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維生素D 血管硬梆梆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4/05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缺少維生素D,小心血管硬梆梆。美國研究發現,如果體內缺少維生素D,動脈會變得比較僵硬,血管比較無法放鬆,就算是健康的人,只要體內維生素D不足,血管彈性就會受到影響。


美國艾默里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心臟醫學院年度研討會上發表一篇研究報告。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傷害血管健康,造成高血壓問題,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若能適量增加體內維生素D濃度,則可以幫助降血壓、改善血管健康。


研究對象有五五四人,平均年齡四十七歲,身體狀況還很健康。這些人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都不一樣,研究人員運用血壓計、超音波儀器做實驗,測量、記錄他們血管放鬆的能力。


研究人員控制年齡、體重、膽固醇等變數後發現,體內維生素D較少的人動脈比較僵硬,血管功能也較差。研究人員指出,當一個人缺乏維生素D,會和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一樣,血管很容易出現功能障礙。


研究人員分析,維生素D可強化血管內皮細胞,讓血管周圍肌肉更強健,更有彈性。


此外,維生素D也會減少血管緊縮素分泌,血管緊縮素是一種荷爾蒙,血管收縮素會讓血壓上升,也會調節發炎反應。


維生素D攝取來源多半來自陽光、營養補充劑,有些營養強化食品,如牛奶,穀類食品等也有添加維生素D,少部分食物,如含有油脂的魚類也有維生素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