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不是吃多、而是吃錯!「全球十大垃圾食物」大公開

文/韓柏檉(排毒專家、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
2012/07天下雜誌出版《排毒舒食盛宴》

最近有件事情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打開電視,新聞節目報導的是劇場大師李國修、主持人賀一航等名人罹患大腸癌,甚至連十歲小孩也難逃大腸癌魔掌;但一轉台,照例又是大吃大喝的美食、烹調節目,教人用高溫油炸烹煮膏粱厚味,或是夜市裡人聲鼎沸吃著炸薯條、鹽酥雞……。

我思考著,為何愈來愈多人會得到大腸癌?是不是吃了太多不該吃的東西,而且無法完全排出,造成身體堵塞累積的廢物太多,塞爆了各種器官?爆肝、爆腸、爆心,如果大家還是要這樣吃下去,那就得想辦法保持身體的進出平衡,不要讓壞的東西留在身體裡面太久。

健康之鑰,在進與出(In and Out)間的平衡。

談到健康,一般人常會用科學或學術的字眼去看,事實上,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邏輯來想這件事。想想看,在我們的生活中,外在有形、無形的物質是怎麼進來身體的、到哪個器官去了、進來了多少、是好的還是壞的,經過體內的吸收、消化和儲存後,排出去了多少?還是有部分被阻塞卡住了?

進和出如同天平兩端,只要平衡就能得到健康。若是進的太多、出去的不夠,就會這裡痛那裡酸,引發慢性病,例如肥胖或新陳代謝疾病;好的東西進來不夠,身體的基本需求會不足;若壞東西出不去,更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疾病如癌症等。

進,選擇對身體有用的東西

進,簡單來說,就是要「為我所用」、對身體有用的東西,包括以下7種來源:

一、陽光

很多人一聽到陽光就很害怕,怕紫外線傷害,但身體不能沒有陽光照射,每個人都要適量曬太陽才健康,因為陽光可以在體內轉換成所需要的維生素D和D3,建議每天至少花20~30分鐘在陽光下走走。春、夏、秋季陽光較強烈,可以選擇清晨或接近傍晚再出去,這時也不必顧慮要戴帽子、擦防曬油,自在地去曬曬太陽吧!因為這是天地給我們最好的能量。

二、空氣

人不能一分一秒沒有呼吸,如果空氣是新鮮乾淨、充滿氧氣的,大口深深吸入,就能產生活化、正向的力量。

現在的環境裡髒空氣多,譬如汽機車排放的二氧化碳、二手煙、臭氧、揮發性有機物 例如 甲醛 甲苯等,室、內外都充滿對人體有害的空氣污染物。

三、水

清新、乾淨的水可以增加細胞代謝效率,達到排毒功能,水裡面還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不乾淨或污染的水含有重金屬、農藥等各種污染物質;現代的飲料更令人不放心,過多的色素、糖分和不明的人工添加物,認真思考,這些真的是我們身體所需要的嗎?

四、食物

民以食為天,我們每天要吃三餐。乾淨無毒的食物提供了礦物質、維他命、胺基酸和六大類營養素如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可以滋養身體細胞。天然、無毒的全食物是最受體內細胞歡迎的,吸收之後能量就會大大增加。

但如今的食物太可怕了,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和各種毒素,隨著三餐進入我們身體,每當看見小朋友喝著奶茶、吃漢堡、鹽酥雞、飲料、冰淇淋、燒烤、蜜餞等五顏六色的食物,我都很憂心,因為這些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垃圾食物(見下頁),而這竟然就是我們每天用來餵養自己和下一代的「食物」。

WHO公佈全球十大垃圾食物

1. 油炸類食品
2. 醃製類食品
3. 加工類肉食品(肉乾、肉鬆、香腸、火腿等)
4. 餅乾類食品(不包括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
5. 汽水可樂類飲料
6. 方便類食品(主要指方便麵和膨化食品)
7. 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
8. 話梅蜜餞果脯類食品
9. 冷凍甜品類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
10. 燒烤類食品。

五、觸摸品

清潔用品、清潔劑、化妝品、保養品等,我們天天接觸的日常用品中,也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毒物,例如塑化劑。

