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力的簡單訓練方法】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的一份報告說:假設你始終好學不倦,那麼,你腦子一生儲藏的各種知識,將相當於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書的五十倍。

據說,該圖書館藏書一千多萬冊,也就是說,人的記憶容量相當於五億本書籍的知識總量。還有人估計,全世界圖書館藏書七億七千萬冊。它們所包括的資訊總量共有四千六百萬億比特,這正好和一個人腦所能記憶的信息大體相當。並且,人的記憶可以保持七十到八十年以上。

一、增強記憶能力的簡單方法

(一)回億一天的細節

這種增強記憶的鍛煉你可以每天在入睡之前進行。如果你能老老實實地堅持一個月內每天晚上都做一次,結果會讓你大吃一驚。

上床準備睡覺前,或背靠著忱頭坐著,或躺著,但要確保自己在10-15分鐘之內保持清醒。

透過有意識的做幾分鐘呼吸運動來放鬆自己。

從今天做的最後一件事開始,回憶其最具體的細節。這可能包括讓自己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注意自己的呼吸運動。

然後再往前想,回憶就在這之前做的事,也許是爬上床。然後是在這之前的事,也許是刷牙,回憶你的感覺和想法。

想像你的一整天是一盤電影膠片,現在正在倒著放映。就像倒退著走路或說倒話,就與看倒著放的電影一樣,假如這樣,你是觀眾(也是回憶者),倒著回顧你一天中的每一時刻。

這樣一步步地倒著回顧你的一天。你可能會發現,在時間上離現在越近的時刻,其細節的東西記得越多;而一天中早些時候發生的事,其印象最倉促,最短暫。

(二)畫地圖煉記憶

找一份市內街道圖,選取一個小區,劃一個圈圈上十多條街道,然後用觀察看圖3分鐘。使用定時器以保證時間的準確。合上圖不看。定時1分鐘。

根據記憶重畫此圖,包括街道名及所在位置。

不斷練習直到能在不超過60秒的時間裡精確地畫出此圖。

再將市內街道圖擴大圈定範圍到二十多條街道,再用3分鐘觀察此圖後,合上圖不看。定時1分鐘。

根據記憶重畫此圖,包括街道名及所在位置。

不斷練習直到能在不超過90秒的時間裡精確地畫出此圖。

(三)永遠不會忘記的面孔

每天一次,隨意選一件物體,一幅畫片或一個人,仔細觀察2分鐘。

移開視線,畫出剛才觀察的對象。一天結束時,不看此畫,根據記憶再畫一張。

每天換一個觀察對象,持續一周。然後,把這些畫放起來,根據記憶重畫。

注意先後畫的圖像之間的差異和不同之處。

堅持些方法幾週,直到一周結束時能準確在重新畫出該週內每天畫的圖畫。

二、 透過音樂獲得超級記憶力

當你需要研究和學習某一特別的知識體系,比如外語。備試材料,或任何你希望理解的新的、複雜的東西時,就進行這種鍛煉。

進行這種鍛煉時:一方面您放“巴洛克式”的音樂,使身心放鬆,不斷的放聽;同時,另一方面,你需要有人大聲向你讀出材料,或者事先你自己將聲音錄製下、或放映的英語文章和單詞CD等來作好準備後,來放給自已聽。

比如你想掌握更多的外語詞彙,或者提高母語的遣詞造句能力,就可這樣提高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