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失衡加速癌細胞不正常分裂增生

《台灣新生報》2010/02/01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王雅如表示,飲食的控制與營養的擷取往往是決定人體健康重要的一環,在充滿精食與化學食品的情況下,如何進食以避免腫瘤危害,對於罹患癌症者而言,正確的飲食觀念更是影響病情的關鍵因素。


王雅如表示,癌症和免疫力有關,當淋巴球T細胞功能變弱時,對人體產生變異的細胞就無法察覺,如此就會使壞細胞不斷增生,最後變成癌症。良好的營養狀況,能幫助減輕癌症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像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健康的飲食可幫助體力維持、避免體重遽減,並可重建因接受癌症治療損傷的體組織、增強抵抗力與對治療的承受力,有助復原。


為調節免疫力,均衡的營養與正常的作息是最重要的生活守則;早餐不吃、熬夜、睡前大吃大喝等,都是使免疫力下降的因素。


王雅如認為,人人都應遵守生活「三多三少」原則,鞏固健康身體以避免癌細胞上身。「三多」是指多喝水、多運動、多休息。成人每天必須攝取大約二千毫升水分,且應做令心跳輕微加速的運動,每周三天,每次三十分鐘到四十五分鐘,如慢跑、騎單車、打太極拳、甩手、健身操等,持續三個月之後,免疫力就會增加,但太少或者過激,反而會減少或抑制免疫力。「三少」則是指少吃甜食、少油脂、少菸酒。


大部分的人,蔬果明顯攝取不足,王雅如認為飲食應多樣化,不要總是吃某些特定食物,每日進食含一至二杯牛奶或乳製品、二至三碗五榖根莖類、四至五兩肉魚豆蛋類、三種以上蔬菜、兩種以上的水果,再搭配少量油脂就能獲取均衡的營養。


對於癌症病患王雅如提醒,在化療期間切勿擅自使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偏方,以免造成肝指數上升,臨床上常發現病患擅自服用不明偏方造成肝腎衰竭;若要使用保健食品,建議每次化療療程結束至下一個化療開始的中間時間為較好的食用時機,較不會干擾化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