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珍奶等於4碗飯 相當於28顆方糖的熱量

NOWNEWS》(2010/04/08 16:1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愛喝飲料的人要注意了!董氏基金會抽查市售包裝飲料的營養成分調查發現,1杯700cc奶茶加糖加粉粿或珍珠,竟有140公克糖,相當於28顆方糖、4碗飯的熱量;平均含糖10%到16%,最誇張的則高達20%。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組長許惠玉說,每天所需的熱量大約為1800大卡,這次調查的茶飲熱量超過1000大卡,熱量除了來自超高含糖量之外,還有茶飲中的奶精、粉粿、粉圓;連感覺很健康的果茶,多半添加香料果露而非果汁,喝多了不但影響身材,還會對糖上癮。

若真的很想喝飲料該怎麼辦?許惠玉表示,愈是風味清爽的茶飲,例如無糖或減糖的紅茶、綠茶,或是未加奶精和粉粿的飲料,所含的熱量愈低,平均每杯約含300到400大卡熱量;飲料中添加愈多的糖、全脂奶、奶精、澱粉製品,熱量愈高。

許惠玉指出,國人飲料消費驚人,市場調查資料估計每年飲料市場銷售約千億元,根據衛生署2005年到2008年的國民營養調查,國人飲料攝取頻率比10年前成長2倍,兒童青少年大約平均每2天喝1次飲料。

她指出,糖分攝取高量會產生上癮現象,增加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胰臟癌的機率,並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導致體位兩極化現象,不是攝取熱量太多而過胖,就是偏食而吃不下正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