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 28歲…奧少年 體能年齡達65歲

《台灣新生報》 2010/07/28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28歲男性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赫然發現,體能竟如65歲。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98年7月至99年6月男性受檢者的運動心電圖,以「基礎代謝當量」(METs)為比較項目,結果發現,青壯年男性雖然平均年齡不到40歲,體能年齡卻高達63歲。年紀稍長者,體能狀況反而比較好。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解釋,有兩種原因可能導致這種結果。第一,年紀比較大的人較重視健康,常花時間運動、保養身體。第二,可能是現在年經人走路機會大減,平常不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就是有家人接送,有的年輕人一天走路距離說不定連500公尺都不到,體能狀況就會變得比較差。


聯安根據近1年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測的599位男性數據進行分析,發現49歲以下的青壯年,雖然年紀輕輕,平均年齡只有38.5歲,但體能年齡卻高達63.8歲,整整超出25.3歲,且這群青壯年的METs數值建議標準值應達到9,但是METs9以下的不合格率卻高達51%,顯示台灣青壯年每2人之中就有1人是「奧少年」,雖然正值年輕力壯的年紀,體力卻大幅下滑,整體狀況不如高齡者。


數據分析顯示,METs數愈差,三酸甘油脂、飯前血糖、腰圍、血壓、高密度膽固醇等與「代謝症候群」相關數值的平均值也較高。METs數較差者,不僅平均數值差,且「三酸甘油脂、飯前血糖、腰圍」等三項指數都超過警戒線,未來20年死亡風險比健康同齡者高出80%。


蔡忠文醫師建議,如果體能很差,平時一定要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一天運動30分鐘,一周運動5天,心跳速度每分鐘達110下,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者應避免一開始從事激烈、長時間、競賽型及耗氧量高的運動,建議每日走路一萬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