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難為?難為父母!

信義國小游玉芬主任

清晨校園是清新又熱鬧的,一位媽媽臉色凝重走進輔導處,困難的吐出第一個字:我有個教養的問題想請教……。我請她坐下喝杯水,她開始述說她與女兒的種種教養問題:整天拖拖拉拉,學習不用心,敷衍老師與家長的交辦作業,……邊著淚水在眼眶打轉,唉!為人父母容易,當個「稱職」的父母可不簡單,我想這是現代父母的心聲吧。彼此打氣、學習轉念,是為人師又為人母的我積極嘗試的,為因應未來快速變遷的社會,父母難為仍得教育孩子學習面對應變未來的世界。參加各種親職教育講座、父母成長團體對話分享,皆能協助我們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子女的教養問題喔。以下分享我的想法:


一、    培養健康的自我觀念:要欣賞孩子在生活或工作中所表現的優點,不要認為孩子幫你洗碗是應該的,他洗完碗後可以說:「哦!你的碗洗得真乾淨,實在是很好。啊,你還懂得把流理台擦乾淨,我真欣賞。」就是這樣,你不要講「聰明」或「能幹」那些抽象的字眼,要真正講出:「你把碗洗得很乾淨。」這就夠了。

二、    主動學習的身教:美國前教育部長賴利曾經說過:「每個父母一天至少要陪孩子念幾個小時的書。且家裡應該要有足夠的讀物可以閱讀、討論。我們要給予孩子較多的陪伴跟鼓勵。」從生活中讓孩子看到你主動學習的態度。

三、    主動嘗試的機會:教導孩子自動自發的精神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平常就要給他機會,讓他有勇氣去嘗試,但是千萬不要沒有教就讓他去嘗試。你必須教會他注意事項後,再勇敢讓他去試,而且要在旁邊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對他信任,孩子就會顯得不一樣。

四、    發展孩子的優勢能力:能經常欣賞孩子的優點,才有機會去糾正他的缺點,千萬不要以糾正缺點為教育孩子的重點。以父母親看孩子的成績單來作比喻,你是看「怎麼只有六十分,不用功」,或「不錯喔,已經六十分了,再加油一下,一定會更好」呢?

五、    嚴禁濫看電視:千萬不要縱容孩子看太多電視,寧可跟孩子聊天、歌唱、談話、閱讀,也不要看那些沒有營養的電視節目。還要注意的是,電視常是暴力跟色情的來源。而且電視是直接引導你,使看的人無法思考、沒辦法操作,所以他失掉了思考跟操作的機會和能力。

六、    學習表達感覺:父母也會有感到沮喪、難過、喜悅、興奮、疲憊、懊惱的時候,此時,亦可將感受清楚、真實的傳達給孩子了解。例如,當你因疲倦不想跟孩子玩時,可以表達:「我累了,我想休息,讓我休息一下,二十分鐘後在陪你」,而非將矛頭指向孩子:「你很煩!」

稱職父母難為,準備好轉念、改變了嗎?自問:

1.    您能接納自己嗎?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尋求能多增進成就感的途徑,通常接納自己也較能接納孩子。

2.    孩子是「誰的」?您是否視孩子為獨立個體,或是您的產品,孩子的表現要符合您的期待嗎?

3.    您真的喜歡孩子嗎?重視運動的父母,可能不太喜歡缺乏運動興趣的兒子,醉心音樂的父母可能對缺乏音樂細胞的孩子感到失望,您呢?

4.    難道只有您的價值觀是對的?越是認為自己的價值觀及信念是不可動搖的,便越易傾向於孩子接受自己的價值觀及信念,如果父母的價值體系和信念越有彈信則較易於接受下一代的價值觀。

每一位為人父母者在與配偶、朋友、親戚、同事的關係中,有時為了維繫與他人的良好關係,必須改變自己;同理,與孩子的相處,父母是否也可以改變自己抱持的態度呢?如果子女可以成長得更好,為人父母都願意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