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點檢出防腐劑、過氧化氫 最後一口湯別喝、太白別買!

《nownews》2010/10/07 15:37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7)日公佈市售麵點檢測結果發現,60件麵製品當中,高達9件檢出過量防腐劑,甚至有4件檢出含有對人體具有傷害的過氧化氫。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各類麵製品時,要避免選購顏色過白的商品,並向信譽良好的業者購買,甚至以分散風險的方式,輪流跟不同的廠商消費,來降低風險。此外,消基會也呼籲政府單位應加強稽查次數,並查處違規廠商,確保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


由於麵製品不耐久放,若製作環境不良或是保存條件不佳,就很容易腐敗,所以可能會有部分不肖業者違法添加殺菌劑或使用超量防腐劑,避免食物酸敗,增加銷售時限,只是消費者若長期食用該類食物,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消基會於99年7~8月間,在台北、台中、南投以及高雄地區的傳統市場、製麵店、量販店與超市,採得麵類23件、麵線7件、各式餅皮11件、水餃皮4件、餛飩皮8件以及麵腸7件,共計60件樣品,為消費者健康把關。


消基會今日公佈相關檢測結果指出,在抽查的60件麵製品當中,有1件白麵標示不完整;1件烏龍麵與3件麵腸檢出過氧化氫;1件蛋餅皮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1件麵線與7件餛飩皮檢出過量防腐劑(苯甲酸),不符規定。


消基會指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常被用來作為食品的殺菌劑。依衛生署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除麵粉及其製品以外之其他食品;用量以H2O2殘留量計:食品中不得殘留。」若消費者長期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會刺激腸胃道,甚至有致癌之虞,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對於麵點所添加的防腐劑,消基會表示,一般食品經常使用的防腐劑為苯甲酸、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等。苯甲酸又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被代謝而從尿液中排出,但若食入過量則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腹瀉等症狀;己二烯酸又稱「山梨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量,會加重肝臟負擔,長期將影響健康;去水醋酸則屬於防腐劑中毒性較強的一種,長期過量食入可能傷腎、傷肝,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消基會表示,這次麵製品過氧化氫的檢測結果,麵類樣品中有1件烏龍麵檢出過氧化氫;而不合格率最高的麵腸類樣品,7件麵腸中有3件檢出過氧化氫,不合格率約43%。防腐劑檢測結果部分,1件麵線檢出過量苯甲酸;而不合格率最高的是餛飩皮樣品,8件中有7件檢出苯甲酸,不合格率達87.5%,甚至當中有2件餛飩皮檢出的苯甲酸量,超過5,000 mg/kg。此外,有1件蛋餅皮檢出違法添加己二烯酸,不符規定。


對於麵點食品的過量防腐劑殘留問題,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食用時,可以避免喝下最後一口湯自保,此外,也呼籲避免購買過於潔白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