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你的「受害者指數」

整理‧撰文 / 林奐呈

所謂的「受害者循環」,是指人們在處理問題時,往往用一些乏善可陳的藉口來推託或卸責。美國知名管理顧問羅傑‧康納斯(Roger Conners)和湯瑪斯‧史密斯(Thomas Smith)列出了20個常被人們使用的藉口或理由,可用以評量工作者或組織是否陷入了「受害者循環」的狀態。

假設你是軟體公司的行銷企畫人員,公司今年度從國外引進一項新軟體,準備在國內推廣銷售,而你就是這項行銷專案計畫的負責人,必須整合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並且領導團隊達成任務。

在接手之後,你發現各團隊成員間,有著根深柢固的本位主義,誰也不服誰,不但每次開會毫無效率,對於交辦的事項也執行不彰。一季過去了,專案計畫進度嚴重落後,也未達成原先的業務目標,老闆在會議上興師問罪。這時候,你會用什麼理由跟老闆解釋呢?(請勿以社會價值觀來回答,而要以最真實的態度自我坦白,你曾有過或說過以下的念頭與藉口嗎?請作答。)

受害者循環Check List
□1.我做事的方法沒錯,是其他部門同仁的做事方法太古板,跟不上變化。
□2.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你應該去問問業務部的小張,看他幹了什麼好事。
□3.我不知道你是要我「現在」報告專案計畫進度,我以為那是「下一季」的事。
□4.進度嚴重落後不是我的錯,我早就把工作分配下去,你應該問問我底下的人。
□5.這不是我的團隊應該做的事情。
□6.沒有人告訴我該做些什麼,所以我不知道是正常的。
□7.我在等上級核准,不然我不敢進行下一步。
□8.沒有人告訴我不要那麼做,如果你早點在會議上說的話,進度就不會落後了。
□9.不要怪我,那是企畫部經理的點子,要追究責任就去找他。
□10.我不知道、我不清楚、不要問我。
□11.我忘了!你有跟我說過這件事嗎?什麼時候講的?
□12.如果你早點告訴我這很重要,我就會馬上去做,所以錯在你沒告訴我。
□13.我忙得沒時間執行這個專案,可不可以找別人做呀?
□14.有人叫我這麼做,我也只是聽命行事而已,請去找那個出餿主意的人。
□15.我早就告訴過你會有這樣的後果,事情如果失敗了,我完全沒有責任。
□16.你為什麼不先問問我的想法?你怎麼可以擅自做出這樣的決定?
□17.沒有人叫我來參加會議,我也沒拿到會後紀錄,也不知道現在專案執行到什麼程度。
□18.這是我的手下丟給我的爛攤子,原本就不是我的份內工作。
□19.沒有人來追蹤這件事,所以我以為它沒那麼重要。
□20.我告訴過某人該負責這件事,我已經盡我的本份了。

結果診斷
打勾的數目是0題,恭喜你,你是一位有105%責任感的「當責者」。
打勾的數目在3題以下,你有100%的責任感,對於自己的本分盡責盡職。
打勾的數目在4~10題,你有80%的責任感,是一位「保權者」,懂得自掃門前雪,循著固有的官僚體系做事。
打勾的數目在10~15題者,你有60%的責任感,總是設想自己是「受害者」,只會漠視、責怪和迴避問題。
打勾的數目在16題以上,你只有20%的責任感,已經成為「受害頹喪者」,有功無賞也毫無所謂,只求在做錯事情時,老闆能放你一馬。
(資料來源:《翡翠城之旅:創造負責任的文化,取得競爭優勢》(Journey to the Emerald City))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