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班騎30公里單車 壯男因心肌梗塞險亡

2010-08-24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彭清仁

    心肌梗塞一般好發於中老年人,但因生活作息改變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一名體健如牛、從事勞力密集工作的45歲男子,體檢驗出尿酸過多,於是以腳踏車每天騎卅多公里上下班,希望以運動改善體質。不料日前在爬坡路段時,出現噁心、嘔吐和胸悶等現象,經醫師進行心電圖檢查後,才發現是心肌梗塞,患者實施心導管手術後,目前狀況已穩定下來。


    署立新竹醫院加護病房陳憲青醫師表示,騎單車運動時,會增加心臟負荷,如果冠狀動脈有阻塞則會造成心肌缺氧,典型的表現會出現胸悶、胸痛的現象,這位病患表現出較不典型之症狀,是以嘔吐為表現,可能與心肌壞死部位有關。一般急性心肌梗塞的好發於中老年人,但現在有年輕化之趨勢,可能與生活作息、飲食、抽煙、糖尿病、高血壓等有關,因此,規則生活作息及適當的運動,戒除不良抽煙習慣,是避免心肌梗塞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這名四十五歲體健如牛的病患,儘管每天上下班騎卅多公里的腳踏車,但在心臟出問題之後,劇烈的運動反而加速病情的發作,還好發現的早,在進行心導管手術後,目前患者已轉到一般病房休養。陳憲青醫師也提出呼籲,如果運動中出現胸悶、胸痛、噁心、嘔吐、呼吸喘、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不管是騎單車、爬山、游泳、跑步,在停止運動之後,就要儘快的就醫檢查,千萬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