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洞 多與免疫力有關

《自由時報》2010/10/09 04:11
文/黃仁勇


「醫師,我的嘴巴又破了好幾個洞!」


「最近吃飯,嘴巴都會痛,沒什麼食慾,怎麼辦?」


時序入秋,季節更替時刻,臨床上,可見許多病人開始出現口腔潰瘍的徵兆,且通常伴隨一種或多種因素,例如:貧血、消化不良、腹瀉、疲倦、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月經週期的改變等。


這些因素都造成了口腔潰瘍的頻繁發作,表面上雖然是潰瘍的表徵,卻通常與一些疾病極為相關。譬如:新陳代謝疾病、心血管及呼吸、消化系統疾病等,一般來說,導致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但其實與個體免疫力下降,或是免疫功能紊亂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生有相當大的程度是與個人體質有關,但也被認為是免疫力低弱的信號之一,它所帶來的困擾主要是口腔疼痛及飲食生活上的不便。


由於目前尚無治療口腔潰瘍的特效療法,基本上都以症狀治療為主,目的在減輕疼痛、或減少復發次數,但不能完全控制復發,因此對口腔潰瘍而言,「預防」便相形重要。


以現代預防醫學的觀點,可由提振維持適當的免疫能力著手,但以中醫觀點,秋季仍可藉由適當的藥膳食療進行補養。


建議可以多吃較滋陰潤燥的食物,例如:山藥、蓮藕、蓮子、百合、梨子、木耳、蜂蜜等常見的平緩秋燥食物,讓身體得到適度滋潤。


烹調方面,宜以清蒸、煮、燉為主,減輕身體燥熱,達成預防疾病與養生的目的。


向來具有補氣功能的人參因有調節免疫系統、增強淋巴球吞噬作用,促進醣類代謝,協助身體對抗外來的細菌和病毒感染,也是可考慮的選項,但是應遵醫囑調整為宜,以免越補越傷。


不過,最佳的具體預防策略仍應以隨時注意口腔清潔、衛生,戒絕菸、酒,或其他辛辣、刺激性食品;適度規律的運動,並保持心情愉快、生活作息正常、充足睡眠;均衡飲食、攝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等,才是減少免疫力低下發生的不二法門。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口腔內有經久不癒的潰瘍(2週以上)、或是其他局部因素造成的復發性潰瘍,都應該及早就醫,並尋求正確的診斷及治療,以免延誤診治的黃金時機。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