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增加骨質流失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多骨鬆

【中國時報 陳鈞凱/台北報導】2010.10.06

  別以為只有上年紀的老人家、停經後婦女才是骨質疏鬆病號,其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是骨鬆大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發炎反應及治療時使用類固醇藥物,都會引起造骨減少及骨吸收增加,引起骨質疏鬆。所以,對骨頭保養更不可掉以輕心。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引起的慢性、進行性、發炎性關節疾病。據統計,國內約有八萬人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之苦,且每年新增確診病患更超過三千人。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羅淑芬指出,據研究,只要服用類固醇劑量在每天5mg以上,超過三個月,就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很多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有骨質疏鬆,且導致骨折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她曾看過一名30多歲的年輕患者,想保持身材,搖呼拉圈當運動,誰知買的呼拉圈過重,搖了幾下,竟發生腰椎骨折;甚至還有患者騎車行經不平路面,顛簸了一下就發生骨折、疼痛不已而送醫,骨頭脆弱程度可想而知。


  羅淑芬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注意骨頭保養: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攝取高鈣飲食,不抽煙、不喝酒,做適度運動。居家環境宜加強室內照明及注意防滑設備。最好定期檢測骨密度。


  羅淑芬表示,骨密度越低,發生骨折風險越高。但是非外力創傷的骨折,仍有超過一半是發生在骨質不足(骨密度T值介於-1與-2.5間)或骨質正常的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尤其要特別小心。根據國外臨床治療準則,這類病人只要骨密度T值降到-1以下,就建議使用藥物預防,以減緩骨質流失,防止骨折。


  羅淑芬說,隨著越來越多新的生物製劑問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小,目前的治療目標要求達到長期緩解。病人發炎情形改善及類固醇使用減少,未來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加上骨鬆,這種「病上加病」的惡性循環可望減少。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1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