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品比塑化劑還毒!拒菸聯盟籲儘快修法

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1-06-07 11:07

塑化劑污染事件,人人恐懼,不少男性都擔心自己變娘、小弟弟變短,影響健康及「性」福,專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將塑化劑列為「二B的疑似致癌物」,但菸品中69種致癌物卻是「A級致癌原」,更是恐怖。期盼立法院能儘速通過菸害防制相關法案。


國家衛生研究院客座教授溫啟邦指出,香菸含有多種致癌物質,不但導致精蟲品質變差、活動力弱,對性福的影響絕不亞於塑化劑。菸品每一年更奪走60萬人生命,其中因二手菸致死亦多達60萬人。


有鑑於此,由213個團體所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請求立法院儘快審查即通過菸害防制相關法案,讓含有「A級致癌原」的菸品,能夠獲得更積極的控管。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促使成人戒菸的主要方法就是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研究發現,無菸環境政策將有助於戒菸及降低菸草總消費量4%~10%;另外,提高菸稅及菸價,也能降低抽菸率。研究發現,高收入國家,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4%,而青少年對稅收和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是成年人的2至3倍。


預防青少年吸菸最有效的方法則是菸盒採用素面包裝,並印製大幅警示圖文以及禁止菸品展示。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有毒的塑化劑商品無一倖免、全部下架,但含69種致癌物質的菸品,卻能展示販售。


姚思遠強調,芬蘭宣布「2040年將達成全國禁菸」,紐西蘭政府也發表健康政策白皮書,宣布2025年全國禁菸菸,紐西蘭政府日前也宣布,從7月日起監獄不再有特權,跟所有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一樣「百分百禁菸」。紐西蘭政府建議監獄收容人改以吃紅蘿蔔及唱歌來轉移菸癮。


姚思遠認為,其他國家做得到,台灣也一定有能力做得到。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讓國人免於遭受比塑化物更毒的香菸威脅。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3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