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眨眼=心胸狹窄?從7種小動作看透人心

2013-09-10 Cheers雜誌 作者:吳凱琳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130

初次見面的陌生人,要在短時間內摸清對方底細,迅速掌握對方性格上的優缺點,依靠的就是「閱人術」。前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喬.納瓦羅將運用他25年的偵察經驗,告訴你如何藉由敏銳的觀察力,從隱微的細節中看穿對方心思。

和陌生人第一次見面時,要如何在一開始談話的幾分鐘內,了解這個人?如何和對方拉近距離?如何找到對方喜愛的話題?如何讓對方願意開口?

這都得依靠細心而入微的觀察力,談到這裡就不能不提最近聲名大噪的喬‧納瓦羅(Joe Navarro)。

他曾經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幹員長達25年時間,是反間諜情報小組的身體語言行為分析專家,如今退休後成為美國知名的撲克牌教練。贏得牌局的關鍵就是掌握70—30法則,「其中70%來自於閱人能力,賭博技巧僅佔30%。」

去年年底他出版了《牌桌上的閱人術》(Read’ Emand Reap)新書,借重他在擔任探員期間測謊犯罪人士所練就的觀察力,教導玩家如何透過眼神、肢體動作的觀察,看透對方的心思,在牌桌上給予對方致命一擊。

觀察力可以靠後天練習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練習你的觀察力,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回想遊戲」(recallgame)。你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練習。例如,當你走進一個房間之後,閉上眼睛,盡可能回想走進房間之前你看到了什麼,愈詳細愈好。

時間久了,你也可以像納瓦羅一樣,走到朋友家的前門,就已經把周遭環境看清楚了:門前街道上停了哪些廠牌的車、隔壁房屋外有位男性在除草、另一間房子的門前放著兩份報紙……。

另一種練習方式則是更進一步,當你觀察完周遭環境之後,還要再問自己,這些代表什麼意義?例如,除草的人應該就住在那間房子裡,因為門前的街道上沒有停放任何除草維護公司的車輛。

答案正確與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你必須訓練自己,從觀察到的線索中做出合理的推論。

而當你真正和對方面對面接觸時,得隨時保持警覺,任何細節都不能放過。納瓦羅每次坐上牌桌,第一件事就是觀察同桌的對手,包括他們的臉部表情、雙手放的位置、坐姿、穿著打扮、發牌時出現什麼樣的臉部表情或動作。

更重要的是競賽過程中,他會特別注意對手的行為是否出現異常。例如原本放在牌桌上的雙手突然環抱在胸前或放在大腿上,可能代表情勢變得對他不利。

雙腳動作比臉部表情更可靠

一般我們在觀察人時,習慣第一眼就看對方的表情,但是納瓦羅卻反其道而行,先觀察對手的雙腳動作,「臉部表情可以裝,但是很少人知道如何偽裝雙腳的動作。」

其中一個線索就是雙腳朝向的方向。根據許多針對法庭行為的研究顯示,如果法官不喜歡某個證人,通常會將雙腳朝向他們之前走進法庭時的大門。

同樣地,當你和某個人說話時,如果對方的雙腳朝向某個方向,而不是正對著你,就代表他想要結束這場對話。

如果對方突然雙腳(腳踝之處)交叉,就代表他有些緊張或是覺得受到威脅。

如果對方將身體往後移,然後翹腳而坐,這就是自信的表現,代表情勢對他非常有利。

觀察不尋常的動作

當然,觀察不只限於剛碰面的幾分鐘而已,愈到中後段,愈能看到對方真正的行為反應。因為除非接受專業訓練,否則過了一段時間,便會不經意露出馬腳。

因此,在過程中你必須特別注意突然出現的異常行為。例如當人在緊張或是有壓力時,常會不自覺做出某些動作:

1. 觸摸或按摩頸部:我們的頸部有許多神經末梢,只要稍加按摩,就可以有效降低血壓與心跳速度,消除緊張。另外,按摩額頭或是摸耳垂,也都是一般人緊張時會出現的動作。而如果男生拉著領帶,或是女生玩弄頸上的項鍊,也代表同樣的意思。

2. 深呼吸或是話變多:深呼吸是立即平緩情緒的最簡單方法,因此當你看到對方深呼吸,就知道他可能在壓抑自己的情緒。或是在過程中對方不太愛說話,卻突然話多了起來,也代表他的情緒開始變得不穩定。

3. 用手放在大腿上:緊張時我們也會不自覺地雙手放在大腿上來回摩擦,試圖平緩自己的情緒,因此這個動作也是另一個重要的線索。

此外,有時候當你發現對方動作快速,決定很果斷,通常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沒信心。真正有自信的人會深思熟慮,而不是不假思索就做出決定,急著展現自己的信心。

當你觀察到以上的行為時,就可以依據情況決定自己是否要趁勝追擊,迫使對方答應你的要求,或是說些話讓對方放鬆,以利接下來的對談。

從肢體語言看出對方個性

然而,身體動作除了顯示對方當下的狀態之外,很多時候也是個性的展現。日本管理顧問武田哲男歸納出幾種常見的習慣動作,反映了特定的個性與行為模式:

1. 喜歡眨眼:這種人心胸狹隘,不太能夠信任。如果和這種人進行交涉或有事請託時,最好直截了當地說明。

2. 習慣盯著別人看:代表警戒心很強,不容易表露內心情感,所以面對他們,避免出現過度熱情或是開玩笑的言語。

3. 喜歡提高音量說話:多半是自我主義者,對自己很有自信,如果你認為自己不適合奉承別人,最好和這種人劃清界線。

4. 穿著不拘小節:也代表個性隨和,而且面對人情壓力時容易屈服,所以有事情找他們商量時,最好是套交情,遠比透過公事上的關係要來得有效。

5. 一坐下就翹腳:這種人充滿企圖心與自信,而且有行動力,下定決心後會立刻行動。

6. 邊說話邊摸下巴:通常個性謹慎,警戒心也強。

7. 將兩手環抱在胸前:做事也非常謹慎,行動力強,堅持己見。

多搜尋其他周邊線索

不過,外表只是線索之一,你還可以從其他不同的來源,搜尋關於對方的重要資訊。《冷讀術》的作者石井裕之,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技巧,有助於摸清對方的個性。

首先,你可以從筆跡下手:在適當的機會,請對方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你要的資訊,像是請他寫下他的聯絡方式等。

如果字跡潦草而寫字速度很快的人,工作速度也很快,但是通常比較馬虎粗糙,因為他認為「大略做好後再修改細節就行了」。

寫字謹慎而慢的人,工作時會一步步邊確認邊進行、非常仔細,但是如果催促他加快速度,就不能發揮應有的水準。

此外,手機吊飾也是很好的線索。吊飾複雜的人,通常朋友很多,是屬於怕寂寞、喜歡熱鬧的類型。沒有配戴手機吊飾,即使有也是式樣簡單的人,不大喜歡一群人在一起吵吵嚷嚷,也不大重視表面的交友關係,只與少數能真正交心的人長久交往。

以上只是簡單說明幾種重要的觀察方法,重要的是要靠經驗的累積,只要平時多與人互動、多觀察,你也能擁有驚人的閱人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