洗肉水樣。
下腹部及腰部疼痛。出現上述其中一項以上者都要及時進一步檢查。重點是不規則陰道出血,接觸性出血和白帶過多。
  
10. 白血病:發熱、出血、貧血是(急性)白血病的三大早期症狀。發熱為37.5℃-38.5℃常提示有感染,如皮膚、呼吸道、腸道、口腔、泌尿系統等部位炎 症。出血可發生在任何部位,但以皮下、口腔、鼻、牙齦等處常見。出血程度可由瘀點、瘀斑以至口、鼻腔大出血。貧血是因為紅系造血障礙和出血所致,且演進迅 速,病人面色蒼白。此外,可出現淋巴結腫大和骨關節疼痛,有特徵意義的是胸骨輕壓痛。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十八歲正值壯年的馬雲突然退休。人不可貌相的馬雲創立了龐大的阿裏巴巴,淘寶帝國,資産達數千億,十年十八個人,爲什麽能做出如此成就,時勢與英雄,誰創造誰? 看看他的思想方法也許有所啟迪。

-------馬雲語錄-------

【馬雲:我最遺憾的錯誤】01年,我犯了一個錯誤,我告訴我的18位共同創業同仁,他們只能做小組經理,而所有的副總裁都得從外面聘請。現在十年過去了,我從外面聘請的人才都走了,而我之前曾懷疑過其能力的人都成了副總或董事。我相信兩個信條:態度比能力重要,選擇同樣也比能力重要!

【馬雲:不能統一人的思想 但可以統一人的目標】千萬不要相信你能統一人的思想,那是不可能的。 30%的人永遠不可能相信你,不要讓你的同事爲你幹活,而讓他們爲我們的共同目標幹活,團結在一個共同的目標下,要比團結在一個人周圍容易的多。

【馬雲提醒:細節好的人格局一般都差】1.有人覺得我牛,6分鍾說服了孫正義,其實是他說服了我。見孫正義之前,我在矽谷至少被拒絕了40次。2.做企業贏在細節,輸在格局。3.格局,“格”是人格,“局”是胸懷,細節好的人格局一般都差,格局好的人從來不重細節,兩個都幹好,那叫太有才!

【馬雲:領導比員工多什麽?】 領導永遠不要跟下屬比技能,下屬肯定比你強;如果不比你強,說明你請錯人了。1)要比眼光:比他看得遠;2)要比胸懷:男人的胸懷是委屈撐大的,要能容人所不容;3)要比實力:抗失敗的能力比他強;一個優秀的領導人的素質就是眼光、胸懷和實力。

【馬雲:領導別當勞模】當幹部之前你一定要讓他學習怎樣當幹部,有很多幹部是勞模幹部,這類人很勤奮,如果你把他升爲經理,他覺得領導喜歡我這樣當經理,凡是帶頭幹,但他卻不能培養激勵下屬。真正優秀的領導是能讓下屬成爲勞模的人,而不是自己當勞模。

【馬雲:中國商人千萬別在“紅道”上混】①人一輩子要明白錢和權兩個東西是絕對不要碰在一起,當了官永遠不要想有錢,當了商人千萬別想權;②錢和權這兩個東西碰在一起就是炸藥和雷管碰在一起,必然要爆炸;③胡雪岩悲哀就悲在于他是紅頂商人;④中國商人千萬別在紅道上混。

【馬雲:年輕人必須思考的4大問題】1.什麽是失敗?放棄就是最大的失敗。2.什麽叫堅強?經曆許多磨難、委屈、不爽,你才知道什麽叫堅強。3.你的職責是什麽?比別人多勤奮一點、多努力一點、多一點理想,這就是你的職責。4.傻瓜用嘴講話,聰明人用腦袋講話,智者用心講話。

【馬雲:人生在世在做人,不是做事】我跟自己講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來工作的,我們是來享受人生的,我們是來做人不是做事。如果一輩子都做事的話,忘了做人,將來一定會後悔。不管事業多成功、多偉大、多了不起,記住我們到這個世界就是享受經曆這個人生的體驗。忙著做事一定會後悔。

【馬雲:工作不要太認真 快樂就行】我特討厭認真工作的人,工作不要太認真,工作快樂就行,因爲只有快樂讓你創新,認真只會更多的KPI、更多的壓力、更多的埋怨,真正把自己變成機器,我們不管多偉大、多勤奮、多痛苦,永遠記住做一個實實在在、舒舒服服的人,因爲人才是讓我們最美。

