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說到做到 文/趙麗榮

許多父母認為孩子會說謊是因為還不懂事,總覺得孩子長大了,情況就會好轉。其實不然,孩子說謊是一種嚴重的品德問題,而這個問題的原因就是父母教育不到位。更有可能的是,父母自己經常說謊,孩子也就跟著學壞了。

在德國,幼稚園的老師基本上不會出家庭作業,但會偶爾設計一些動手實踐的作業,例如讓孩子依自己的想像畫出天堂的樣子,按照自己的興趣養一盆花……等。
剛開始的時候,小欣欣對這些作業非常感興趣,總是一回到家就開始做家庭作業。我很滿意她的表現,因此經常讚美她。
可是過了一段時間,我驚訝地發現:小欣欣對家庭作業不再那麼感興趣了,不但不主動完成,任憑我和老公再怎麼催促,她也懶得去做。
有個周末,她的家庭作業是觀察花園中的蜜蜂如何採集花粉。那天正好是好天氣,蜜蜂在花園裏嗡嗡地飛。我們都知道,一到傍晚時分蜜蜂會飛回去,就看不到了,所以我們一直催促小欣欣抓緊時間觀察,然後寫下觀察日記。
然而她總是說,我等一下再去,可是過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直至太陽下山之後,她還是沒有去。
這表示她的作業無法完成了。
對此,我覺得非常惱怒,便生氣地對她說:「你不是告訴我等一下就去觀察的嗎?怎麼說話不算話呢?」小欣欣見我發脾氣,不僅不著急,還不屑地反問我:「那你說話算話嗎?」我不解地說:「我說話算話啊……」
「那你上個月答應買給我的童話書呢?上個星期答應我的小米粥呢?還有你昨天答應幫我搬那個櫃子,怎麼到今天還沒有去做呢?」
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小欣欣非常理直氣壯,似乎她今天不做家庭作業,完全是我的錯。
看到她這個樣子,我心裏的火「轟」的一下上來,抬起手想打她一巴掌。就在這個時候,房東蓓兒太太走了過來。
她看了一下小欣欣,然後對我說:「照理說你在教育孩子,我不該插嘴,但是我必須告訴你:小欣欣說得沒錯,錯的是你,你應該向她道歉。」
「向她道歉?為什麼?難道是我不讓她完成家庭作業的嗎?」聽到蓓兒太太的話,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孩子貪玩不做作業,家長不僅不能管教孩子,還得向孩子道歉,這是什麼邏輯啊?
蓓兒太太加重語氣對我說:「你知道為什麼小欣欣不做作業嗎?她是在對你的失信表示抗議。你答應她的事情沒有做到,那麼她答應的事情為什麼非要做到不可?誠信是雙方的事,你不守信,對方也可以不守信。更何況,你是小欣欣的母親,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她,難道你不應該為今天這件事情負責,並且向小欣欣道歉嗎?」
說完之後,蓓兒太太豎起大拇指對小欣欣說:「你今天做得很對,我為你感到驕傲。」
有了蓓兒太太撐腰,小欣欣更加理直氣壯了,叉著腰,站在我的面前,要我向她道歉。我蹲下來,問她:「最近你是不是故意不做家庭作業的?是不是像蓓兒太太說的那樣,表達對媽媽失信的不滿?」
「是的,我就是要提醒你,你答應我的事情必須做到。」說到這裏,小欣欣進了房間,拿出筆記本給我看。
我翻開一看,上面記下的全是我的「不誠信」。面對這份紀錄,我一時語塞,同時也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便真誠地向小欣欣道了歉。
父母都做不到誠信,怎麼能要求孩子誠信呢?此後,答應孩子的事,我再也不敢食言了。
事後,我打電話給爸爸,說了這件事情。沒想到爸爸聽了之後哈哈大笑,連聲說小欣欣真是個乖孩子,懂得幫媽媽改掉壞習慣。
「老爸,你怎麼也向著她?明明父母才是老大,父母說什麼,孩子就得聽什麼。」
「那是幾百年前的老觀念了,現在的父母必須做得好,才能讓孩子服氣,孩子才會聽你的。」
「哦,我落伍了。」
「其實,在古代,人們就懂得想要讓孩子懂得誠信,父母必須做好榜樣。曾子殺豬的故事,就說明了這個道理。」
「曾子殺豬?」
「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出門,兒子想跟著一起去。妻子覺得孩子跟著很不方便,想讓孩子留在家裏,於是對兒子說:『好兒子,你別哭,在家裏等著,媽媽回來殺豬燉肉給你吃。』兒子聽說有肉吃,就答應留在家裏。
「曾子的妻子回到家時,看到曾子正在磨刀,就問曾子磨刀做什麼?曾子說:『殺豬給兒子燉肉吃。』妻子說:『那只是哄孩子高興的話,怎麼能當真呢?』
「曾子語重心長地對妻子說:『孩子是不能欺騙的。如果父母欺騙孩子,說話不算數,孩子長大後就會不講信用。』於是,曾子與妻子一起把豬殺了,做了香噴噴的燉肉,兒子吃得很高興。
「曾子夫婦這種誠信行為影響了兒子。一天晚上,兒子才剛上床又突然起來,從枕頭下拿起一把竹簡向外跑。曾子問他在做什麼?兒子回答:『我向朋友借書簡時,說好今天要還,雖然現在很晚了,但再晚也要還給他,我不能言而無信呀。』曾子看著兒子跑出門,會心地笑了。」
聽到這裏,我滿臉漲紅,覺得自己確實做得不夠好。這都得感謝蓓兒太太,沒有她的一番「訓斥」,我大概還會繼續糊塗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