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脈止痛針 中風增6倍風險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08/21 07:01


台大醫師發現,非類固醇的止痛藥,不只恐怕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可能還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台大分析3萬8千件中風案例,發現有高血壓的人,使用靜脈注射的止痛藥,中風風險推估比一般人高6倍。


身體疼痛得不得了的時候,有些醫師會幫病患打止痛針。但台大內科主治醫師張家勳說,小心喔,這可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醫師調查3萬8千病患後發現,有三成中風病患在中風前6個月使用過celecoxib、naproxen、ibuprofen、diclofenac,和ketorolac等非類固醇的止痛藥。


而且更要小心的是,這些成份,其實在一般緩解頭痛、牙痛、腰痠背痛的口服藥裡都找得到。研究團隊研判,造成中風的原因,與血壓有關。尤其台灣人愛吃止痛藥也算世界奇蹟,據統計一年花大約39億元在止痛藥上,每人用藥量更是美國人的7.2倍,醫師提醒,除非忍耐不住,最好不要吃,也不要輕易注射止痛藥物。(民視新聞 翁郁容、蔡枘埏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