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搶功 創意奇才很受傷
2011-10-17 《中時電子報》新聞速報 【記者何榮幸】

    賈伯斯與蘋果設計團隊負責人強納森艾夫,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工業設計二人組」。由知名傳記作家艾薩克森所著的《賈伯斯傳》首度披露,賈伯斯將這位設計奇才稱為「心靈伴侶」,賦予艾夫在蘋果擁有「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執行權力,顯示賈伯斯對於艾夫的高度倚重與依賴。

    然而,賈伯斯恐怕沒想到,被他認定為「心靈伴侶」的艾夫,卻也是受到他傷害最深的人。書中驚爆,艾夫對賈伯斯搶去太多功勞感到十分不爽,對賈伯斯「把我的創意講成是他的」十分受傷。當外界把賈伯斯形容為蘋果「創意之王」時,艾夫更會變得渾身是刺。

    這兩位蘋果產品的最重要幕後推手,其「心靈伴侶」又「受傷很深」的複雜關係,已是了解蘋果王國的關鍵鎖鑰。書中首度詳盡揭露這層重要互動關係,提供世人了解賈伯斯與最重要工作夥伴之間的微妙情結。

    一九九七年九月賈伯斯重掌蘋果兵符之後不久,他召集公司高階主管進行了一次精神講話,在座者包括蘋果設計團隊負責人,年方三十、敏銳熱情的英國人強納森?艾夫。

    事實上,這位大家口中的「強尼」正打算離開蘋果,他受夠了當時蘋果只重獲利最大化卻忽視了產品設計。賈伯斯的談話卻讓他重新考慮離職一事。「我記得非常清楚,史帝夫向大家宣告,我們的目標不只是賺錢,還要做出最棒的產品,」艾夫回憶:「以這個理念為基礎所產生的決策,與蘋果過去的模式天差地遠。」艾夫與賈伯斯很快建立起堅固的情誼,而這份情誼也創造出,當代最偉大的工業設計二人組。

    兩人相見歡 心靈伴侶受重用

    和許多設計師不同的是,艾夫不只會畫出美麗的設計草圖,還極端重視產品的工程原理及內部零件的功能。大學裡某次使用麥金塔做設計的經驗,對他來說有如神啟。「我發現了麥金塔,而且深深覺得自己和做出這個產品的人之間,有某種特殊連結,」他回憶說。「我忽然了解,一家公司該是什麼樣子,或說,企業應該具備什麼樣子。」

    賈伯斯重返蘋果後,艾夫決定再留一陣子。但起先,賈伯斯拚命對外物色世界級的頂尖設計師,像是設計IBM Think Pad的沙伯(Richard Sapper),以及設計出法拉利250及Maserati Ghibli I等超級跑車的義大利名家喬治亞羅。直到賈伯斯前往蘋果設計部門巡視時,才發現了態度可親、誠懇且充滿熱忱的艾夫,兩人一拍即合。

    賈伯斯後來也這麼向我形容,他對艾夫的尊重:「我們針對設計的形式與材質,進行了一番討論,」艾夫回憶說:「我們的頻道完全一致。我忽然了解到,自己為什麼會如此喜歡這家公司。」

    強尼的影響力非常深遠,不僅是對蘋果,同時也是對整個世界。他在任何方面都聰穎過人。他深深了解企業經營概念及市場行銷概念。他學東西有如彈指般輕易。他比任何人都了解蘋果的核心理念。如果我在蘋果有一個心靈伴侶,那一定就是強尼了。大多數產品都是強尼和我一起想出來的,然後才把其他人找來問道,「你們覺得這個東西怎麼樣?」

    強尼不但掌握得住大方向,而且還看得到每一項產品最微小的細節。他非常了解蘋果是一家產品導向的公司。強尼絕對不只是一位設計者。這就是他可以直接對我負責的原因。他在蘋果擁有的執行權力僅次於我。沒有人可以叫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這是我的安排。

    創意變產品 艾夫感恩賈伯斯

    艾夫和賈伯斯連蘋果產品的包裝設計都不放過,不但樂在其中,而且還拚命申請專利。舉例來說,二○○八年一月一日頒發的美國第D558,572號專利,就是iPod nano的包裝盒,其中還包括四幅插畫,顯示包裝盒一打開,iPod躺在裡頭那個小托盤上的樣子。二○○九年七月二十一日所頒發的第D596,485號專利,則是iPhone的包裝盒,其中也包含了它那緊實的蓋子,以及裡面那個白色亮面塑膠小托盤。

    艾夫有藝術家的敏感氣質,因此,他有時也會因為賈伯斯搶去太多功勞,而感到十分不爽。事實上,賈伯斯這種習慣多年來惹惱了不少人。但由於他與賈伯斯私交甚篤,艾夫有時反而更容易受傷。

    「他常常會瀏覽一遍我的創意與設計,然後說,這個不太好,這個也普普;我比較喜歡那個,」艾夫說:「然後,過一陣子,我就會坐在觀眾席裡,看著他在講台上口沫橫飛,彷彿一切都來自他的創意。我非常講究分辨自己的創意從何而來,我甚至有一本筆記本,裡面記滿了我的想法與點子。因此,當他把我的創意講成是他的,我會覺得很不舒服。」

    當外人把賈伯斯形容為蘋果的創意王時,艾夫也會變得渾身是刺,隨時準備跳起來的樣子。「這種情形對一家公司很不好,」艾夫說得誠懇,語氣溫和。但他停了一下,立刻又轉而肯定賈伯斯的角色。「在許多企業裡,好的創意及精采的設計,經常不幸被埋沒,」他說:「如果不是史帝夫一直在背後推動我們、和我們共事、幫我們擋住來自四面八方的抗拒與壓力、讓創意終能變成產品,我和我的團隊所有的創意,可能早就不知所終、煙消雲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