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營養標示不實 反式脂肪通通吃下肚

nownews》(2010/09/13 10:57)


有業者表示「標了就沒人敢買」,因此能不標反式脂肪含量就不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署97年起規定包裝食品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但有媒體踢爆,國內不少餅乾、洋芋片、奶精及乳瑪琳等食品,疑似標示不實、刻意隱匿含量。誇張的是,有些食品成分差不多,卻因不同品牌,標示的反式脂肪含量就不同,連營養師都無法理解,直呼「怎麼可能」。 


台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張麗娟向平面媒體表示,每次逛賣場都會注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但她發現餅乾、洋芋片、奶精及乳瑪琳等,明明反式脂肪含量很高,標示卻為零。她質疑,廠商為了讓消費者安心買回家,所以標示不實。而消費者被蒙在鼓裡,完全不知道已經將反式脂肪吃下肚。 


張麗娟指出,更誇張的是,有些食品成分明明差不多,卻因不同品牌,標示的反式脂肪含量就不同。像同樣是乳瑪琳,有的標示含0.5公克反式脂肪,有的卻是零,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情況最嚴重的是餅乾,只有少數標出反式脂肪含量。 


對此,雖然食品業者未正面回應,但卻也語帶暗示地反問:「如果有標示,你會買嗎?」業者還稱,許多同行都沒有將反式脂肪含量標示出來,標出來太傻了。 


據悉,長期食用反式脂肪會使得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衛生署97年起規定包裝食品都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但允許含量在0.3公克以下的,可以標示為零。張麗娟認為,業者就是藉由這個漏洞規避標示。 


台南市衛生局說,包裝食品是否標示不實,難以目測判斷,需採樣送驗才能確定。台南市衛生局也坦承,自衛生署97公布規定以來,還沒採樣送檢過,所以沒有業者因此被罰款。按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如果業者標示不實,經主管機關規勸,仍未在限期內改善,將可處3到15萬元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