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無力盡孝 50後養兒養到老【2010-08-21 中國時報】


都說養兒防老,然大陸一份調查顯示,因經濟壓力艱困,九成的「八○後」已確定無法贍養父母,坦言照顧雙親力不從心者有七成四,更有五八%受訪者願與父母同住社區或附近、以利「彼此照顧」,而「五○後」則早已看破,揪著心只盼孩子能過得好,防老變成「要養兒、養到老」。


人口老齡化是大陸社會一大隱憂,據「中新網」報導,大陸老齡化成長率高達三.二%,比人口成長率高出五倍,估計二○二○年的老年人口將達二億四千萬人,二○五○年超過四億人;且卅五年後,有能力扶養老人的成人比率,將銳降為一比二,亦即,一人要養兩名老人家。


養兒贍老、天經地義,問題是現在的年輕人早 已撐不住了。中國青年報一份調查顯示,有九成「八○後」確定自己無法贍養父母,其中一半還坦言需要雙親資助;七成四表示工作壓力過高、照顧雙親力不從心, 有五成因在外地工作、無法偕父母同住,更有五八%受訪者願意與雙親同住社區、四三%願意同住一屋,以利「彼此相互照顧」。


「八○後」棄孝大逃亡,經濟是唯一因素。


現在大陸就業市場競爭壓力大,能夠有份穩定的工作實屬不易,想要「高薪穩定」更是難上加難;況新生代的「起點」明顯不同,昔日住房九十平米標準,現已被拉高至一百卅平米,且需有房有車無貸。


報導引述一名已工作五年的「八○後」透露說,雖然工作很久了,但消費壓力太高,「沒有任何積蓄,目前根本無力贍養父母!」對於「八○後」的苦楚,一位「五○後」父親十分識大體地表示,自己未指望孩子贍養,「只希望幫助孩子女的生活過得好一些。」


《銀髮中國》一書指出,中國獨生子女的計畫生育政策再加上長壽趨勢,將衍生出「四二一」乃至「八四二一」問題,未來一對年輕夫妻恐有彼此祖父母、父母、孩子等共十三人要養,屆時若中國的工資水準不大漲、社會保障不跟上,將是嚴重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