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小孩作弊

2013-9-08 20:51 作者:本報訊 (立報)

譯寫■葉興台

根據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加上現在小孩面臨的功課壓力越來越沉重,很多小孩在學校會出現作弊行為,有些老師和校長為了追求更好的教學績效,甚至會協助學生作弊,引起家長和教育人員憂心。教育專家建議,家長在知道小孩的作弊行為後,與其對小孩失望和斥責,不如徹底了解小孩作弊的動機。

幾個月以前,當凱茜.阿凡特(Kaci T.Avant)因考試作弊被逮後,學校老師打電話通知她母親萊納.阿凡特(Laina Avant),萊娜的反應只有用震驚兩字可以來形容,因凱茜都能自行做完家庭作業,在校成績也幾乎都是A,母女倆也都討論過作弊是不好的行為。
在紐澤西州擔任網路工程師的萊納表示:「我不得不問自己:『天哪,這是真的嗎?她才8歲啊!』」

依年齡擬定應對方式
對小孩而言,教室裡對與錯的界線經常是模糊的,而這又會形塑那些大腦還在發育階段的小孩的道德觀,這是家長面臨的最棘手問題之一。研究人員和教育學者表示,很多家長不是反應過度,就是誤讀了小孩的動機,而探究問題的根本原因更為重要。

越來越多的研究建議,家長的反應應該根據每個年齡階段,以細微的方式進行策略調整。

 

面對5到6歲的小孩,家長應幫助這些擁有非黑即白思維方式的幼兒建立起如此的觀念:作弊和他們已知的其他壞行為一樣,都是不好的。去年在《兒童發展》期刊上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早在2歲半到4歲間,大多數幼兒就能明白打人、推人和捉弄別人都是不對的。學齡前兒童多半都知道,在遊戲中作弊是不對的。俄亥俄州立大學哥倫布校區教育心理學教授艾瑞克.安德曼(Eric Anderman)表示:「但要把這個道理從遊戲的情境中類推到課業的情境中,是很大的跳躍。」
一、二年級學生通常被教導要在小組中與同學合作,彼此分享想法。安德曼表示,因此,當他們被告知必須開始獨立學習,當然會讓7歲的小孩感到困惑。

美國小學校長協會(NAESP)會長馬克.泰瑞(Mark Terry)表示,到了3年級,隨著更多小孩開始參加全國標準化測驗,高壓便來了。大部分學校開始打分數,小孩為了不落於人後,或為了取悅父母和老師,可能會作弊。那些學習技巧不佳或有學習障礙型的兒童,尤其容易作弊。2010年發表在《臨床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學期刊》的一篇對189名兒童的研究指出,較差的衝動控制(impulse control)與較高的作弊傾向性息息相關。

來自紐澤西州的作家暨心理學家肯尼斯.邵爾(Kenneth Shore)表示,有些小孩在這個階段會因忙於上體育課和參與各種活動而無暇學習,使他們開始感受到壓力。他指出:「家長會有點驚慌,使他們開始幫忙做小孩的自然科作業,為他們聽寫句子,或替他們寫作文。」

這些舉動不僅傳達出這樣的信息,即把別人的成果當成自己的來示眾是被允許的,而且還隱含另一層意思,即分數比學習過程更重要。這種心態又與研究中出現的高作弊率息息相關。
到了5年級,是否參與作弊,小孩會承受來自同儕的巨大壓力。美國小學校長協會會長泰瑞表示:「如果有人找你要答案,你卻不給的話,這會觸怒其他小孩。家長可以教小孩這麼做,幫助小孩脫離苦海:『好吧,你知道我願意和你共享答案,但如果我這麼做了,我爸爸會殺了我的。』」
手機普及 作弊更容易
越來越多學校允許學生帶手機到校,增加學生透過簡訊、照片或存檔筆記來作弊的機會。研究發現,大部分的5年級學生都知道,從網路複製文字就是作弊。但紐約州赫福斯特拉大學心理學副教授金伯利.吉伯特(Kimberly Gilbert)表示:「很多學生不清楚,從來源文章上引用多少字才算作弊,也不知道該如何用自己的話來轉用那些資料。」

