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垃圾的大學生 蛻變為社會運動家

 更新日期:2010/06/28 02:59 黃菁菁/東京廿六日電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廿六日電】

日本年輕人荒川祐二唸大學時為了改變自己,揹著「招募願意一起清掃的人」牌子,到新宿街頭埋頭撿垃圾。三年半下來,街頭清掃活動從他一個人發展成十萬人的社會運動,他的故事證明「即使是誰都會做的簡單事也可以改變人生」。

廿四歲的荒川畢業於上智大學經營學系,他在《露一半屁股的拾荒老人》著書中表示,他原本是個玩世不恭的大學生,既沒自信也沒夢想,但在看了一部紀錄片後,突然下定決心改變自己。

荒川當時想到先從「把日本最髒亂的地方掃乾淨」的小事情做起,他於是從○六年十一月起,每天清晨六時到新宿車站東口默默地打掃,且招募願意跟他一起在街頭打掃的人。

沒想到,剛開始只有一個拾荒老人跟他一起打掃(荒川的書便以這位老人為書名),後來願意追隨他的人愈來愈多,三個月後已超過五十人,半年後活動擴大到日本各地,○七年五月三日的「護美(GOMI,垃圾的諧音)之日」透過網路號召,召集了日本廿七地的四百四十四人響應。

荒川在○九年五月三日發起「一萬人撿垃圾周」活動時,不只是日本國內,全世界已有廿六個國家、超過一萬五千人一起響應,到了今年,日本已有十萬三千多人響應這項街頭清掃活動。

荒川大學畢業後,以社會運動家身分受邀到日本各地演講,他常在演講說:「連我這樣無能的人,累積做許多小事情,人生就變得非常快樂,重要的是要拿出踏出第一步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