【馬雲:高手的競爭論】1.一定要爭得你死我活的商戰是最愚蠢的。2.眼睛中全是敵人,外面就全是敵人。3.競爭的時候不要帶仇恨,帶仇恨一定失敗。4.競爭樂趣就像下棋一樣,你輸了,我們再來過,兩個棋手不能打架。5.領導者的胸懷,就是被冤枉撐大的。6.真正做企業是沒有仇人的,心中無敵,天下無敵。

【馬雲:胸懷是委屈撐大的】1)男人的胸懷是委屈撐大的; 2)明白自己有什麽,明白自己要什麽,明白自己放棄什麽;3)賺錢只是結果,不是我的目的;4)心中無敵就無敵于天下;5)我們缺的不是鈣而是愛。

【馬雲:別把抱怨當習慣】人是退化最嚴重的動物。跟獸比人很“弱肢”,和狗比人很“聞盲”,但人類“進化”了抱怨。偶爾爲之無大礙,但當抱怨成習慣,就如喝海水,喝的越多渴得越厲害。最後發現,走在成功路上的都是些不抱怨的“傻子們”。世界不會記得你說了什麽,但一定不會忘記你做了什麽!

【馬雲給初創企業者的忠告】1、大家看不清的機會,才是真正的機會。2、讓員工笑著幹活。3、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4、少聽成功學,多聽失敗學。5、搶在變化之前先變。6、忘掉money,忘掉賺錢。7、小聰明不如傻堅持。8、心態決定姿態,姿態決定狀態。

【馬雲談創業】:1.一個好的東西往往是說不清楚的,說得清楚的往往不是好東西!2.創業要找最合適的人,不一定要找最成功的人。3.這世界最不可靠的東西就是關系。4.免費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東西。5.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

【馬雲“四不”創業智慧】1、創業最怕就是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2、看不見對手在哪裏,看不起對手,看不懂對手爲什麽可以變得那麽強,然後就跟不上了;3、即使對手很弱小,也一定要把對方看的很強大,即使對手很強大,也不一定要把自己看的很弱小。

【馬雲當你決定要創業時】便意味著 1、沒有了穩定的收入;2、沒有了請假的權利;3、沒有了得紅包的機會。然而卻更意味著:1、收入不再受限制;2、時間運用更有效;3、手心向下不求人,想法若不同,結果便不同;選擇不一樣,生活才變樣。

如果一個方案有90%的人說“好”的話,我一定要把它扔到垃圾桶裏去。因爲這麽多人說好的方案,必然有很多人在做了,機會肯定不會是我們的了

— 馬雲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視巨星劉德華的名言經典語錄

無功而返,知難而退是一件非常丟人的事情

我非常喜歡打保齡球,因為打保齡球每次都需要自己發球,無論發的好和壞都是自己的事情

人要懂得認輸,輸了就是輸了,在我的思維裡沒有所謂的雖敗猶榮,這樣說的人都是虛偽的託詞

我生活工作中最大的目標就是沒有目標,這樣我可以永無休止的奮鬥下去

我可以接受別人給我提意見,但希望意見不是為難

我可以接受公眾的批評,單希望這樣的批評不是惡意中傷

我是一個非常老實厚道的人,我最不喜歡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人

我堅信我的晚年會非常的幸福,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沒有欠別人什麼

我以前紅是因為我自己的福氣,我現在紅是因為你們的福氣,以後我還繼續紅是咱們的福氣

對於傷害你的人,你只要堅持的活下去就是對他最大的懲罰

年齡對我來說不是障礙,而是一種寶貴的經驗,他讓我變得越來越成熟

心善到處都是地獄,心惡到處都是地獄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沙南雅中學一新生發言稿,震驚所有家長

1005789_512120905531662_615869274_n  

大家好,我是王寧。

今天能站在這裡,純屬偶然。

為什麼說偶然呢?

