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皮膚長疹 檢查才知糖尿病

《中央社》2010/12/10 17:14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0日電)1 名28歲的男子,11月時因四肢皮膚上出現疹子而到醫院求診;醫師診斷後發現,病因並非外部感染,而是罹患高血脂及糖尿病表現在皮膚上的症狀,經治療後已經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今天表示,這名男性病患求診時自述過去身體一直很好,但在就醫前約1 個月,四肢皮膚開始出現紅、黃色小顆粒。當時數量不多且不痛、不癢,因此不以為意;直到發現數量愈來愈多,才到醫院求診。


林旻憲表示,經切片檢查後,證實病患身上的疹子是「發疹性黃色瘤」,並經由血液檢查,發現患者已同時罹患高血脂及糖尿病。


他說,患者在接受高血脂及糖尿病的治療後,因血脂肪及血糖受到控制,皮膚上的黃色瘤自然消失,並因此降低因高血脂、糖尿病可能帶來的急、慢性併發症機會。


林旻憲表示,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最容易被觀察的器官;有些內臟器官的疾病,會在皮膚上出現極富特色的症狀表現。皮膚科醫師可根據這些具有診斷價值的皮膚病表現,進一步思考患者是否同時有其他的器官系統異常,使潛在的內在疾病能及早被發現,並加以治療。


他說,民眾若在皮膚上發現不明原因的紅、黃顆粒疹子,最好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協助,不要掉以輕心。99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