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勞工 超時換窮忙 月領不到兩萬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5/0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人人都上大學?年輕人是草莓族?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昨天呼籲政府要正視青少年的就業問題,因為十五到廿四歲的年輕人,有七十五萬人在工作,曾經有過工作者達到九十九萬人,但平均月薪不到二萬元,且部分工時超過十小時。


台少盟分析勞保的投保數據及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結果,九十八年底十五到廿四歲年輕人計有七十四萬九千多人就業,其中十五到十九歲(國中畢業到高中職畢業)有十一萬二千四百七十七人,青少年勞動參與率約為二成九。


進一步分析,有工作的青少年七成在服務業,約五十二萬四千人,其次為工業部門二成九,約廿一萬五千人。


失業率約11% 其他族群的3倍


台少盟去年下半年另針對國內各企業主進行「企業僱用青少年意願調查」。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青少年的失業率約十一%,是其他就業族群的三倍,而且平均的工時有偏長情形,一成四受訪企業承認青少年員工工時超過十小時,以服務業最嚴重,也有大型企業平均工時達十一小時。


工時長,收入卻未跟著增加,平均月薪不到二萬元。光啟高中夜間部二年級學生董承翰,在大圖輸出印刷廠做了二年多,週六常要加班,月薪原本一萬七千多元,但因為要上夜校,提早一小時下班,最後只拿到一萬五千多元,最近改跟單親父親做木工。他表示,賺的錢要負擔生活費,也要貼補家用。


十七歲的「榮生」住屏東,最近父親去世,他在家附近找到飲料店工作,月薪一萬七千多元,不休假一個月可賺到二萬多,他說:「不亂花,就可以讓家人也有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