因為,南雅是個人才濟濟的地方,164班是一個優秀的集體。

個人認為,班級前二十幾名的同學,時機適宜,誰考班上第一名都有可能。

媽媽對我說:考了第一名,不要有壓力,這一次已證明了你有考第一名的實力。

以後,出現名次上下浮動都很正常,以平常心對待。

先說明一下,因為時間緊,這份發言稿是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寫的,

下面就孩子的學習和家庭教育的幾個觀點和大家探討一下:

 

1、關於分數。

從小學開始,爸爸媽媽對我就是這樣要求的,

只要學習態度好,考試考多少分都不會怪我,

所以,我考試對分數沒什麼壓力,

所以很少有發揮失常的時候,成績也差不到哪去。

我的經驗就是:像考試一樣做認真做作業,像做作業一樣地輕鬆考試。

初中了,媽媽重新告訴我:考試,只要考出你的真實水平,就可以。

比如,某次考試,你的真實水平是90分,你考了90分,就很好。

如果,因為某種原因,你只考了70分,那爸爸媽媽就會為你遺憾,因為你的努力付出沒有得到對等的回報。

在我們家,分數引起的反應基本上是波瀾不驚的,考100分也好,80分也好,沒什麼太大的反響。

人生處處是考場,從容面對,考出自己真實水平就好。在我們家,物質也不與分數,成績掛鉤。

物質上的東西,能給生活帶來便利,而爸爸媽媽的經濟能承受的,就會給我買,與成績沒關係。

爸爸媽媽認為,那種掛鉤很容易培養孩子的功利思想,而偏離了學習和生活的本質。

我身上不缺零用錢,錢包裡有一張銀行卡備用,家裡的小盒子裡,爸爸媽媽也常放了幾百元零錢備用。

爸爸媽媽的理念是,在當今充滿誘惑的時代,孩子不缺錢、不缺愛,到外面走彎路的概率就要小很多。

 

2、享受生活。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讓孩子有能力創造幸福生活,享受生活。

我們覺得,享受生活,不要說等你長大以後,而是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

有一次,一位奶奶對我說,你父母對你這麼好,你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報答你的父母。

媽媽更正了這種說法,對我說:對父母的報答不是很高的分數,而是從現在開始,好好活著,每一天。

所以,學習只是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交朋友、看電影、打扮漂亮、和小狗狗玩、適當上網玩遊戲放鬆、

去鄉下陪伴疼愛我的奶奶、外婆外公、聊有好感的男生等等這些讓我的生活很豐富,

也讓我的生活充滿了愛,生命之火激情燃燒。

媽媽說,她從我的每一篇作文中,都感覺到了我對愛的理解。

 

3、閱讀經典。

閱讀經典,是學好語文的關鍵。也是理解人生的重要途徑。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必定有它的卓越之處。

從去年開始,我開始閱讀外國經典名著。

我強烈地感覺到,我的作文、考試做閱讀題目都上了一個台階。

在閱讀的時候,並不一定感覺到明顯效果,但寫起作文來,筆下的文采彷彿不是自己的,涓涓流出。

這就是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覺中融入到了閱讀者的生命。

建議大家不要讓孩子讀那種快餐書籍,比如各種雜誌、童話故事、如何成功速成等等,

要讀經典的的世界名著。可能剛開始讀,會找不著感覺,但讀上兩三本,就會找到節奏。

有一次,媽媽問我:你閱讀名著時,感受到愉悅了嗎?

我說,感受到了!那一刻,媽媽很欣慰。因為,愉悅,是最高層次的享受。

從階段性的作用上講,閱讀經典可以使語文成績提高十分左右,這十分左右對於中考來說,是多麼重要。

 

4、音樂的熏陶

閱讀、音樂和其他藝術形式,其終極意義都是讓人在某一階段感到愉悅,讓靈魂舒展,輕盈。

孩子們時間很緊張,媽媽平時在接送我,或開車一起外出的時候,

會根據情況適時的挑選一些高雅的音樂在車裡放。

我在放鬆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地接觸到了一些世界名曲,和一些歌詞寫得很好的歌曲,

這一次我的作文拿了高分,就是以平時在車上聽到的那些音樂為題材寫的。

 

5、潤物細無聲。

現在的孩子叛逆心極重,我也不例外。

比如閱讀,聽音樂這些事情,

我媽媽做得很隨意,不露痕跡,

根據我的情緒來,在我想休息或者做其他事的時候,

她會尊重我的意見,不強行攤派。

 

6、訓練孩子的獨立性,有主見。

從小,爸爸媽媽就有意識地培養我的獨立性。

因為,孩子不可能一輩子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

尊重孩子的選擇,這是最重要的。

因為,人生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個選擇,可以有很多選擇,

每一種選擇都有一定的道理。

不要用家長心中的選擇去評價孩子。

比如:我五歲的時候,天氣很熱,從幼兒園出來,很渴,想要喝飲料。

媽媽給錢給我,讓我自己去買。

我害羞,因為從未嘗試過,害怕,就不肯自己去。

媽媽告訴我,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一是自己去買,然後喝。一是自己不去買,那就忍著,回家再喝水。

