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吃的是魚油 還是魚雜油?

《特別企劃》

【聯合線上╱陳明文】2010-01-03

魚油大家搶著吃,為什麼? 國人食用魚油的比例越來越高,已經擠進國人愛用的保健食品排行榜。

媒體刊載,根據一份最新的市場研究調查顯示,全台有超過5百萬人每天吃保健食品的習慣,保健食品已經成為國人維繫均衡營養的重要管道之一。這幾年來,除了綜合維生素、鈣片跟維生素B群仍是國人最常用的保健食品外,藥妝通路統計也發現,「魚油」更是目前市場上愈來愈受到重視的產品之一。魚油為何逐漸受到國人的青睞?主要是許多科學研究已發現,魚油中富含豐富的 Omega-3脂肪酸,其中的EPA、DHA能幫助人體心臟、腦部、眼睛、神經系統等維持健康正常運作,尤其可幫助保護心血管健康。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外食比例大幅增加、高油脂、高糖等精緻食物攝食機會大增,使得營養攝取失衡,加上緊張工作造成壓力、長期睡眠不足等因素影響,容易被”三高”糾纏與威脅---「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因此,魚油的保健功效,更吸引許多人的重視及注意。

對抗文明病 增加Omega -3 脂肪酸的攝取

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發生的根源都與體內的慢性發炎有關。相關研究更發現人體所需的必需脂肪酸Omega-6與Omega-3攝取比例失衡,正是導致體內慢性發炎主要原因之一,也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大增。過去,農業社會中Omega-6與Omega-3的攝取比例大致維持1:1,但現今的食物來源與飲食習慣,卻使得這均衡的1:1,大幅提升至20:1,造成現代人身體上的負擔。專家指出,多攝取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將有助於改善此現象。

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來源包括深海魚類、深綠色蔬菜、堅果等。不少名人在改善飲食習慣,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後,健康也獲得了改善。像是原本熱愛速食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經過營養顧問建議後,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多攝取富含 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順利降低心血管疾病對健康的威脅,同時意外減重10公斤;而深受心臟病之苦的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在力行多攝取Omega-3脂肪酸的Omega飲食後,10年間心臟病未曾發作。

一項日本的動物試驗也已發現,魚油能幫助調節大鼠的高血脂、預防細胞癌化及發炎的作用。台北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及台灣大學醫學院等多項研究也發現,Omega-3脂肪酸對減緩憂鬱症、預防記憶力、反應力減退,以及減少年長者語言流暢度退化也有幫助。

而國際脂肪酸研究權威、前美國白宮營養顧問阿提米斯‧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Artemis P. Simopoulos, M.D.)的研究也顯示,人體內必需脂肪酸Omega-6與Omega-3的攝取比例若調整為4:1,將有機會使心血管疾病的總死亡率下降70%。她建議,一般人應多攝取含油脂高的深海魚類,像是野生鮭魚等,這些魚中Omega-3含量較高,一天吃3個手掌大小的鮭魚肉,可以補充1公克的EPA與DHA,平日更應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及適量堅果、核果,以達到充分攝取Omega-3的目標。少食用Omega-6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用油,如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最好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芥花油等。

避免魚雜油 選購魚油產品聰明指標

若是在日常飲食中,無法完美力行Omega飲食的人,倒不妨選購魚油產品,輕鬆補充Omega-3脂肪酸。只是,市面上魚油產品琳瑯滿目,品質參差不齊,選購上需要特別注意。美國安麗紐崔萊健康研究中心指出,選購指標可多留意以下原則,「來源純淨、國家認證、含量明確、知名品牌」四大關鍵,就能選對脂肪好心安。

1.來源純淨 : 
能明確宣稱原料來自純淨無污染的海域、單一魚種,最好只取自魚體肉,避免採用魚的內臟來源所導致的污染,才不會吃到有污染的產品或大雜燴,更不會有重金屬與戴奧辛的污染。

2.國家認證 
選擇有人體臨床實驗證實效果的產品,若已獲得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更有保障。

3.含量明確 
選購產品的第一步是先看商品標籤,應清楚標示EPA及DHA的含量。

4.知名品牌 
要選擇信譽良好、歷史悠久,市場銷售名列前茅的品牌,才能吃得安心。

另外專家提醒,因為EPA及DHA並不穩定,容易受到氧化破壞,最好選擇添加足量的天然維生素E的魚油保健食品,保護魚油抗氧化,可使Omega-3脂肪酸在體內發揮最佳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