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會胖?問題在飲食習慣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8/16 05:30 黃依歆/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依歆/台北報導】


想減肥的人總是說自己「連喝水、呼吸空氣都會胖!」認為會胖都是體質天生,無法改變。然而開水沒有熱量,會胖更不是空穴來風,自身的心態與觀念才讓人瘦不下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營養師藍玉芬說明,研究證實遺傳因素只占肥胖因素的3成,飲食習慣才是肥胖的主因。


■飲料變微甜 熱量卻沒少


藍玉芬表示,現代人三餐常略過一餐不吃,例如不吃早餐,但跳過一餐的結果是下一回吃得更多,全因「代償」心態在作祟。有時候泡三合一咖啡或麥片等飲料,多放點水把甜度降低,就誤以為將高糖飲品變「微糖」,事實上攝取的熱量分毫不少。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蘇瑞珍也觀察到,當醫師建議很瘦的民眾多吃一些時,對方的回答總是「自己食量很大」、「不能再多吃了」;反倒是有肥胖問題的人,卻總是形容自己「已經吃很少了」。這兩種不同的回答型態其實顯示了兩種心態與想法的差異,最終反映到不同的飲食習慣上。


■自備餐盒 多纖維少油膩


蘇瑞珍舉自己想減重的女兒為例,除了請她控制飲食之外,能夠不載送就不載,讓她自己騎單車或走路上學。一段時間後,女兒因上大學總是與同學外食,但自覺無法改變飲食,就無法瘦身,於是要求家裡替她帶便當,餐餐有蔬菜等均衡食物及糙米,原先無法接受糙米的味道,久而久之也就養成習慣,一學期下來就瘦了6公斤。


蘇瑞珍表示,三餐一定要吃,保持早餐一定吃,晚餐不吃多、不晚吃的原則。飲食的順序是先喝湯,再吃菜、小口雜糧與葷食;湯可以吸管自湯底吸,自然少喝到表面的油。 減重的重點是改變習慣,藍玉芬說明,許多外食族是熱量攝取超標,但營養不良的胖子,主要原因是外食主菜多為油炸類,卻缺少蔬菜水果,且纖維與礦物質都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