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誰老得快?台灣勇奪世界冠軍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0/10 09:46 記者許玉君、彭慧明/台北報導

台灣不僅生得少,而且老得快!經建會援引聯合國最新資料,加入台灣數據分析後發現,台灣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預計在二○五○年趕上日本,並列為全球最老的兩個國家。


經建會預測,最快四年後全國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超過四十歲,十五年後進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會」,五十年後,有一半的人超過六十歲。


國內婦女生育率屢創新低,今年一到八月出生人數只有十萬九千一百四十一人,再度改寫歷史新低紀綠。


由於出生人口銳減,經建會援引聯合國最新的全球人口預測數據,再加入我國資料加以分析後發現,國人平均年齡已節節升高,特別是國內戰後嬰兒潮族群,將在二○一五年開始進入退休年齡,國人老化速度將超越歐美各國,並在二○五○年趕上日本,成為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


經建會指出,在二○五○年,日本與台灣的老年人口(六十五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都將高達百分之三十八,並列全球最老的兩個國家。但日本花了六十年時間才達到,台灣可能只花四十年時間就「達陣」。


此外,現代年輕人連自己都快養不起,但扶養負擔還會愈來愈沉重。經建會預測,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壯年(廿五到六十四歲的勞動力)扶養一名老年人;廿年後,將快速攀高為平均每兩個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後,會變成每一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


老人福利聯盟祕書長吳玉琴也表示,多年來政府的老人政策,只有在選舉時,看到老人年金不斷加碼,但像長照十年計畫、友善老人關懷專案、老人福利法修法等,都缺乏執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