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給我們的3件禮物
愛.失敗.死亡

商業周刊 第1247期撰文者:尤惠玲

賈伯斯,一個改變世界的人,他精彩而短暫的生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即使是死亡,他都是獨一無二。

歷史上再沒有一個人,他在死亡的前一天,設計的產品達到完美,蘋果的股價、市值都來到歷史高峰;甚至賈伯斯(Steve Jobs)迷悼念他的方式,咬了一口,留下缺口的蘋果,放在Apple Store廣場前,都是獨一無二。 

不管你會用什麼方式懷念賈伯斯,你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回顧他一生最重要的三件事:愛、失敗、死亡;你也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三件事,開出一張生命清單,好好讓自己找回你生命中的精彩……。 

從來沒有一位企業家的死,有這樣的規格。 

賈伯斯的死訊在十月五日傳出,全世界各地的手機簡訊此起彼落的響起,推特每秒超過6000條有關的訊息,包圍華爾街的青年暫停示威轉為默禱,國家元首、企業領袖、運動明星紛紛發言致意,競爭對手三星、Google推延新產品上市日期,從墨爾本、東京、北京到巴黎、紐約、倫敦,全球的蘋果迷開始湧向蘋果商店致哀,電視畫面上出現不同種族的人悲傷落淚的面孔。 

無可置疑的,賈伯斯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成千上萬人的生活方式。沒有人像他可以同時在個人電腦、電影動畫、音樂、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數位出版等六大領域改變你的生活。

賈伯斯的「死」,重新喚醒世人如何「活」這件事。他並非完人,他承認自己犯過的錯誤,不比任何人少,他經歷了每一個人所必須經歷的三大人生課題:愛、失敗、死亡。 

失敗是人生需要的一帖苦藥 
被自創的蘋果開除,更確定所愛 

賈伯斯少年得志,21歲創立蘋果,25歲成了億萬富翁。30歲那年,他被他一手創立的公司開除。經歷了羞辱難堪的失敗,他沒有被擊倒,重新找回自己的最愛,繼續前進。12年後,他奇蹟般的重返蘋果,不僅讓公司起死回生,更領導蘋果登上顛峰,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49歲那年,他罹患胰臟癌,在與癌症搏鬥的日子裡,反而是他創造力最強的一段時間。 

這一路戲劇化的轉折,似乎成功唾手可得,事實上,他所面臨的失敗打擊,多到可以讓一個人灰心喪志。 

1983年,蘋果面臨IBM的競爭,市場占有率開始下滑;1985年初,由於Lisa電腦的失敗,加上麥金塔電腦銷售不佳,公司經營方向出現重大分歧。在強大壓力下,賈伯斯開始出現一些令員工難以忍受的行為;他經常召集員工開會至凌晨,發出冗長的傳真給每個人;然後,隔天一早七點繼續開會。 

他完全漠視其他蘋果產品,只專注麥金塔,當時媒體形容賈伯斯是一個聰明自大、脾氣暴躁、時而傲慢無禮的小伙子。最後,賈伯斯被董事會掃地出門。 

然而,當時的華爾街並非賈伯斯的粉絲,辭職的消息一曝光,蘋果股價以大漲六%回應;許多媒體或觀察家評論賈伯斯的離去時表示:「這對蘋果不失是一件好事。」《時代》雜誌報導當地的創投家以嘲諷的口吻說: 「賈伯斯離開是好消息,就算他挖走了幾位幹部,就當作是請他走路所支付的一點費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