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日只睡5.5小時 1年胖5.7公斤
《蘋果日報》2012年04月13日 

【邱俊吉、張翠蘭╱綜合報導】睡得少、小心發胖!國外最新研究顯示,民眾若每天只睡五個半小時,身體代謝力會下降百分之八,一年可能會增胖約五點七公斤。醫師說,醫界已知人們睡得少,提高食欲的「飢餓素」會上升、易發胖,新研究再發現睡得少會降低代謝力,建議民眾每天應至少要睡滿六至八小時。

外電報導,波士頓伯拉罕婦女醫院研究團隊,讓二十一名健康男女進行實驗,最初三周每人每晚約睡十小時,接下來三周,則讓他們每天僅睡約五個半小時,且睡眠時間是分散白天或晚上。

代謝差熱量消耗少
結果發現,當受測者睡得少且不規律時,其體內胰島素分泌平均下降約三分之一,其中三人出現前期糖尿病症狀,另發現受試者新陳代謝能力會下降約百分之八。
受測者除睡得少外,即使飲食、運動習慣不變,身體燃燒熱量效率仍會變差,每日消耗熱量較睡得多時少一百二十大卡,若以此換算一年後體重,恐增胖約十二磅、等同於五點七公斤。該研究已刊登於知名《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飢餓素」增更愛吃
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說,有研究發現睡太少,提高食欲的「飢餓素」會上升,降低食欲的「瘦素」會下降,「睡得少會更愛吃」。
這項新研究又發現,睡得少會降低代謝力,也就是當人睡不夠時,「食欲會增加,新陳代謝能力又減退,當然變胖」,提醒不想變胖者,每天應睡六至八小時。
民眾李曉芬說,睡覺少、有更多時間吃消夜,確實可能變胖。民眾王德宏說,常在加班後大吃,體重也跟著上升。

控制體重注意事項
★少吃含糖、油炸食物、每日食肉量250克以內
★培養運動習慣。建議「357」原則,每次運動30分鐘、每周運動5天、運動時最快心跳達(220-年齡)×70%,如40歲者,運動最快心跳每分鐘(220-40=180)×70%=126下
★不熬夜,每天最好睡6至8小時
★研究發現日睡5.5小時,睡眠時間非夜晚,每天將少消耗120大卡,1年將增約5.7公斤
資料來源:蕭敦仁醫師、祝年豐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