我猶豫了一下,選擇了不去買,忍著。

媽媽覺得這也是一種選擇,就尊重我,也不評價我。

小學時,放學下雨了,媽媽也不會主動送傘。

她知道,我總會想辦法的,比如,和同學共撐一把傘,

比如在教室裡先做作業,比如去超市裡避雨,順便逛一逛超市。

因為,我曾對媽媽說過,你女兒沒你想像的那麼蠢,總會想到辦法。

再比如:現在我買衣服,媽媽只負責出錢。

上次,和同學一起去買地攤貨,25元買了一件襯衣,穿到學校來了,

媽媽說也還漂亮,但建議我把那些線頭剪一下,別讓人一眼就看出地攤貨。

第二次,我又去買了一件,拿回來就覺得小了。

媽媽也沒評價我,建議我送給一個比我矮一點的朋友了。

這都是我的選擇,爸爸媽媽都尊重我。不作負面評價。

就是這樣,我一路思考,爸爸媽媽一路尊重,我漸漸長大了,遇事不逃避,學會思考,有自己的主見。

 

7、關於粗心

經常聽見有家長這樣說自己的孩子,我家孩子這次錯的題目好多都知道做,就是粗心啊。

在這裡,我想談一談我們家的觀點。

從五年級起,媽媽就告訴我:粗心,就是能力差,學得不紮實的表現!

任何時候,都不要說是因為粗心沒考好。

也請家長不要再為孩子找這個推脫責任的藉口。

細心、沉穩、腳踏實地是必備的能力,

如果具備了這些能力,偶爾丟一兩分,可以理解,

超過兩分,就是能力還欠缺,學得不紮實。

這個觀點,媽媽五年級開始和我交流,我也漸漸認同。

所以,我正常情況下能考高分,成績穩定,這個觀點應該起了很大的作用。

 

8、培養孩子的能力

家長要放手,在可控的範圍下盡量放手。

比如,做一件事,孩子去做,可能只能打30分,

你不滿意,罵他,甚至代替他做了,當時事情的效果可以打90分。

但請家長注意,這90分,永遠是你的90分,孩子仍然是0分。

如果,你讓他做,用他不反感的方式指點一下,

這一次可能只是30分,下一次就有可能是60分,

再下一次,可能就是95分,甚至比你做得更好。

所以,家長要學習聰明地示弱,把機會讓給孩子,

並及時鼓勵肯定孩子。爸爸媽媽終將老去,

要學會把舞台適時地讓給孩子,讓他們發揮。

孩子只有在一次次的實踐、思考中,不斷長大,獨立,然後超越父母。

長江後浪拍前浪,我爸爸媽媽常常很幸福地被我拍死在沙灘上。

 

9、賞識孩子,扶持孩子的自信,呵護孩子的自尊

中華民族是個謙遜的民族。

在教育孩子方面,卻容易走入一個誤區。

不注意賞識孩子的優點,而過份強調孩子的錯誤。

當我做得對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及時肯定我,表揚我。

媽媽平時在同朋友談話時,談到孩子的時候,她會充分肯定孩子身上的優點。

我們偶爾聽到,表面會裝得不在意,

實際上,我們很在意,得到肯定的這些優點,

我們會繼續堅持,越來越好。

會按照父母描述的那樣優秀的樣子去校準自己的言行。

當孩子出現錯誤的時候,就事論事地分析。

不哆嗦,不翻舊賬。正確面對事情,改正就好。

事情過了,繼續過美好的生活,不要把負面情緒過分強調和延伸。

最錯誤的方式是,在公眾面前訓斥孩子,丟孩子的臉。

家長們,請呵護孩子脆弱的自尊!

當然,是人就會有缺點,我也有一些缺點,就不在這裡說了,呵呵。

 

10、必然性與偶然性。

開始,我說我考第一名是偶然,

現在我想告訴大家,當爸爸媽媽用心地把孩子呵護好了,

這種偶然,就是必然!

孩子具備了努力、堅強、細心、有愛心等等這些品質,

偶然地考上一次或幾次第一名就成了必然。

最後,我向關心、教育我的老師們、我的爸爸媽媽致以最誠摯的謝意:

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向曾經關心、幫助我的朋友們、同學們說一聲:謝謝!

