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小孩為什麼不尖叫? (很值得學習)(網路轉載)

前一陣子, 去瑞士玩了兩個星期,頭幾天, 總覺得有哪裡不太對勁,但想也 想不出來就竟是哪裡不對。後來 終於發現瑞士跟台灣最大的不 同:
就是瑞士 的小孩完全不尖叫…
 在台灣, 到處都可以聽到小孩的尖叫聲, 鄰居的小孩、大賣場裡的小孩、 百貨公司裡的小孩、路上的小 孩、捷運裡的小孩,無處不尖叫
我非常怕 吵,聽見小孩的尖 叫聲,真的讓我神經都快斷掉。但常常看到旁邊疲倦不堪的父母,
我也不忍 心在內心苛責:「究竟是怎麼教 小孩的…」只能默 默的想:「小孩可能就是天生會 尖叫的動物吧…」 
  
但這個想 法,在瑞士完全被打破。瑞士小 孩不但不尖叫,個個還乖得很。 無論是小到還躺在嬰兒車裡的嬰 兒,
一直到國 小年紀的小孩,各個乖巧有禮, 即使亂跑也不 會脫離父母的視線。瑞士的父母看起來都一派輕鬆,養個小孩,似乎比養狗還簡單。 
  後來在瑞 士各地旅遊,我特別觀察瑞士父 母究竟有什麼秘方,每天可以把 自己打理的光鮮亮麗(台灣的父 母看起來都無力打理自己還兼精 神萎靡), 
小孩又不 吵不 鬧,規矩守禮。而且,也很少在路上看到保母,多是父母自己帶著小孩。我只能說,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來我發 現,瑞士人對於小孩的教養方式 很簡單,就是「生活以大人為中 心」、「大人做什麼,小孩就做 什麼」。 
跟台灣人 完全相反,台灣大人的生活只剩 圍著小孩 團團轉,婚前的活動,幾乎全部放棄。   
但瑞士人 可不是這樣做的,大人的活動不 會因為小孩停止。而且,絕對不 是開玩笑。由於瑞士盛行健行爬 山,
我在火車 上看到一對父母背著登山重裝 備,帶著四個小 孩,最小的大概三歲,大的不超過十歲。這在台灣,根本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台灣父母 不可能帶三歲的小孩登山健行的) 然後在維 威(就是EVIAN礦泉水的 來源地附近),我看到 更扯的事。大人都在玩帆船,小 孩在幹嘛呢? (看來都只 有十歲上下)也在玩帆 船啊,不過換成小型的 帆船而已(旁邊有救 生員)。 
  
瑞士的大 人要做什麼事,小孩就得去幹 嘛。大人在山路上騎越野腳踏 車,對不起,只要是脫離嬰兒車 的小孩,照樣得騎。 在瑞士, 沒有大人要配合小孩,大人放棄 自 己活動這件事。  
甚至夫妻 用餐也是,要是台灣,夫妻雙方 在餐桌上一定只關心小孩,小孩 變成大人唯一的焦點。但在瑞 士,可沒這回事。 
我在蘇黎 士看到一對夫婦,兩人帶著兩個 小 孩,一個能走,一個還躺在嬰兒車裡。夫妻兩人談笑調情(是真的在 調情), 
絕沒小孩 說話的份,更不會將餐桌焦點從 夫妻互動變成只看小孩吃什麼、 小孩有沒有受 傷這種無聊事情。 
 
而且兩個 人都把自己外表打理得很好,在 台灣,有看到穿 洋裝跟鞋出去的媽媽?很少吧…多半都穿 可怕的休閒服,
頭上紮個 鯊魚夾就出門了…姑且不論 品味,這位爸爸也的衣服看來也 是配過的,身上沒有亂七八糟的 恐怖服 飾。) 
 
可是,瑞 士的小孩看起來比台灣小孩情緒 穩定,看起來也比較幸福,個個 都像小天使。
而且,在 瑞士,大人非常尊重小孩,我沒 看過有任何大人去逗小孩,例如 摸頭捏臉等等把小孩當寵物玩的 行為。
(但我回程 在華航班機上就看到空姐這樣對 待乘客的 小孩,小孩的父母也認為這很正常,完全不管小孩是否情願。) 
 
相對的, 在比較之下,我覺得台灣的小孩 非常神經質跟焦躁。後來想想, 我覺得很多台灣的夫妻,在生了 小孩之後,
放棄婚前 自己喜愛的活動,不登山、不到 高級餐 廳用餐、不騎腳踏車;然後生活只剩小孩,賺錢為了給小孩上補習班,
生活內容 只剩接送小孩,話題也只有小 孩。但這樣的行為卻養成經常尖 叫躁動的小孩,以及疲 倦不堪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