思想和情緒:進出之間很重要的一部份,是要包含靈性的考量。大腦和念頭隨時在啟動,如果是正向、善念的,呈現出來的便是喜樂、放鬆、自在和壓力較小的身心狀態,細胞也會變得圓潤。

思想和情緒影響到身體,而且正、負面情緒影響相距甚大。我幾乎不看電視和報紙,就是因為不想受到負面情緒影響。打個比方,就像你現在正在看這本書,覺得心有戚戚焉、覺得很棒,也想來試試看這樣做,這就是個正向的反應;但如果你躺在沙發上在看政論節目,或是打打殺殺的影片,負面情緒多,細胞會快樂、會正常嗎?最後連內分泌也會跟著紊亂。

當下你無法扭轉負面情緒貪、 瞋、痴、慢、疑、怒、哀、悲、怨時,細胞也會跟著轉不過來而扭曲變形,因此,一定要趁早學習如何擺脫負向情緒。

六、氣

有人說,氣是科學嗎?這太玄了吧!其實一點也不玄。我們常聽到人家說某某人練氣功所以氣很強、這個地方氣場很強等,都是有原因的。

在好的環境裡,氣場很強,會令人覺得舒服;相反地,憂慮吵雜、混沌不明的地方,如地下舞廳、KTV或充滿暴力、怨念的環境,就會出現不好的氣場,對身體有負面影響,細胞也會扭曲變形。

如同先人文天祥提到:「養天地正氣」,我們要多讓正面的氣進到身體裡面,才可以提高精、氣、神,保持最佳的身體狀態。

至於這些外在的物質是經由哪些途徑進入身體?第一是從嘴巴吃進來、喝進來的,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第二是從鼻子吸進來的,第三是從皮膚接觸吸收的,皮膚是人體吸收面積最大的器官。

出,維持身體自淨能力

人有乾淨自己身體的自淨能力,像是水庫、河川,接受了外界污穢、骯髒的東西,只要量不是太大,經過一段時間就能恢復潔淨,身體也是一樣,髒東西太多,嚴重堵塞,之後就會喪失自淨能力,自淨能力也和身體自癒力有關。

如何將身體不要的毒素排出?可以從肺臟(吐氣)、腎臟(排尿)、淋巴系統、皮膚(排汗)、肝臟(膽汁)、胃(嘔吐)到大腸(排便)排出,也可以藉由哭和笑,發洩轉換不好的情緒和念頭。

以下7個字,可以用來簡單說明身體「出」的方法與流程:

清:清理、清掃和清潔身體內部,也包括清心,要下定決心,做出正確決定去執行,才能真正達到效果。最重要的是,要清除新近產生的毒素。

通:如何通氣血。身體多數的營養和排泄都要靠血液循環,現代人經常「氣滯血瘀」,這是造成一切疾病的根源。

調:調整身體的酸鹼質。血液酸鹼值在7.35~7.45是最好的狀態,但現代人體偏酸,容易造成血管阻塞,所以要藉由調整體質、作息和飲食來恢復身體的正常狀態,譬如少吃會讓身體變酸性食物如白糖、白鹽和肉類等精緻食品。

消:如何把進入身體的東西,100%消化吸收為身體所用。其他像是留滯在身體的水分、水腫,要用利水、 利尿的食物如黑豆、小米或薏仁,排出身體多餘水分。

解:加強身體的解毒功能,活化肝臟與膽細胞,讓它發揮最好的解毒能力,讓多數的毒素能夠轉化為無毒或毒性較小的物質。

排:把身體多餘的熱量、脂肪和囤積的毒物經由肝、肺 、腎 、大腸與皮膚排出。

補:身體經過以上程序,做了很多功、花了很多能量,這時可讓它恢復元氣,像是拉肚子或病後有點虛,需要吃點稀飯補氣,或是吃點紅棗桂圓薑茶補血或四神湯補脾胃。

靜坐、運動或氣功,也是一種補充能量的方法。

現代人最常見狀況:壞的進來多,出去少

以進出的流程來看,一般人通常會碰上以下四種狀況:

