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剛:領導力就是找到每個人的正能量

2012年09月06日10:09 來源:商業價值 作者:韓洋

  2010年7月30日,前思科中國區總裁林正剛在微博上發布了自己正式退休的消息。3天后,一個由林正剛倡議發起,大學生、創業者等自發加入的網絡學習互助群組,在線下組織了一場聚會活動,既算是為林正剛慶祝退休,也是網友對他常常在網絡群組裡給年輕朋友指點迷津而表示感謝。在那次短暫的聚會上,他說自己準備寫一本很小很薄的書,方便裝在口袋中,供職場中遇到問題的朋友可以隨時翻開書學兩招。

  領導力就是找到每個人的正能量

  2012年7月,林正剛花兩年時間撰寫的《正能量》付梓出版,這是一本關於職業經理人成長的書。在書中,他總結多年來的經驗體會,領導力不是崗位給予的權力,而是管理自己、影響別人的能力,正能量的領導力就是找到每個人的正能量,然後幫他放大。

  做了30多年跨國企業的職業經理人,林正剛從自己的實踐和周圍人的經歷中總結出,所謂“職業經理人”並非指崗位,而是做事的態度。職業經理人的能力是由“心態”、“溝通”和“知識”組成的一種混合力量,3個元素之間是相乘的關係,若其中一個是零,那麼總數為零。

  林正剛會常常和年輕人分享經驗,一些朋友有職業困惑或來自家庭的煩惱請教他時,他最先會去觀察提問者的心態,反復強調正面心態的重要之後,再去向提問者溝通了解具體問題,通過交流激發提問者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授人以漁。

  在他看來,學校的教育系統灌輸給學生的主要是知識,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知識並不是惟一決定因素,心態和溝通能力更重要。現代教育體系中只有一點點是關於溝通的教育,也很少說到心態,但現在心態和溝通是決定成功的最重要的砝碼。

  成功=心態X溝通X知識

  “態”在繁體字中為“”,是“心”字上面一個“能”,可以理解為“心的能力”。心的能力決定人的行為,人的行為決定他對社會的影響力,而這個影響又決定人的成敗。心的能力表現出來就是幫人描述現實的能力,每個人眼中的現實不一樣,是因為心的能力不一樣,有的人看世界一片灰暗,是因為整天躲在角落裡抱怨,有的人看世界陽光一片,就能精力充沛的做事。

  開放的心態需要不斷的修煉,讓負能量轉換到正能量的時間越來越短,讓“趴下去”的機會越來越少。而面對失敗時,開放的心態就是要把每一次失敗經驗變成提高下一次成功概率的機會。開放心態的典型表現是,不因為自己有缺點而沮喪,而是關注怎樣通過學習來改正缺點。

  溝通不暢是很多企業最大的內耗之一,這也意味著溝通是提升企業生產力的一個有效入口。一個溝通能力強的人,應該具備3種本領。第一,能將復雜的事情用簡單的語言說清楚;其二,能讓對方感覺碰上了知音;其三,用的語言都是陽光的、積極的、鼓勵式的,最終的效果是讓對方感覺很好,對自己也充滿信心。

  溝通能力是職業經理人必備的能力之一。在面對一個問題時,發現問題只解決了問題的10%,剩下的90%需要更多人的合作。找問題容易,但讓對方接受問題並積極配合解決,是對職業經理人的一大考驗。在國外18年的生活和國內10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林正剛深刻體驗到中西方文化價值觀不同對於溝通效果的影響,西方人比中國人更直接,相對來說對人不對事,和中國人溝通往往更要顧及對方的情緒和麵子。

  另外,在和人溝通中,語氣、動作、表情和穿著,都會表達出一個人的態度和情緒,這些無聲的語言有時比發出的聲音更有力量。在一場交流中,70%的溝通來自肢體語言和語氣,只有30%取決於內容。因此即便是出自好心的批評,也要用正面的表達,提供建設性的改善方法,而不是負面情緒的宣洩。

  而在企業中,好的溝通就等於好的執行力,老闆和員工之間要達成好的溝通,第一件事就是老闆和員工之間要溝通清楚目標。

  在職業經理人的素養中,“知識”被林正剛認為是最不重要的一個因素,因為同樣一句話,擁有發展心態的人能夠學到很多東西,但對於封閉心態的人來說,也許毫無效果,知識的掌握取決於後天的不斷積累,也取決於心態。儘管如此,每個人都該掌握和瞄準自己的學習習慣,然後為自己提供這樣的環境,並在吸收、消化、實踐、反饋的循環中,不斷豐滿自己的知識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