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 20天胖1公斤 因能量消耗酵素分泌少了

《蘋果日報》2011年 07月12日  

【許佳惠╱綜合報導】國外研究發現,睡得少者食欲會大開,一天睡四個小時者,會比一天睡九個小時者,每天多進食三百卡熱量,長期容易變胖。國內醫師說,睡太少者,體內促進能量消耗的酵素會減少,且有更多時間吃東西,因此建議想減重者,一天應有七至九個小時睡眠。民眾說,躺著就能瘦,蠻不賴的。
外電報導,美國聖路加─羅斯福醫院與紐約肥胖研究中心,以三十名體重正常民眾為受試對象,要求其分兩次住進研究中心,一次五晚,第一次每晚睡九個小時、第二次每晚睡四小時。兩次受試期間,前四天限制進食量,第五天讓其隨意進食。 


至少應七小時
結果發現,不論受試者睡多、睡少,每天消耗熱量都差不多;但睡得少時,受試者在最後一天進食的平均熱量,會比睡得多時多出三百卡。研究主持人聖翁吉認為想控制體重者,應先有充足的睡眠。
對此,署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昨表示,睡得少者體內能促進熱量消耗的瘦素和胃分泌酵素會減少,且有較多時間進食,都是變胖原因。一般建議要減重,每天應睡七到九小時,而睡逾十小時者,可能因醒來太餓一下吃太多,也不建議。 


笑「躺著就能瘦」
祝年豐說,每天若多吃三百卡,二十天就會胖一公斤,一般成年女性建議每天進食一千五百卡熱量、男性為兩千卡,想減重者每天應減少五百卡熱量。萬芳醫院減重中心醫師林硯農表示,睡得少會影響夜間內分泌的運作,繼而改變體內代謝速度,因此減重者一定要規律作息,晚上十二時前就要睡覺。
民眾林淑芬表示,每回晚下班,就好想吃消夜,確實早點睡覺可少吃點東西。另一民眾李信得說,「躺著就能瘦,好像蠻不賴的」,以後會試試看。 


減重注意事項
˙睡得飽、動得多、吃得少才能健康減重 
˙可先就醫進行基本身體、生理、心理、營養評估,再決定是否需減重 
˙三餐定時定量,以免因饑餓吃太多 
˙速效減肥易營養失調,每周減重宜在0.5~1公斤間 
資料來源:祝年豐醫師、《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