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減肥藥羅氏鮮 恐傷腎

《TVBS》 更新日期:2011/04/15 13:02 張倍綺


2852145632.jpg    自去年10月諾美婷下架後,合法的處方籤減肥藥只剩下羅氏鮮,但國外研究卻發現,可能會提高腎臟病的風險;藥廠回應在台灣開賣超過10年,還沒有接獲相關不良通報,也強調這篇國外研究,並未證實腎臟病和羅氏鮮的因果關係。醫師倒是提醒,同樣成分還有不需處方籤的康孅伴,由於外食族維生素已經攝取不足,如果吃這種藥排油,恐怕連脂溶性維生素也難以吸收。


諾美婷下架後,市面上羅氏鮮成了主流減肥藥物,但加拿大最新研究出爐,統計近千名患者,服用前只有0.5%有腎臟病,服用1年比例提高到2%,引發羅氏鮮傷腎疑慮。


藥廠發言人蔡朝正:「2000年上市到現在,我們並沒有接到任何的追蹤、不良通報,關於腎臟問題的通報。」


「排油」是羅氏鮮主要減肥機制,市面上同樣成分還有另一種合法藥物,康孅伴,都在抑制腸胃道吸收脂肪,2009年全球銷售量,一個大約95億,一個大約103億,羅氏鮮在台灣開賣超過10年,每年大約6-7千盒,業績也有近千萬,衛生署強調會持續監測減肥藥的安全性。


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吃這種脂肪無辦法吸收的藥物,這樣患者就等於ADEK等等,這些脂溶性維生素就完全無法攝食。」


儘管是否傷腎還沒有明確證據,醫師倒是提醒許多外食族維生素攝取已經不夠,靠藥物排油,恐怕連脂溶性維生素也難以吸收,倒不如少碰油炸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