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拉克60問

整理 / 齊立文、劉揚銘

找出「經營的本質」關鍵8問
「我們的事業是什麼?」
1)「我們的顧客是誰?」誰是我們真正及潛在的顧客?這些人在哪裡?他們如何購買?如何才能接觸到他們?
2)「顧客購買的是什麼?」
3)「在顧客心目中,價值是什麼?他採購時究竟在尋找什麼?」
「我們未來的事業會是什麼?」
4)假定市場結構和技術都沒變,5~10後的市場潛能和趨勢為何?
5)市場結構會因為經濟發展、流行趨勢和品味變化,或競爭對手的動作,而有何改變?
6)哪些創新將創造新需求、改變或淘汰舊需求、改變顧客對價值的看法,或帶給顧客更高的價值滿足感?
7)哪些顧客尚未從現有產品和服務中獲得充分滿足?「我們的事業究竟應該是什麼?」
8)「我們走對行業了嗎?還是應該改變我們的事業?」

招募升遷6問
1)「我是否了解出缺職位的主要任務?」
2)「是否有3~5個合格候選人可供挑選?」有多個選項是挑到合適人才的關鍵。
3)「出缺職位最需要的能力為何?」重點不在「求職者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4)「是否已徵詢3~4位上司或同事的看法?」不應憑個人好惡驟下判斷。
5)「新人(官)任職3~4個月之內,我是否已給予他提醒與協助?」確保員工了解工作內容。
6)「人事決策完成6~9個月內,是否已檢討成果?」必要時讓員工回任舊職或重新設計職務內容。

知識工作者的自我省思2問
1)「我是不是在做適合自己的工作?」
2)「我目前工作的地方,是否能讓我真正有效地發揮自己的長處?」

向上管理7問
1)「你必須向哪些人報告?哪些人能指揮你和你的下屬?哪些人會評估你的工作,對你的表現有意見?你必須仰賴哪些人的支持,你和部屬的工作才能發揮成效?」
2)「我和部屬所做的哪些事情,能幫助你們(上司)做好工作?我們所做的哪些事情,會阻礙你們的工作,增添你們的麻煩?」
3)「我的上司在哪方面能力特別強?他向來在哪些方面表現最出色?他需要知道哪些事情,才能充分發揮所長?他需要從我這裡得到什麼協助,才能有好表現?
4)「上司的工作習慣是有哪些?」
5)「上司比較喜歡透過什麼方式獲得資訊?」
7)「上司希望你以什麼方式向他報告?」

投入工作、產生貢獻5問
想投入於工作、把握機會,對組織做出貢獻,並非思考「組織要我貢獻什麼?」應該自問:
1)「我想對組織貢獻什麼?又應該貢獻什麼?」
2)「現況需要我做什麼?」
3)「我該如何運用自己的長處、工作方式、價值觀,來完成這些必須完成的工作?」
4)「我必須達到什麼成果,才能有所不同?」
5)「我要採取什麼行動?從何處著手?如何開始?目標是什麼?在多長時間內完成?」

有效開會4問
1)會議前:「為什麼要開這個會?」以決定會議的類型。
2)會議中:「預期藉由會議獲得什麼具體的貢獻?」
3)會議尾聲:「會議的結果,是否有利於原本預期的貢獻?」
4)後續追蹤:「採取的行動與原本的目的是否相符?」

鍛鍊取捨力2問
1)「如果我們還沒著手做這件事,我們現在是不是還願意開始做?」若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就該停止或縮減這項活動。
2)「這個工作是不是還值得去做?」只要答案是否定的,就勇敢捨棄。

排除無效活動3問
1)「如果完全不做這些事,會發生什麼後果?」
2)「在我的時間紀錄表上,哪些活動是交給其他人做,也能做得一樣好或更好的?」
3)「在我(經理人)所做的事情當中,有哪些事對你(部屬)的工作成效根本毫無貢獻,純粹只是浪費你的時間?」

創新4問
1)「必須放棄,才有創新的空間嗎?」
2)「你們會有系統地尋找機會嗎?」
3)「有沒有一套井井有條的流程,可將各種點子化為實際的解決方案?」
4)「創新策略和企業策略是否吻合?」

決策7問
1)決策的前提:「這個決策真的需要嗎?」
2)「這件事是屬於一般狀況或例外狀況?」一般狀況要建立通則,特殊事件用個案處理。
3)「既有定義足以解釋所觀察到的事件嗎?」針對錯誤問題找出正確答案,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4)「應該解決什麼問題?希望達成什麼目的?最起碼應該完成什麼目標?」
5)「這個決策是『正確』的,還是只因為『可被接受』?」
6)「負責執行的人是誰?他有能力做到嗎?截止時間為何?應該告知哪些利害關係人?」
7)「最初有效的決策,是否因為時間久遠而失效?」

 

提升專注力3問
1)「是否低估了完成一件工作所需的時間?」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出現,必須規畫寬裕的時間來完成重要的事。
2)「是否一心多用?」你必須集中時間與心力,一個時間裡只做一件事,而且那件事必須是「最重要的事」。
3)「能否和緩、確實地完成最重要的事?」欲速則不達,要緊的事更需要慢慢做。

領導組織3問
1)「如何設計理性的接班制度,讓繼任者能從建立功績中產生,而不是從內鬥、爾虞我詐或私心偏袒中產生?」
2)「如何激發成員保持忠誠,把組織目標放在個人目標之上?」
3)「如何均衡『專才』與『通才』,以培養領導人才?」

績效評估6問
1)「他(員工)以往在哪方面表現出色?」
2)「他今後或許有能力在哪些方面表現出色?」
3)「為了讓他充分發揮長處,他往後應該學習哪些知識、技能?」
4)「如果我有子女的話,我會願意讓他們在這個人手下工作嗎?」
5)「如果答案是願意,原因為何?」
6)「如果答案是不願意,原因為何?」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2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