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不是蘋果迷,也該感謝賈伯斯

中廣 – 2011年10月7日 上午7:30

「即使你不是蘋果迷,你也該感謝賈伯斯」(夏明珠報導)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蘋果發表它的最新產品的一天後,傳出死訊,iPhone 4S公開亮相的舞台上,總是一襲黑色高領polo衫搭配牛仔褲、瘦骨嶙峋,卻魅力無限的蘋果超級推銷員賈伯斯,雖然缺席了,卻依然佔據著新聞焦點。他因為病況加劇,已經請假好幾個月,這次他不會再回來。

即使是不屑蘋果產品的人,都不得不承認,賈伯斯啟發了科技業無限的想像,那麼多年來,他一直扮演著引領潮流的角色,一馬當先的走在前頭,別人都只有跟隨的份。他就像是消費電子業界的時尚魔法師,經他催生的蘋果產品,總是令人驚艷,其實,賈伯斯的成就,不僅限於蘋果,對於電腦科技,他有更根本、值得我們感謝的貢獻,你每天在電腦上的閱讀、書寫,透過螢幕傳遞資訊的那些清晰而且多樣化的字體,最初的發想,就來自於賈伯斯那個天才的腦袋。

當然,這並不是說印刷用的鉛字體是賈伯斯發明的,但是賈伯斯確實是第一個替電腦打字在字型選擇上,開啟可能性的人。在1980年代早期,一大批投身個人電腦研究領域的人,沒有一個比他更早看到這件事情的價值。

是甚麼造就了他敏銳的觀察與洞見,賈伯斯自己說,得感謝當年他就讀的里德學院把他退學,因為如果他沒有被退學,他可能不會發現書寫字的美麗。

賈伯斯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中回憶,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美最好的書寫教育。校園裡的每一張海報,每一個抽屜的標籤,都是美麗的書寫字。退學之後,他不再受課程拘束,就決定去上書寫課。他學了明體字和黑體字,學到在不同字母組合間,變化字間與行距,學到活字印刷的偉大之處。他認識到書寫的美麗、歷史感與藝術感,這許許多多精妙之處,都是科學捕捉不到的,他深深的著迷了。

當時,他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學習到的一點皮毛,能夠在他生活中,發揮任何實際的作用,然而,十年後,他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了別人從來沒有想到過的點子,於是他替他的麥金塔設計了許多種不同的內建字體,一開始,他不想在這上面,花太多錢,他請了一個圖案設計師,設計了幾種不同的字體,打算自己來替字體取名字,在旅行途中,他靈機一動,決定用他喜歡、大家也耳熟能詳的幾個城市的名字,來替字體命名,倫敦、芝加哥、日內瓦、多倫多、威尼斯、洛杉磯和舊金山字體,各自融入了大家對城市傳統的印象,倫敦字體呈現一種古老、感覺上大文豪狄更斯可能會喜歡的味道,威尼斯字體給人一種工匠的精細感,日內瓦字體有著瑞士的潔淨感,舊金山字體,看起來卻像是從報紙上撕下來拼貼而成的勒索字條,令人有點猜不透它要代表的意像,不過,重點是,賈伯斯設計的麥金塔,成為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字體的電腦,它也成為賈伯斯透過創新,改變人與電子產品關係的起點。

那個時候,變換電腦使用的字型,感覺上好像是一種外星球才有的技術,在1984年麥金塔問市以前,多數電腦提供的原始文字處理器,字體是千篇一律的乏味,頂多增加一種斜體字。麥金塔最早一批內建的字體,現在多數已經找不到,不過,現在的電腦裡面,你有各種各樣、幾乎和真人筆跡同樣多變的字體,可供選擇,這都是賈伯斯帶給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