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經前不適 可補充維他命B6

《自由時報》2010/10/07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每3名女性當中、至少有2人曾經受到「經前症候群」的困擾,不僅經前一週容易焦慮、情緒低落,生理上也會有水腫、腹部脹痛等不適。醫師表示,適度補充維他命B6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此外多吃蔬菜、少鹽也可以降低水腫腹脹等不適。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指出,現代人普遍三餐都外食,但外食有很多是高油、高鹽又少纖維的精緻加工食品,這對於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來說,可能會加重不適症狀。


也因此,當婦產科醫師面對經前症候群的患者時,會建議患者調整飲食,例如在生理期間不妨多補充蛋白質,但要少鹽、少吃精緻甜食,也不要喝太多咖啡或是巧克力等刺激性食物。


此外,維他命B6也是常用來對付經前症候群的處方。建議可多吃堅果類如瓜子、腰果、核桃、花生或全麥麵包、麥片、糙米、香蕉、大豆……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以緩和經前症候群產生的焦慮不安、情緒不穩現象,對於皮膚也有幫助。鄭丞傑指出,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B6,一般會開給5毫克的B6、建議月經前一週一天吃3顆。


康寧醫院院長尹長生則指出,還可以補充一些山藥類的植物性黃體素,有經痛問題也會建議吃鈣片。但若經前症候群已經出現嚴重的憂鬱甚至是精神症狀,就不是只用食物能改善,部分患者可能要使用抗憂鬱藥物合併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