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問,一次搞懂「骨質疏鬆」!


【關於本專欄】喜歡寫作,紀錄生活;喜歡運動,樂於分享;生活隨筆,專業分析;只要是身體有「痠、痛、麻、脹、無力」的時候,都可以在復健科醫師林頌凱的網路專欄,找到實用好方法!

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2009/11 康健雜誌 11月份網路專欄

在大學教了幾十年書的章教授,兩年前因為中風的關係退休,這段時間一直固定的在醫院裡面作復健。兩年來,章太太總是風雨無阻的帶著章教授在排定的治療時間報到,在大家的眼中,他們不但是模範病人,更是令人羨慕的恩愛夫妻。
這天,在門診幫章教授檢查以後,章太太突然問我;「林醫師,我最近一個星期總覺得膝蓋的地方怪怪的,走樓梯的時候特別不舒服,是不是骨質疏鬆啊?」
我幫她仔細的檢查了一下,發現她只是單純的扭傷,沒有嚴重的問題,就告訴她說:「章太太,不要擔心,您可能前幾天在扶章教授走路的時候不小心扭傷了膝蓋,再過兩天就會沒事的!」
章太太還是很擔心的說:「真的嗎?可是我聽說更年期以後會骨質疏鬆,我還在想是不是要請您幫我作個檢查呢?」


Q1、為什麼會骨質疏鬆?


我們身體的骨骼內有兩種細胞:「蝕骨細胞」和「造骨細胞」。蝕骨細胞負責「吃掉」老舊或受傷的骨頭,而造骨細胞則負責製造新的骨頭。
在三十歲以前,造骨細胞會比蝕骨細胞活潑,所以身體就會不斷生成健康而且堅固的骨骼;但是到了三十歲以後,這樣的現象會倒轉過來,骨頭的吸收速度慢慢大於生成速度,骨質就因此一點一滴的流失。


正常人約在三十歲左右骨質密度會達到一生的高峰,但之後骨質每年便以1%的速度流失,在更年期早期的婦女每年流失的速度更可能達到2%~3%。


Q2、什麼人容易骨質疏鬆?


雖然人到了某個年紀骨質就會流失,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嚴重到骨質疏鬆的地步。影響骨質疏鬆的因素有以下幾個:


1.生活形態:例如缺乏運動、不曬太陽、吸煙、酗酒、飲用過量的咖啡或茶,攝取過多蛋白質、偏食。
2.荷爾蒙:女性賀爾蒙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所以更年期以後的婦女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很快。
3.年齡: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4.遺傳。
5.種族:東方人容易骨質疏鬆。
6.藥物:除了最惡名昭彰的類固醇以外,還有利尿劑、甲狀腺素、和一些化療藥物。


Q3、骨質疏鬆會怎樣?


在門診的時候,常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林醫師,我的腰酸背痛這麼嚴重,是不是骨質疏鬆呀?能不能幫我作個檢查?」但是事實上,這樣的檢查是不需要的,尤其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一般來說,初期骨質疏鬆是不會造成任何疼痛的!身體的病痛(尤其是年輕人),大多數都是因為姿勢不良和缺乏運動所造成的,這和骨質疏鬆實在沒有太大的關連。
骨質疏鬆之所以被發現,往往是已經骨折產生疼痛,或者是醫生照X光檢查的時候才發現,但是這都已經是到了很嚴重的階段。所以骨質疏鬆症又被人叫做「隱性的殺手」!
骨質疏鬆最被人擔心的後遺症就是骨折。因為骨質流失到後期,整支骨頭就變的像枯乾的樹枝一樣脆弱。如果一不小心跌倒,甚至只是打個噴 嚏,都會讓脆弱的骨頭斷裂,尤其是在脊椎、手腕、還有大腿骨等部位。不管有沒有開刀,單單疼痛就會讓原本就不太活動的老年人更不敢動,每天躺在床上,一段 時間下來,各種後遺症一個一個出現。臨床我們有太多的經驗:老年人一旦骨折過後,結局就是長期臥床,甚至永遠爬不起來。


Q4、骨質疏鬆要怎樣診斷?


