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2010/05/03 19:4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福岡縣的見立醫院副院長佐藤能啟在對一群罹患阿茲海症患者治療後證實,對初期阿茲海默症患者投予維他命B群的葉酸及維他命B12,可改善病症。


先前有許多研究指出,葉酸和維他命B12可降低血液中胱胺酸(被視為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的濃度,但這次是首度針對一群患者進行治療後證明療效。


佐藤將病患分為3群。第1群每天投1錠葉酸,這群有90人。第2群每天投予3錠維他命B12,這群有92人。第3群投予治療阿茲海默的藥物「愛憶欣」(aricept,日本唯一批准的阿茲海默症用藥),這群有40人。


佐藤從2005年起觀察1年,並以簡短心智功能測驗(滿分30分,分數愈低症狀愈重)調查症狀的程度。


結果,觀察前第1到3群平均是20分,但1年後第1群是23分、第2群是25分,第3群惡化到18分。此外,第1、2群的血中胱胺酸濃度也下降了。


佐藤更進一步給患者同時投予葉酸及維他命B12,結果得知兩者併投的效果比較大。


不過,他另外進行一項調查,結果得知阿茲海默症中期以上的患者即使接受葉酸和維他命B12的治療,病情未見改善,因此研判投予葉酸和維他命B12,應只是對初期症狀有效。


佐藤表示,如果民眾懷疑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應儘早接受治療。99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