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杯奶茶 少女牙齒爛光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8/05 17:47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5日電)台南市1名18歲的劉姓女子從小學起每天以含糖飲料解渴,高中畢業時幾乎滿嘴恆牙已爛光,連主治的牙醫師都相當驚訝,只能以全口牙齒重建幫助患者解決問題。


遠東牙醫診所院長林孟儒表示,初次看到劉姓女子的口內狀況時,嚇了一跳,不知道正值妙齡的女子,怎麼會放任嚴重蛀牙,全口牙齒幾乎只剩殘根。


林孟儒指出,患者說從小就愛喝含糖飲料,每天至少3杯奶茶或碳酸飲料,國中開始就出現局部蛀牙,慢慢嚴重到發黑、剩下殘根,雖然覺得很醜,但因口腔衛生觀念不夠,也沒找牙醫師治療,滿口牙齒逐漸爛光。


他說,劉姓女子從國中到高中期間,因整口爛牙而使人際關係陷入低潮,幾乎交不到朋友,出現自閉及自卑的傾向。加上爛牙影響咀嚼功能,許多食物只能硬吞,連帶使腸胃、消化不好,體重也較同齡女子來得輕。


林孟儒說,經全口重建治療後,已幫劉姓女子恢復牙齒外觀及功能性,讓她以後能開心展露笑容,大方與人互動。


林孟儒說,甜食、蔗糖進入口腔內,和牙菌斑接觸就產生酸,有害的酸不斷腐蝕琺瑯質,就會造成蛀牙,民眾最好不要養成以飲料代替開水的習慣;喝了含糖飲料後,最好能馬上用白開水漱口,並在10分鐘內刷牙,否則日後滿口爛牙,傷身又傷荷包。100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