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機種有警語 講手機 最好距1.5公分

藏說明書深處難發現 民眾:應特別標註 2010年10月10日蘋果日報


【陳家齊、蔡惠如╱綜合報導】女神卡卡(Lady Gaga)據說因為怕長腦瘤,從來不自己拿手機,都叫助理拿著給她接聽,可能是因為她有好好讀完手機使用說明書。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各大主要智慧手機廠商都把手機使用時應與身體保持至少1.5公分的警告事項,藏在使用者鮮少翻閱的說明書深處。民眾認為廠商應將這類警訊特別標明,政府更應立法規範。


英國《每日郵報》昨報導,諾基亞C6、蘋果iPhone 4與黑莓機Torch 9800的說明書中都有類似警語,但放在動輒上百頁的說明書深處,並未特別標示。其中黑莓機更警告應在使用時距離身體至少2.5公分。根據《蘋果》記者實際搜尋各手機廠商官網,三星公司的Galaxy S手機在台灣使用手冊中完全找不到類似警訊,宏達電的HD2則是以介紹測試方法的文字,間接提醒用戶該與手機保持距離。 

肝腎心易吸輻射
這項「距離1.5公分」的警示,其實是從稱為電磁波能量比吸收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SAR)的測試規範而來。依照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規範,在手機距離人體1.5公分的姿勢下,每公斤人體的吸收能量應低於1.6瓦。因此,如果使用距離低於SAR測試的標準距離,人體吸收的輻射量就可能高於測試數據。
諾基亞表示,說明書上的1.5公分距離,並非指「危害」人體,而是經過包含收訊等所有測試項目,歸納出的一個建議使用距離,所有手機產品都經過相關安全檢測。《蘋果》記者昨截稿前仍無法取得iPhone與黑莓機廠商回應。
英國獨立研究機構Powerwatch的研究員菲利普(Alasdair Philips)指出,血液聚集的組織會特別容易吸收電磁輻射,因此肝、腎、心臟都應遠離手機。尤其是男性若把手機放在褲子前方口袋,很可能會讓睪丸吸收過量輻射。女性卵巢與胎兒相對深埋於體內,但仍該特別注意,遠離使用中的手機。 

「應以法律規範」
智慧手機尤其需要注意,因為智慧手機經常處於資料傳輸的情況下,並非僅有通話時才處於高輻射狀態。此外專家也質疑,現在手機愈做愈輕薄短小,通訊天線在通話時往往離頭部愈來愈近,更難確保輻射量不致過高。
民眾陳逸庭表示:「一般人用手機很少會逐句逐字看說明書,如果手機通話距離在1.5公分以內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廠商應該特別宣導註明。」民眾黃曉文表示:「不知道有這件事,1.5公分距離還蠻遠的,如果真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廠商應該要主動告知,政府應該要以法律來規範才對。」 

手機廠商使用手冊中對 電磁波的警告


phone.jpg 


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電磁波有害?手機商「偷偷」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