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聰明吃 顧胃氣增抵抗力

不少人常因忙碌而隨意打發早餐甚至不吃,有些人則為追求養生,在早晨只攝取蔬果汁或生菜沙拉等冰涼食物,中醫師張家蓓表示,長期不吃早餐或只吃冰涼食物會讓胃氣受損,除了易影響腸胃功能運作,還會有精神不振、抵抗力變差及膚況、氣色不佳等狀況,而在中醫理論中冷食也易傷肺,進而引發咳嗽、呼吸道過敏或感冒等不適,早餐宜吃粥、現做三明治等熱食幫助暖胃,並避免空腹喝咖啡或茶,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而傷胃。


早上9點前吃完
中醫師鄒瑋倫指出,吃早餐可喚醒胃氣、使腸胃正常蠕動並讓代謝機能正常,建議在早上9點前進食完畢,可避免早餐及中餐間隔的時間太近、來不及消化而增加腸胃負擔的問題,習慣10點多或11點接近中午時間才吃早餐的人,可在中午或下午2、3點時喝無糖豆漿、牛奶、沖泡式燕麥飲等流質食物,較好消化又能增加飽足感。


每天吃早餐,攝取蛋白質和澱粉,可避免胃氣受損,也能補充能量。


兼顧澱粉蛋白質
吃早餐時,張家蓓及鄒瑋倫中醫師皆建議要兼顧澱粉及蛋白質等營養,澱粉能給予立即性的能量及飽足感,蛋白質則可提供大腦能量,有助維持精神並讓思緒清楚,可選擇瘦里肌肉或鮪魚和蔬菜的三明治1個,或御飯團、茶葉蛋各1 個,再搭配1杯約350c.c的熱牛奶或豆漿。另外,早餐吃粥雖可養胃氣,但鄒瑋倫醫師不建議單獨吃白粥,以免消化吸收速度太快導致血糖不穩,宜搭配蛋、瘦肉及蔬菜、菇類、五穀雜糧等食材烹煮,補充蛋白質的同時也可攝取纖維質幫助消化。 


蔬果汁或生菜沙拉等屬寒涼食物,不宜單獨當早餐吃,以免傷胃。


原文來源刊載於:蘋果日報 201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