骨質疏鬆是要用「骨質掃瞄」來診斷的。醫師可以用不同的機器(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來作所謂的骨質掃瞄,掃瞄的部位包括了脊椎、手腕、髖關節、腳踝。掃瞄出來的骨質密度,再拿來跟年輕人的骨質密度作比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當骨質密度小於年輕女性達2.5個標準差以上時,便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Q5、骨質疏鬆要怎樣治療?


如果骨質已經很嚴重的流失,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預防跌倒。可以先從家裡的障礙物開始清除,維持一個流暢的動線,以免讓老年人不小心跌倒。此外,家中的採光要充足,燈光明亮,地板要改用防滑地板,浴室與樓梯加裝扶手等等,都是預防跌倒的好方法。如果是跌倒的高危險群,更要有人隨時在旁邊注意幫忙扶持,以免不避要的意外發生。
其次才是藥物的治療,復健科醫師常使用的藥物如下:
1.鈣製劑:各種不同形式的鈣片,直接補充鈣質,要在醫師的建議下到藥房購買。
2.女性賀爾蒙:對於更年期的女性有不錯的效果,但是一旦停止服用了以後,骨質可能加速流失。再加上女性賀爾蒙可能會產生後遺症,所以醫師在開立的時候會特別小心。
3.抑鈣素(密鈣息;Miacalcic):抑鈣素可以減緩骨質流失,而且還有止痛的效果,一般是使用在因為骨質疏鬆所產生的骨折病患。抑鈣素有針劑和鼻噴劑兩種,一般門診都是開立鼻噴劑,每天早上噴一次,使用很方便,效果也很好。
4.雙磷酸鹽類(福善美;Fosamax):這可以說是近幾年來骨質疏鬆症最熱門的藥物,它除了可以抑制骨質流失,甚至可以增加骨質密度。最新的劑型一個星期只要吃一次,在服用上非常方便。不過這類藥物可能會導致食道炎、腹痛、噁心感,務必遵照醫師指示來服用。
5.女性激素受體調節劑(鈣穩;Evista):藉由減少骨質吸收,達到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目的,它還有對心臟血管的保護作用,降低膽固醇。一天一顆,服用起來也相當方便。


事實上,藥物的治療是非不得以的方法,一般都是對嚴重的骨質疏鬆病患才會開藥。除了藥物的治療以外,復健科醫師會針對骨質疏鬆的原因來給予最適當的建議。


例如對於癮君子來說,戒煙才是治療的要項;對於不愛運動,又不敢曬太陽的小姐們,復健科醫師會提供一些不用出門,在家裡就可以輕鬆完成的運動,讓妳又能儲存骨本,又能維持窈窕身材。


Q6、我自己能作什麼,來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年輕時儲存骨本,年老時減少流失。
1.飲食:鈣質是組成骨骼最重要的物質。平常要多攝取含鈣質的食物,例如乳製品(鮮乳、優格、起司)、小魚乾、豆類製品、芝麻、海帶。
2.避免可能危險因子:例如戒煙、戒酒、適量的咖啡或茶(一天不要超過三杯)、均衡飲食
3.補充維他命D:維他命D是人體吸收鈣質的關鍵,平時除了在藥房買錠劑來服用以外,也要多吃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例如於魚肉、奶油、蛋、肝臟。
4.曬太陽:太陽光可以幫助身體內維他命D的活化,進一步幫助鈣質的吸收。適度的曬曬太陽(當然要做好防曬措施),可是可以讓骨頭壯壯的呢!
5.正確的運動:運動是可以很明顯的增加骨質,
尤其是在運動訓練初期的階段最有效果。由於運動時骨骼的受力增加,使骨細胞與其他有利 於骨骼生長的因子活躍,便因而刺激骨骼生長。此外,運動會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加速全身血液循環,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幫助礦物質及營養的吸收,也都能有效 提高骨質密度。


Q7、骨質疏鬆的患者要如何運動呢?


雖然運動對骨質疏鬆的病患很好,但可不是所有的運動都能幫助骨骼生長。真正有效的運動是所謂的「負重運動」,即運動時骨骼必須承受身體或其他額外的重量,例如走路、慢跑、以及大部份的球類運動。


游泳雖然是一項普遍且受歡迎的運動,但由於游泳時,身體的重量大多由水的浮力承擔,所以並不是對骨質疏鬆症有明顯幫助的「負重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