祝老師們、家長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祝同學們:生活開心、學業有成!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改變一生的五句話

第一句話是:

優秀是一種習慣。

這句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的。

如果說優秀是一種習慣, 那麼懶惰也是一種習慣。

人出生的時候,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東西基本都是後天形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 
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

我們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壞的習慣。 
所以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

讓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性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 
註解:要會「裝」,要持續的、不間斷的「裝」,裝久了就成了真的了,就成了習慣了,比如準時到會,每次都按時到會,你裝裝看,你裝30年看看,裝的時間長了就形成了習慣。

 

第二句話是:

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情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 
人的生命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 
世界上很少有永恆。大學生談戀愛,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說我會愛你一輩子,這實際上是不真實的。統計數據表明,大學生談戀愛的100對裡有90對最後會分手,最後結婚了的還有一半會離婚。 
你說愛情能永恆嗎? 
所以最真實的說法是:「我今天,此時此刻正在真心地愛著你。」 
明天也許你會失戀,失戀後我們會體驗到失戀的痛苦。 
這種體驗也是豐富你生命的一個過程。 
註解:生命本身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是你自己賦予你的生命一種你希望實現的意義,因此享受生命的過程就是一種意義所在。

第三句話是: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在人與人的關係以及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很難直截了當就把事情做好。

我們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

我們做事情會碰到很多困難和障礙,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要硬挺、硬衝,我們可以選擇有困難繞過去,有障礙繞過去也許這樣做事情更加順利。 
大家想一想,我們和別人說話還得想想哪句話更好聽呢。 
尤其在中國這個比較複雜的社會中,大家要學會想辦法諒解別人,要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很成熟,很不錯,你才能把事情做成。 
註解:如果你在考數學試題,一定要答兩點之間直線段最短,如果你在走路,從A到B,明明可以直接過去,但所以人都不走,你最好別走,因為有陷阱。

在中國辦事情,直線性思維在很多地方要碰壁,這是中國特色的中國處事智慧。

第四句話是:

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我在滑雪的時候,最大的體會就是停不下來。

我剛開始學滑雪時沒有請教練,看著別人滑雪,覺得很容易,不就是從山頂滑到山下嗎? 
於是我穿上滑雪板,哧溜一下就滑下去了,結果我從山頂滑到山下,實際上是滾到山下,摔了很多個觔斗。 
我發現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停止、怎麼保持平衡。

最後我反覆練習怎麼在雪地上、斜坡上停下來。 
練了一個星期,我終於學會了在任何坡上停止、滑行、再停止。 
這個時候我就發現自己會滑雪了,就敢從山頂高速地往山坡下衝。 
因為我知道只要我想停,一轉身就能停下來。 
只要你能停下來,你就不會撞上樹、撞上石頭、撞上人,你就不會被撞死。

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高速前進。 
註解:用汽車來比喻,寶馬可以上200公里,奇瑞卻只能上120公里,為什麼? 
發動機估計不相上下,差距在剎車系統,上了200公里剎不了車,呵呵,我的天!

第五句話是:

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 
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 
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 
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 
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

註解:我的個人原則是:

每一次放棄都必須是一次昇華,否則就不要放棄;

每一次選擇都必須是一次昇華,否則不要選擇。 
做人最大的樂趣在於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 
美國有一部電視片,講的是一位富翁給後代留下了用不盡的遺產,結果他的後代全都變成了吸毒的、自殺的、進監獄的,或者精神病患者。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位富翁給自己後代留下的錢太多了,以致他們不需要勞動就可以繼承一大筆財產。 
繼承一大筆財富,就幾乎什麼都能買到。 
所以,當一個人什麼都不缺的時候,他的生存空間就被剝奪掉了

 

出處: http://blog.moc.gov.tw/blog/24572803/articleAction.do?method=doViewBlogArticle&articleId=NzAzNjc=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增強記憶力的簡單訓練方法】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的一份報告說:假設你始終好學不倦,那麼,你腦子一生儲藏的各種知識,將相當於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書的五十倍。

據說,該圖書館藏書一千多萬冊,也就是說,人的記憶容量相當於五億本書籍的知識總量。還有人估計,全世界圖書館藏書七億七千萬冊。它們所包括的資訊總量共有四千六百萬億比特,這正好和一個人腦所能記憶的信息大體相當。並且,人的記憶可以保持七十到八十年以上。

