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欠債 血清素不足作怪

《自由時報》2010/02/19 04:11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卡債族老是重蹈覆轍或許不是個性使然,而是腦內血清素惹的禍?日本大阪大學科學家的實驗顯示,腦內血清素不足可能影響人類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或許可以為改善部分社會問題提供線索。研究成果發表於的美國「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血清素是由名為「色胺酸」的胺基酸等在腦內生成,是人類精神活動不可或缺的要素。大阪大學研究團隊以二十一名男性為樣本,讓他們分別飲用添加不同濃度色胺酸的飲料,並將其分為色胺酸「過多」、「正常」、「不足」三組。等到實驗對象腦內血清素產生變化後,開始進行電腦圖形選擇遊戲。


遊戲會反覆出現兩張一組的圖片,一張代表「獎勵」,另一張代表「罰金」。實驗對象必須在選擇過程中記憶圖片代表的意涵,儘量提高獎勵,並規避罰金。結果發現,血清素不足的答題者,學習能力比其他組別遲緩,也無法避免高額罰金。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血清素不足,回首過往行動並將其與當前結果相互連接的能力,就會變得較差。這項研究成果或許可以為重複舉債等問題行為做出科學解釋,進而提供解決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