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吸菸等同致癌物注進血管

 更新日期:2011/01/16 11:35 賴秀如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在最新研究中指出,光是抽幾口菸,就會在數分鐘之內對基因造成傷害並治癌。


事實上,研究員說,這種效應「之迅速,簡直可說是直接把(致癌)物質注射進血管裡」。這項研究被視為對吸菸者的「嚴重警告」。


這是針對菸草物質對基因會造成何種傷害的首次人體研究,刊登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Society)出版的「毒物學化學研究」(ChemicalResearch in Toxicology)期刊。


科學家透過12名吸菸的志願者,追蹤1種叫做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的污染物質。這種物質在香菸、燃煤工廠及燒焦的燒烤食物中都會出現。


研究人員特別研究菲(phenanthrene)進入血液的情況,了解它如何形成有毒物質「污染DNA,造成會致癌的突變」。


研究指出:「吸菸者製造的有毒物質很快達到最高值,就在他們抽完菸的15到30分鐘內,連研究員都嚇一大跳。」


這項結果相當重要,因為「PAH二醇環氧化物(diol epoxide)很容易跟DNA起反應,包括產生突變,被視為抽菸時最容易致癌的物質」。


率領這項研究的赫克特(Stephen Hecht)說,這項研究獨特之處,在於直接檢視吸入香菸會造成的效果,沒有其他干擾因素(例如污染或飲食不良)。


赫克特說:「這項研究結果對那些想開始想要抽菸的人而言,是很嚴重的警告。」


全世界每天約有3000人死於肺癌,其中90%是抽菸所致。


這項研究由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Institute)贊助。(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