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紅酒 血管有彈性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12 00:1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紅酒對心血管有益處,不過沒有人做過人體實驗證明這點,台北榮民總醫院昨(11)日發表臨床研究顯示,健康的人一天喝一杯100cc紅酒可以幫助血管維持彈性,血管中的「內皮前驅幹細胞」也會增加,「內皮前驅幹細胞」增多有助心血管抗老化、回春。飲用紅酒的人,其血管彈性、「內皮前驅幹細胞」數量都增加20%-30%。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伯勳解釋,人體血液中含有極微量的「內皮前驅幹細胞」,當血管內皮受損,這種幹細胞具有修復功能,而適量飲用紅酒後可增加細胞數量。


台北榮總研究團隊也在體外細胞實驗中發現,加入紅酒或紅酒萃取物白藜蘆醇(Resveratrol)後,可以減少發炎激素分泌。而高血糖會引發「內皮前驅幹細胞」老化,白藜蘆醇也可幫助減緩細胞老化現象,並提升「內皮前驅幹細胞」功能,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過去研究發現,產於法國的紅酒含有較多白藜蘆醇。


這次研究共募集80位健康成年人,年齡介於20至40歲為,先檢查其血管健康,後分為四組各20人,第一組為完全沒有飲用酒精類飲品的對照組,一組為每天喝紅酒100c.c.,另一組為每天喝啤酒250c.c.,最後一組受試者每天喝30c.c.伏特加,經3周後再測量血管狀況與內皮前驅幹細胞數量。


結果顯示,對照組與喝啤酒、伏特加組沒有太大變化,紅酒組血液中的內皮前驅細胞含量則有增加,血管內皮細胞功能也有明顯改善。研究團隊同時進行細胞實驗,證明少量飲用紅酒確實有利「內皮前驅幹細胞」生長。


台北榮總臨床技術訓練中心陳肇文主任提醒,長期大量飲酒反而會傷害心血管,可能引起心臟衰竭、擴大心肌病變,因此,學界認為酒精攝取每日不宜超過30c.c.,濃度10%的酒一天飲酒量最好限制在250c.c.,從一天喝一杯到一周喝一杯都可以。這次研究對象為健康成人,因此患有肝硬化或慢性疾病患者千萬不能過量或長期喝酒,「即使是紅酒,民眾仍須依此建議飲用。」另外,喝酒後也不可開車,以免造成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