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槍防癌1天5蔬果不夠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22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醫師常提醒民眾要「一天五蔬果」幫助防癌,最新歐洲十國研究顯示,抽菸者要「一天八蔬果」,預防肺癌的效果比較好,且蔬果種類越多,防癌效果越明顯。


根據一項歐洲十國進行的「歐洲前瞻性癌症與營養調查」報告(EPIC)指出,要預防肺癌不只要注重蔬果食用份量,抽菸者更要注意攝取蔬果種類是否多樣,如果每天食用八種以上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有助降低肺部表皮樣癌風險,罹癌風險最多可減少23%。


西班牙研究人員分析、整理歐洲十間癌症研究中心所提供數據,結果發現,一天吃八種蔬果比一天吃四種蔬果更能預防癌症。研究人員指出,每天攝取蔬菜、水果的種類只要多一種,罹癌機率就會下降4%,蔬果種類越多元、越多樣,越能幫助預防癌症。對抽菸者,攝取多樣蔬果,防癌效果更顯著。


西班牙研究人員指出,對所有吸菸者來說,蔬果食用份量雖然也很重要,但飲食中更要要求蔬果種類多樣化,這樣才能減少肺癌發生。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癌症防治」醫學期刊。研究人員表示,預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是戒菸。不過研究也指出,蔬果攝取種類多樣,主要可以減少肺部表皮樣癌風險,至於肺腺癌、大細胞癌與小細胞癌則關聯性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