迄今仍被很多研究人員和行政主管引用的一份1999年研究指出,在匿名調查中,有30%的小學生坦承有作弊行為。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兒童的作弊率仍在持續上升。俄亥俄州立大學哥倫布校區教育心理學教授安德曼表示:「我們聽說在低齡小孩中,作弊行為越來越普遍,尤其是小孩將更多行動裝置帶進學校之際。」泰瑞估計,約3分之1的小孩在小學的某個階段會作弊。

到了中學時期,學生的作弊率一路走高。洛杉磯非營利的品格教育機構──約瑟遜倫理研究中心(Josephson Institute of Ethics)去年針對2萬3千名高中生所做的調查顯示,51%的高中生坦承,曾在去年的某次考試中作弊,74%則說曾抄襲其他同學的家庭作業。該機構創辦人麥克.約瑟遜(Michael Josephson)表示,調查結果反映了普遍的作弊風氣。

這些都凸顯出家長必須教育年幼的小孩,並在強有力的決策行為上做他們的表率,因為小孩在如此年幼的階段,容易受到上述壓力的影響。邵爾建議,如果家長接到學校來電說,自己的小孩有作弊行為,應先吸口氣,讓自己冷靜下來,然後再對小孩說很失望,因為作弊是不可接受的行為,絕不容許再有下次;此外,與老師或校長見面,幫助小孩搞清楚,究竟是什麼樣的壓力導致他作弊,這點也非常重要。
萊娜是在下班路上接到老師的電話,告知凱茜在學校作弊,當時她又驚又窘,幸好在接凱茜放學回家前,她還有時間讓自己冷靜下來。當晚萊娜問凱茜為何作弊,凱茜回答說,她怕媽媽會因她的壞成績而生氣。萊納表示:「當她這麼回答,我就想,我得改變自己。」
創辦女孩T恤品牌Kaci Taylor的萊娜指出,過去她總是用大嗓門來堅持己見,如今發現用這種口氣跟凱茜說話,要求她在學校盡力學習和表現,這會讓凱茜在做家庭作業時,遇到不懂的問題也不敢講。

當晚萊娜向凱茜解釋,作弊是不對的,對她的行為很失望,隨後還與她的老師和校長見面。

萊娜表示,現在將更多的時間花在幫助凱茜複習功課,還壓低嗓門,並鼓勵凱茜若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應該更早預習。自此之後,凱茜便把所有的功課都交給萊娜看,包括寫錯答案的作業。目前讀3年級的凱茜,大部分科目的成績還是A。凱茜表示:「我已明白作弊是惡行,若我在考試中確實不知道答案,就會竭盡所能地作答。」

對家長而言,向小孩強調熟悉、學習、竭盡所能這種目標很困難。但研究顯示,這是防止小孩作弊的最好方法。
家住紐約州,目前擔任GrownandFlown.com親職部落格格主的麗莎.赫弗南(Lisa E.Heffernan)育有3子,今年分別是17、20和21歲。赫弗南表示,她在3子上小學時就開始灌輸對錯的觀念,強調作弊就跟撒謊一樣。赫弗南告訴他們,若要在作弊和低分之間做選擇,那就選擇拿D吧!
為求績效 教師不擇手段
學校老師為了追求更好的教學績效,校長為了提升辦學排名,甚至會主動協助學生作弊,也是導致美國中小學作弊風氣普遍的原因。2011年7月喬治亞州公布一份調查,顯示過去10年來,亞特蘭大56所中小學中,有80%的學校、近200名老師和校長欺騙或幫助學生在標準化測驗中作弊,這是美國歷來最大規模的作弊醜聞。
亞特蘭大公立中小學共有5.5萬名學生,調查人員進行了2千次訪查和審核了80萬份文件,全面調查了公立學校作弊的嚴重程度,其中有獲獎的學生確認作假,有178位老師和校長承認,幫學生在標準化測驗中改答案。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