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站在所有人前方的賈伯斯
作者: Mr. Friday( 知名科技業部落客,現於美國矽谷工作 ) | Yahoo!奇摩 – 2011年10月13日 上午1:33
賈伯斯(Steve Jobs)走了。


每逢這類大事,科技圈多半會有人又說「一個時代的結束」之類的話。雖然聽起來熟悉,但事實是,在科技圈裡像他這樣的傳奇人物的確極為少有。


賈伯斯在 25 歲時就和 Steve Wozniak 創立蘋果電腦,盛極一時。後來因為經營理念分歧離開蘋果,跨入電影業買下 皮克斯(Pixar)。在1997 年回到蘋果之後,又神奇的把這家公司救了起來。現在蘋果已經比美國政府還有錢,市值將近是全歐洲銀行總和的四分之三。放眼科技圈,好像也沒有人像他的人生這麼富傳奇色彩了。


賈伯斯,也開創了買科技產品跟偶像崇拜可以結合在一起的神奇風氣,之前連一本查無作者的「賈伯斯送給年輕人的11個忠告」都可以暢銷大賣,在科技圈的確是前所未見。


在台灣,很多人知道賈伯斯的個人魅力驚豔四座、演講技巧高超了得、iPhone 做得很精緻,但較少聽到人談論他在工作上是個怎樣的老闆。


工作上,賈伯斯是個評價兩極的人。他的脾氣是出了名的壞,譬如他早年曾因小事(如秘書買錯他的礦泉水牌子)而開除人;據說很固執而難溝通;但在工作的目標願景方面,所有人卻又都一致佩服:他是個天才。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衝突性格,根據富比士去年的報導,他同時在美國「最受員工歡迎的老闆」與「最會霸凌員工的老闆」調查結果中名列前矛。


在美國知名的問答網站 Quora 上,有人曾經問過一個問題:
“If Steve Jobs was such a bad boss, why did so many people work with him? (如果賈伯斯真的是這麼糟的老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願意跟他一起工作?)”


你知道分數最高的答案是什麼嗎?


回答者是一位創業家 Scott Dunlap,他說,他曾經和多位矽谷知名的創業家一起合作過,這些人都已脾氣壞出名。在他看來,這些創業家的壞脾氣是一種「詛咒」(curse)。 


這個詛咒(同時也是種天賦)是,他們能夠真的想像出數年後的未來光景。以賈伯斯來說,在 iPad 實品完成的數年以前,他的腦袋裡(好吧,也許是夢裡)大概就已經有一台實體 iPad,這影像是如此真實,以至於他無法接受隔天員工告訴他 「某某功能做不出來」、「某某元件會有瑕疵會導致時程 delay」時,對賈伯斯這種走在前端的人來說,「這些都是藉口!」、「我明天就要看到它做出來!」所以這類對未來越有洞察力的人,脾氣就越壞。


你可能覺得我(或是這位在 Scoot Dunlap)在鬼扯,但事實是 iPad 早在 2008年初就在著手研發了(三年前!),也有謠言說 Apple 的實驗室裡有各式各樣你想像不到的裝置,只是他們還沒發表而已。如果世上真有這樣的類似先知的人物,賈伯斯肯定是其中一個。


從今起賈伯斯永遠卸下蘋果公司和這個世界的任何職位了。先前他交出蘋果執行長一職時,曾在蘋果官網上留了一封離別信,不知為何現在看來更如此地讓人感傷。謹以此文,向這位一直站在所有人前方的大師,致上最深的、永遠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