一是進來身體的東西很好、很多而且適合,壞的出去也很多,這種狀況很好,給它按個讚,是綠燈。

二是好的進來多,壞的出去少,表示有壞的在體內,需要擔心,是黃燈。

三是壞的進來多,出去的多,還是會有疑慮,擔心營養不夠、不均衡,是黃燈。

四是壞的進來多、出去少,這是最令人擔心的大紅燈狀況。

依我看現在大部分的人是屬於第四種狀況,生活模式是壞的東西進來的多,思想 情緒又負面,排出去又不定時、不定量,而且頻率、次數和量都不足,也就是排不乾淨。最近我幫高中生的醫學營上課,我問他們有沒有每天排便,一半以上的人舉手說沒有。你看這些人是不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我說我一天排便三次,他們都很驚訝。

但進出不平衡會對人造成什麼影響?會讓人變醜、變老、氣滯血瘀、酸痛麻腫,明顯出現的症狀是老化、三高、痛風、新陳代謝症候群、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這些問題主要在壞東西太多排不出去,影響荷爾蒙分泌減少,讓細胞和器官快速老化。

再來是體內自由基太多,一直攻擊正常細胞,讓基因(DNA)產生變異,代謝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氣滯血瘀就是自由基和老化所造成的負面結果之一。

而為什麼壞的東西會進到體內?一個字,貪。貪吃、貪美味、貪便宜………就是貪婪, 有個笑話說,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還有199吃到飽,現代人被刺激消費,經常到大賣場買過多過量的食品,這些被外在環境誘發的貪念,一味追逐卻沒去想到後果,最後傷害的還是自己的身體。

先認錯才有機會去改變

因應之道是,一定要認錯、要感恩、要改變、要行動、要持久。

這裡包括身心靈三個層面,要有自覺現有生活方式是錯誤的,先認錯才有可能去改變。比如我在看完這本書後,我要開始改變,開始去思考有沒有對不起我的家人、我是不是一直讓孩子去吃速食,是不是要改變烹調的方式、改變個性等。

再來是感恩,要心存感謝,感謝有機會讓我們覺悟和所有幫我們更健康的人。還要下定決心改變,行動是真正的落實,讓知識變行動,讓個人和家人有更好的改善。

接下來是持之以恆,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具體的去執行七少八多,這是基本概念。

七少:少油、少鹽、少糖、少加工、少外食、少魚肉、少便宜

八多:多天然、多蔬果、多穀豆、多喝水、多運動、多大笑、多感恩、多祈禱。

那壞的出去太少,有什麼因應之道嗎?

現代人太急太忙,熬夜、壓力大、不動、不喝水、不上大號,犯了排毒的大忌。腸胃道系統負責身體70~80%的廢物排洩,而如今卻堆滿垃圾、廢物、毒素,便秘的問題一大堆,更嚴重的是,腸道中累積高糖、高脂、高蛋白,時間一久會造成酸性腐敗便,使體內氧氣大量減少,厭氧壞細胞增加,形成危害各種器官的蛋白胺。所以,最好每天飲食要吃多纖維、多喝水、多運動、多排汗,有便意就上大號;生活步調放慢,不急不怒,一方面消化吸收正常,另一方面則順利將廢物毒素等排出。

進出之間,心中要先有盤算

面對進出之間,自己心中要有盤算,要走在中道上:好的有多少、壞的有多少、新的有多少,舊的有多少;進的多,還是少;是要還是不要,是取還是捨,都要掌握拿捏分寸。

對於進,不妨先考慮「先減再加」謹慎原則,不要急著進,先想辦法讓東西出去,減少身體負擔,再慢慢增加好的東西,可以避免加的太快身體無法負荷。

對於壞的,則要有斷、捨、離的想法。斷了這念頭,讓它沒機會進入身體。捨,原來愛吃冰淇淋、垃圾食物,經過了解、反省,能夠捨去不吃。離,離開不適合的、會讓人生病的環境和習慣,給自己的身體重新開始的機會。

我要鼓勵大家回歸到沒有食品加工的飲食習慣,純天然、沒有化學添加的食物,就不會有許多文明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