一、增強記憶能力的簡單方法

(一)回億一天的細節

這種增強記憶的鍛煉你可以每天在入睡之前進行。如果你能老老實實地堅持一個月內每天晚上都做一次,結果會讓你大吃一驚。

上床準備睡覺前,或背靠著忱頭坐著,或躺著,但要確保自己在10-15分鐘之內保持清醒。

透過有意識的做幾分鐘呼吸運動來放鬆自己。

從今天做的最後一件事開始,回憶其最具體的細節。這可能包括讓自己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注意自己的呼吸運動。

然後再往前想,回憶就在這之前做的事,也許是爬上床。然後是在這之前的事,也許是刷牙,回憶你的感覺和想法。

想像你的一整天是一盤電影膠片,現在正在倒著放映。就像倒退著走路或說倒話,就與看倒著放的電影一樣,假如這樣,你是觀眾(也是回憶者),倒著回顧你一天中的每一時刻。

這樣一步步地倒著回顧你的一天。你可能會發現,在時間上離現在越近的時刻,其細節的東西記得越多;而一天中早些時候發生的事,其印象最倉促,最短暫。

(二)畫地圖煉記憶

找一份市內街道圖,選取一個小區,劃一個圈圈上十多條街道,然後用觀察看圖3分鐘。使用定時器以保證時間的準確。合上圖不看。定時1分鐘。

根據記憶重畫此圖,包括街道名及所在位置。

不斷練習直到能在不超過60秒的時間裡精確地畫出此圖。

再將市內街道圖擴大圈定範圍到二十多條街道,再用3分鐘觀察此圖後,合上圖不看。定時1分鐘。

根據記憶重畫此圖,包括街道名及所在位置。

不斷練習直到能在不超過90秒的時間裡精確地畫出此圖。

(三)永遠不會忘記的面孔

每天一次,隨意選一件物體,一幅畫片或一個人,仔細觀察2分鐘。

移開視線,畫出剛才觀察的對象。一天結束時,不看此畫,根據記憶再畫一張。

每天換一個觀察對象,持續一周。然後,把這些畫放起來,根據記憶重畫。

注意先後畫的圖像之間的差異和不同之處。

堅持些方法幾週,直到一周結束時能準確在重新畫出該週內每天畫的圖畫。

二、 透過音樂獲得超級記憶力

當你需要研究和學習某一特別的知識體系,比如外語。備試材料,或任何你希望理解的新的、複雜的東西時,就進行這種鍛煉。

進行這種鍛煉時:一方面您放“巴洛克式”的音樂,使身心放鬆,不斷的放聽;同時,另一方面,你需要有人大聲向你讀出材料,或者事先你自己將聲音錄製下、或放映的英語文章和單詞CD等來作好準備後,來放給自已聽。

比如你想掌握更多的外語詞彙,或者提高母語的遣詞造句能力,就可這樣提高記憶力。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養不起的未來】

薪水不能致富
8小時x365天x30年=87600小時(1輩子)
時薪100元/月薪24000元→1輩子賺876萬元
時薪150元/月薪36000元→1輩子賺1314萬元
時薪200元/月薪48000元→1輩子賺1752萬元
這樣的收入足夠3餐溫飽、買房子、車子?還有子女教育費、自己養老金?還有「夢想」等待實現?

窮人缺什麼:
表面上最缺的是→金錢;
本質上最缺的是→野心;
腦袋上最缺的是→觀念;
對機會最缺的是→瞭解;
命運裡最缺的是→選擇;
骨子裡最缺的是→勇氣;
改變上最缺的是→行動;
肚子裡最缺的是→知識;
事業上最缺的是→毅力;
內心裡最缺的是→膽色。

01. 窮人總是喜歡做夢,富人一直不斷行動;
02. 窮人摔跤摔暈頭腦,富人摔跤摔出膽量;
03. 窮人善於嘲笑別人,富人善於證明自己;
04. 窮人只願待在一點,富人總想多走幾圈;
05. 窮人喜歡追隨流行,富人總想把握趨勢;
06. 窮人失敗選擇放棄,富人失敗選擇重來;
07. 窮人遇事總問別人,富人遇事會問自己;
08. 窮人只會盯著眼前,富人總是看到未來;
09. 窮人總想改變別人,富人不斷改變自己;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