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世足 29歲大學生中風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10/07/09 04:11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


熬夜瘋世界盃足球賽,29歲壯男竟然腦中風!


一名有熬夜習慣的大學生,3日盯著電視觀看打得火熱的世界盃足球賽之後,又上網與朋友聊賽事到天亮,突然感到身體右側癱軟無力,醫師診斷為腦部缺血性血管堵塞,亦即俗稱的中風,如此年輕的中風個案也相當罕見。


這名正攻讀第二個學士學位的王姓大學生(簡稱王生),原本就有熬夜習慣,近期又連續看了半個月的世足賽,經常天亮才入眠。3日深夜10時,是阿根廷與德國等八強決戰時刻,他當然沒錯過精彩賽事,之後又上網與朋友暢談賽事,至少有8小時坐在椅子上。


4日中午起床,他感到右側手腳癱瘓無力,更糟的是家人還發現他講話口齒不清、嚴重結巴。5日由家人陪同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經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左側腦幹中風。


該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啟中說,王生的左側腦幹有缺血性的血管堵塞,給予抗血小板凝集劑與點滴補充水分後,已能緩慢走動,痊癒速度頗快。


至於中風原因,他分析,近期天氣炎熱,王生喝水不足,身體水分蒸發快,血液濃稠度變高,體重又達85公斤,血脂肪高達300單位,遠高於200單位的正常值,運動量又少,加上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是誘發中風的主因。


王生嚇得直說:「真是慘痛的教訓,要慢慢把睡眠時間往前移,不敢再熬夜晚睡了。」


郭啟中說,預防中風之道包括多運動、維持健康體態、養成規律生活作息與適當補充水分。


該院神經內科主任傅進華表示,中風有五大症狀,黃金救援時間僅有3個小時,症狀包括突發性半側肢體麻木或無力,突發性的臉斜、說話不清楚或流口水,突發性視力喪失或出現雙影的複視狀況,突發性意識改變,例如突然昏倒、嚴重頭痛,例如爆發性嚴重頭痛,可能是出血性中風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