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糖胺「顧骨頭」 醫生:迷思!
TVBS /  2010/07/28
 
電視廣告強打葡萄糖胺液,或能以「強化骨頭」當名稱的保健食品,許多民眾都以為吃了就能預防骨質疏鬆,不過其實這是錯誤的;醫師表示,葡萄糖胺的療效,只能緩解關節症狀,對於骨質疏鬆是沒有幫助的,如果要預防骨質疏鬆,重點還是多攝取鈣質跟曬太陽。


拆箱補貨,一罐罐葡萄糖胺液上架,堆高在賣場的顯眼處,實在是銷售量嚇嚇叫,根據調查,超過一半的民眾都有吃葡萄糖胺,就能「顧骨頭」的迷思。


台大醫師蔡克嵩:「我們平常講葡萄糖胺,它是軟骨的化學成分,以我們一般的概念,吃哪裡補哪裡,那骨頭裡面有很多鈣,所以我們要補充足夠的鈣,而軟骨裡面有葡萄糖胺,所以我們要補充葡萄糖胺。」 簡單來說,服用葡萄糖胺健康食品,不能有效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症,因為葡萄糖胺主要功效,是「緩解」關節發炎,儘管如此,依賴葡萄糖胺產品,舒緩、保健的民眾也不少。民眾:「我平常就有吃,但我不是在市面上買的。」 民眾:「有幫助。」記者:「這些東西給你的印象是什麼?」民眾:「就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吧。」 醫師表示,要避免骨質疏鬆,最好的方法還是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加上每天補足1000毫克的鈣,大約是2瓶盒裝牛奶的量,多吃綠色蔬菜、豆腐,從飲食下手,或是吃鈣片,找對方法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對骨質有正向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