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線與油麵 鈉含量數一數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7/09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你愛吃油麵或麵線嗎?小心吃入過多的鈉!味道不鹹的油麵卻含高鈉,而大家愛吃的涼麵,有部分即是油麵製成,再淋上高鹽的涼麵醬,含鈉量更為驚人。


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十九歲到六十四歲的國人,從加工或調理食品中攝取的鈉,第一名竟是油麵與麵線,比率高達十八.二%;其次是香腸、火腿、炸雞等家禽畜肉類的十四.一%;第三是包子與餃子的九.五%,醃漬類食物佔九.四%,泡麵佔七.六%。


根據中研院生醫所調查,一般市售拉麵(一般白麵)每百克含鈉量為四百二十九毫克,但油麵每百克含鈉量約八百九十四毫克,麵線每百克含鈉量更高達兩千八百三十四毫克,分別是拉麵的兩倍與六倍。


不過記者走訪超商,卻發現超商所販售的包裝涼麵,雖內附大包高鹽醬料,標示的鈉含量每百公克卻只有二到三百毫克,比生醫所調查到的市售拉麵和油麵還低得多,似乎有違常理。衛生署官員指出,超商涼麵外包裝不需強制營養標示,業者雖採主動標示,衛生署表示將進一步瞭解標示是否正確、誠實,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說,油麵味道不鹹,卻貢獻了很多鈉,這是因加工過程中添加小蘇打(碳酸鈉)的緣故。麵線則在製程中添加食鹽,所以味道較鹹。建議民眾自行料理時,可拉長水煮時間,讓鈉儘量溶出。


湯少喝 調味醬汁少加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外食族可要求店家烹調食物減少用鹽,例如,燙青菜少放肉燥、醬油。吃便當時,可把菜放在傾斜的便當蓋上,瀝出又鹹又油的醬汁。若真要吃泡麵,儘量不放油包,調味粉只放四分之一。


此外,口味過鹹或是過於鮮甜的湯不要喝完,或火鍋以白開水取代湯底。少吃含鹽量高的小吃,例如鹽酥雞、重複塗刷醬料的碳烤食物。不要添加過量的鹽、醬油或調味佐料,例如吃牛排時減少黑胡椒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