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 膽固醇也可能會超標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26 15:51
文/陳朝欽


最近門診中,有一位年近50歲、吃素多年的婦女,某日早晨在公園做甩手功時,竟然出現劇烈胸痛,緊急送醫,竟診斷出為急性冠心病,進一步檢測才察覺,壞的膽固醇(LDL-C)竟高達200mg/dL才會導致心臟病發。


理論上,素食含有較少油脂(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較多的纖維素,能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但如果素食者攝取過多澱粉或精緻醣類,或口味太重,添加過量鹽和糖,或用油太多,反而會使三酸甘油脂和壞的膽固醇增加,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吃素者也要注意飲食營養問題。


如果發現血脂過高,必須從飲食、運動和減重著手(即所謂生活型態調適),必要時,仍要遵從醫囑,接受藥物治療。


目前較常見的Statin類用藥為抑制肝臟合成膽固醇,達到降血脂效果,另外,還有一種複方劑型降膽固醇藥物,是由小劑量statin加上腸道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可抑制膽固醇在肝臟中合成與腸道中吸收,以達到雙效抑制作用。


到底膽固醇要降到多少?取決於每人的危險分級。根據美國膽固醇教育計畫建議,高危險族群須下降到100mg/dL,超高危險族群則下修到70mg/dL(見附表),治療目的就是避免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